2019年田源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方案

日期:2019-04-11 10:43 来源:清流县田源乡
| | | |

根据中宣部、省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县委宣传部部署安排和乡党委要求,现对2019年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不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幸福田源谱写新篇章。

二、专题设置

第一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本专题安排在1月份,采取专题学习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壮大主流舆论,加强媒体管理,全力抓好媒体融合工作落地落实。

第二专题:学习《关于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本专题安排在2月份,采取专题学习形式。学习《关于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努力营造田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三专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本专题安排在3月份,采取专题学习形式。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其重大意义和重要内涵,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要求,全力以赴推动落地实效。

第四专题:学习《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及《福建省国家安全工作若干规定》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

本专题安排在4月份,采取专题学习和专题考试形式。结合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深刻理解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认识,促进领导干部增强国家安全观念,带头维护国家安全。

第五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幸福田源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

本专题安排在5月份,采取专题学习形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和省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注重分析和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倾向性问题,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第六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批示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县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文件精神

本专题安排在6月份,采取专题学习形式。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批示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县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加强我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力度,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第七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本专题安排在7月份,采取专题学习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八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推动田源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本专题安排在7月份,采取专题学习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遵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推动田源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九专题: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重要思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推动清流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本专题安排在8月份,采取专题学习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生态省建设的重要理念,对福建、对三明、对清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加快发展全域森林康养,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第十专题:学习全媒体时代舆情引导与应急处置,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权和话语权

本专题安排在9月份,采取专题学习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在全媒体时代下舆论引导的重要性,提高领导干部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和引导舆论的能力。

第十一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本专题安排在10月份,采取专题学习形式。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进一步加强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更好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更好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

第十二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本专题拟安排在11月份,采取专题学习和研讨形式,具体学习内容根据会议内容安排

第十三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

本专题安排在11月份,采取专题学习形式。结合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第十四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建设法治清流、平安清流

本专题安排在12月份,采取专题学习形式。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建设法治清流、平安清流。 

三、有关要求

(一)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中心组各成员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学习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把中心组学习摆上重要日程切实抓紧抓好。中心组成员要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做到带头学,带头用,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树立严肃的学习态度,发扬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促进中心组学习成果转化。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立足实践,勇于创新。根据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把学习的着眼点放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上,紧紧围绕我乡改革发展、建设和谐、幸福田源的大局,在提高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效果上下功夫,在学习理论上下功夫,在研究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在推动理论与实践结合上下功夫,不断更新观念,完善工作方法,着眼于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实际问题,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特别是要转化为全面的能力,转化为科学决策的能力,全面开创我乡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党委学习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一篇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

(三)积极探索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进一步提高学习质量。在学习方法上,要坚持集中学习、分散自学、集体讨论相结合的学习方法。每次集中学习要确保学习主题突出,有的放矢,取得实效。要不断创新学习形式,采取研读理论文章、交流心得体会、撰写调研文章、有计划地邀请专家进行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开阔视野、启迪思维、提升认知。同时积极引入现代科技手段,充分发挥网络、多媒体、电视教育片等载体鲜活、快捷、方便的优势,开展形象化教学,拓宽交流渠道。

(四)建立和完善学习制度,形成领导干部自觉学习的长效机制。按照“自学规定书目,写好心得体会,进行学习提示,听取中心发言,开展理论研讨,作好学习记录”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学习计划制度、学习讲评制度、学习档案制度、学习考勤制度、抽查督查制度等有关学习制度,认真抓好每次集中学习,实现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