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清流县审计项目安排计划

日期:2020-03-13 09:33 来源:清流县审计局
| | | |

2020年度清流县审计项目安排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六稳”要求,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促进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编制原则

(一)坚持站位中心、服务全局的原则。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紧扣“六稳”要求,重点关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推进、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推进实施情况,扎实开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就业优先落实等专项审计,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促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统筹实施、成果共享的原则。积极融入“全国审计一盘棋”,加强上下级审计机关联动配合,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以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领导干部责任审计为平台,探索不同审计类型和同一类型的“1+N”组织模式,嵌入其他审计项目一并组织实施,努力做到“一次进点”“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提升我县审计整体效能。

(三)坚持合理安排、有序覆盖的原则。注重创新审计管理模式,树立大数据审计理念,强化大数据审计运用,确保在一定周期内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同时,进一步加强非现场审计与现场审计的资源配置和协调衔接,对县一级预算单位实现数据分析审计全覆盖。

三、具体审计项目安排

重点抓好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财政审计、民生审计、领导干部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其他审计等方面工作,全年计划安排26个项目,具体安排如下:

(一)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板块5(署定)

1.疫情防控资金和“六稳”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2.“三促进”专项审计(三级联动、全年跟踪

3.挖掘财力财源专项调查(三级联动)-国有资产和资本运营管理情况调查

4.挖掘财力财源专项调查(三级联动)-土地收储和存量情况调查

5.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及资金审计-“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省定)

(二)财政审计板块4个(省定3个,署定1个

除做好三级联动大数据审计联动实施国有资产和资本运营管理情况调查土地收储和存量情况调查以及地方政府债券审计联动实施政府投资建设保障性住房(含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共有产权房等)存量和闲置情况调查外,需完成4个单列项目:

1.联动实施5个科目审计205职业教育208社保就业210公共卫生服务、215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220自然资源科目

2.网络安全建设和绩效审计

3.财政局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4.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署定)

(三)领导干部责任审计板块10个(县定8个,市定2个)

1.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8个(县定)

1)黄茂鸿同志任清流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期间经济责任情况审计

2)罗学宽同志任清流县计划生育协会副会长期间经济责任情况审计

3)黄非同志任清流县畜牧兽医水产中心主任期间经济责任情况审计

4)严清海同志任清流县融媒体中心(原电视台)书记期间经济责任情况审计

5)张是强同志任清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期间经济责任情况审计

6)邓文华同志任清流县实验中学校长期间经济责任情况审计

7)叶峰同志任中共清流县嵩溪镇委员会书记、邱明鑫同志任清流县嵩溪镇人民政府镇长期间经济责任情况审计

8)李梓文同志任中共清流县长校镇委员会书记、黄胜木同志任清流县长校镇人民政府镇长期间经济责任情况审计

2.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市定)

1)清流县水利局局长自然资源资产责任情况审计

2)清流县嵩溪镇人民政府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审计

(四)政府投资审计板块(县定6个

1)小额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审计调查(100万元以下建设项目)

2)铜锣山绿道休闲公园建设工程决算审计

3)清流县氟新材料产业园取水工程决算审计

4)清流县城区雨、污水改造工程(三期)项目(黄家排村、金鼎片区、碧林南路、长安路)污水工程决算审计

5)清流县罗口溪吉龙段河道治理工程C1、C2标段决算审计

6)闽江防洪工程三明段(一期)清流城北溪C1、C2、C3、C4、C5标段决算审计

(五)其他审计板块(县定1个

1)清流县自来水厂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审计部门要切实履行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要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主动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圆满完成审计工作任务。

(二)强化审计整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两办《关于完善审计整改提升成果运用的意见》,健全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推动建立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督促整改、审计跟踪检查实行审计整改全过程跟踪,提升审计整改率。被审计单位是落实审计整改责任的主体,要将落实审计整改纳入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范围。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落实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负总责,要及时部署、统筹协调整改工作,对重大问题要亲自抓、亲自管,并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指定联络员,确保整改工作按时落实到位,并向审计机关反馈。

(三)改进工作作风。审计部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文明审计,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被审计单位要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积极配合审计工作,提供有关资料(包括电子数据资料)和必要的工作条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涉审计工作。

 

附件:2020年清流县审计项目实施计划一览表(按类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