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促进花卉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日期:2020-01-07 08:54 来源:清流县人民政府
| | | |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清流县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工作组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解决我县花卉产业快速发展进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打造福建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促进我县花卉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实施意见。 

  一、目标及原则 

  (一)发展目标。围绕清流县花卉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打造“花卉苗木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逐步形成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旅游、文化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花卉苗木产业链,到2025年花卉(鲜切花、盆花)种植面积达1.8万亩,年总产值10.8亿元。 

  (二)基本原则。坚持党政领导、部门协作、行业主抓相结合的原则,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整合生产要素,统筹推进花卉和其它产业的协调发展,实现花卉生产指标的高效落实和良性循环。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加大技术推广力度,推进花农队伍建设,提升生产服务水平,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及花卉产区美丽乡村建设。 

  二、 主要措施 

  抓好全县花卉产业统筹发展加大对花卉产业的扶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的支持,多渠道、多层次筹措花卉发展基金。加大资金投入每年财政开支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花卉产业发展,重点投向科技研发推广、基地建设和市场建设,并向龙头企业、示范基地倾斜。 

  (一)加大项目支持力度。针对当前我县烟叶种植面积逐步缩小,鲜切花种植逐步向南面李家、灵地、余朋等乡镇辐射现状,积极向上争取省级财政花卉产业发展项目或农业设施项目支持,引导扩大花卉产业规模逐步形成全县开花格局。符合条件的贫困村(空壳村)申报省级花卉产业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并予以村财增收项目资金补助。 

  (二)加大品种引种力度。计划在全县试种洋桔梗、绣球、多头小菊、小菊、向日葵、洋牡丹、勿忘我、百合、文心兰等花卉新品种,改善花卉品种结构,进一步增强我县花卉产业的市场竞争力。根据市场导向,每年由县林业局列出拟推广的花卉新品种2-3个,试种鲜切花新品种达到2亩以上的,按种苗款的20%给予补助每年试种补助200亩。 

  (三)加强土壤改良工作。针对全县花卉种植土壤连作障碍问题,加大鲜切花连作障碍土壤改良试验、推广力度,提高鲜切花产量质量。一是由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制定试验方案,花卉企业(包括花卉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进行土壤改良试验。进行试验的企业按试验方案采集相应数据按试验成本70%进行补助,每年试验补助200亩。二是鼓励水旱轮作,补助标准500元/亩每年补助200亩。 

  (四)加大保险补贴力度。将设施花卉种植保险保费补贴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对参加设施花卉种植保险的企事业单位、村集体、合作社、种植户,在省级财政给予20%的保费补贴基础上,花与棚同时投保的县级财政保费贴补40%(单保其一的仅享受县级补贴15%),花农保费自出部分由65%降到40%,择优选择财险公司总承保,同时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争取花卉保险全覆盖,做到应保尽报,增强花卉产业防灾减灾能力,有效降低花卉种植风险,提高设施花卉种植效益。 

  (五)加快物流体系建设。一是完善陆地运输服务体系,培育、扶持2~3个专业化花卉运输企业和花农经济合作组织,开辟花卉物流专线(清流-福州、清流-南昌、清流-将乐服务区等)每条线予以运费补贴5万元。二是改善企业和重点花农经济合作组织的冷链运输条件,对企业新购置可调温冷藏车和保温车按购车款20%给予补助,最高补助5万元/台(从事花卉物流满一年后申报)。三是延伸航空物流体系,与周边沙县机场连城冠豸山机场、赣州机场加强协作,花卉企业开辟新的花卉销售市场,凭航空物流单据给予航空物流费用补助5%。 

  (六)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重组清流县苗木花卉协会,指导花卉生产,执行分级制度,抓好花卉产品质量,拓宽花卉销售渠道。开展农资、钢材统购统销工作,降低花农生产成本开展有偿技术服务和劳动服务。每年拨付协会经费10万元。 

  (七)开展花文化示范基地建设。2018年以来被评为省级重点花文化示范基地的花卉苗木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被评为国家重点花文化示范基地的花卉苗木企业,一次性奖励30万元。 

  (八)加大品牌建设力度。鼓励花卉企业参加省级以上大型花卉展会,获得金、银、铜奖项的分别按照0.3万元、0.2万元、0.1万元标准给予奖励。 

  (九)鼓励花卉新品种研发。花卉企业研发花卉新品种并获得植物新品种权证书的每个奖励1万元。 

  (十)拓宽花卉融资渠道。联合金融部门建立花卉产业信用体系,推荐信用良好、经济效益明显的企业或花农优先放贷,推出花卉产业专属贷款。 

  (十一)注重人才培养引进。加强花卉产业人才培养,引进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优先推荐创业创新项目;引进花卉新品种栽培技术人才,优先推荐为乡土专家。 

  三、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县花卉产业工作领导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名单附后),负责牵头推进花卉产业健康稳定发展专项工作,县林业局负责年度专项工作计划提报,制定年度花卉种植计划分解方案,做好花卉种植布局规划,制定年度技术意见和扶持政策,开展技术推广及花农队伍建设;县财政局负责相关资金预算、统筹管理;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按新型职业农民要求做好花农培训;县发改局负责花卉大型项目策划、规划各乡镇要积极引导辖区内花农、花卉生产企业及合作社建立花卉产业发展项目库,符合条件的可推荐申请省级财政花卉产业发展补助资金或扶贫资金。积极动员辖区内花农、花卉生产企业及合作社参加保险,做到应保尽保。 

  四、实施年限及解释权 

  本意见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实施年限暂定为三年。本实施意见由县林业局负责解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