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田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里田乡2019年“三治六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9-01-28 11:08 来源:清流县里田乡
| | | |

 

 

 

 

 

 

 

 

里政〔2019〕8号

 

里田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里田乡2019年

“三治六美”农村人居环境整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两委,乡直部门:

《里田乡2019年“三治六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已经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里田乡人民政府

                                                               二〇一月二十八


里田乡2019年“三治六美”

农村人居环境整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18〕5号)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发〔2018〕12号)以及《清流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清委办发〔201810号)文件精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综合里田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三治“治理农村垃圾、治理农村厕所、治理农村污水”和六美“农房美、街面美、村道美、河流美、天空美、田野美”为主线,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提升村容村貌,明显改善脏乱差,初步建立管护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二、重点任务

(一)治垃圾: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垃圾治理。学习借鉴各乡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经验做法,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离,加快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健全“户分类、村收集、转运、县处理城乡一体化处理体系,边远村庄垃圾尽量就地减量处理。所有行政村设置垃圾集中收集点,配备干湿分离收纳桶、收集车辆和保洁员,建立完善日常保洁机制和节假日垃圾清运应急保障机制。清理整治陈年垃圾堆放点,对零散堆放点进行彻底清除并改造利用成公共绿地或休憩活动场所;基本实现全生活垃圾有效治理进一步健全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完善村庄生活垃圾常态化治理机制(责任单位:村建站、环保站、各村两委

(二)治厕所:推进农村厕所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根据我乡实际情况,在我乡全面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建立健全公厕卫生管护机制,将农村公厕纳入村庄日常保洁范围。引导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治理,对乡、村现有旱厕,可以保留的全部改造成水冲式公厕,改厕条件不具备的,清除污粪后拆除或封闭停用(责任单位:村建站、环保站、各村两委

(三)治污水:加强农村污水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污水治理。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广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处理技术,鼓励采用生态处理工艺(氧化塘)治理农村污水全面普及户用三格化粪池,加强生活污水源头减量和尾水回收利用人口集中的村庄采用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统一处理;人口较少的村庄和分散的农户采用自建标准三格化粪池就地分散处理方式,尾水排入山体、林地、农田、菜地消纳吸收利用。逐步将农户餐厨污水纳入化粪池消污处理,保障我乡已有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落实河长制,加强农村水环境整治,继续争取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采取截污导流、清淤疏浚、引入活水、种植能净化水土植物等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对不具备保留条件的,截污后填土绿化,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深入开展生猪养殖标准化建设,配套畜禽污粪贮存、处理、利用设施,基本建立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模式和运行机制。(责任单位:村建站、环保水利、农业站、畜牧水产、各村两委

(四)农房美:加强规划提升村容村貌。1)推动各村(产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村庄规划“三规合一”。推进村庄规划评估修编,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根据基本农田保护区、生态红线管控等强制性要求,划出禁建区和农民建房用地范围,引导村民合理有序建房。2)落实用地保障。合理安排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村民申请宅基地的合理用地需求。农村村民建房应当充分利用旧宅基地、空闲地和其它未利用地,严格控制使用耕地,涉及占用耕地的,应落实耕地占补平衡任务。3)优化审批服务。农户新建、改建住宅均应严格依照规划和程序先批后建。加强审批服务,国土所、村建站加强合作、实行统一收件、联合审批,做好现场核查及技术指导服务,提供通用图集及相关建设标准规范。4)严格监督管控。配强村建设管理和综合执法力量。严控农村“两违”,对党员干部参与违建的,实行“零容忍”并严格追究责任。5)整治既有农房。对各村裸房进行整治,有条件的实施房屋立面改造,外墙装饰经济困难的推广应用檐口砌筑、外墙刷缝嵌缝、勾勒窗框门套等简易线性工程,确保房屋安全和构件完整,改善居住功能,提升建筑风貌6整治房前屋后。发动村民实施房前屋后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保持院内地面清洁卫生,尽量清移庭院杂物,确无他处可存放的就地堆放整齐,鼓励依个人经济条件对庭院围挡、院内空间进行适度绿化、美化,实现农房之美。(责任单位:村建站、国土所

(五)街面美:加强各村街面环境整治。1着手于各村部周边环境整治加强各村物质文明及精神文明建设,设置宣传栏,实时公布各类信息进度,形成全民监督体系;同时将结合宣传栏设置村民环境卫生红黑榜、家庭星级评比等,引导村民投工投劳等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2规整村庄杆线。结合房前屋后整治,全面排查,拔除、清理村庄废弃杆塔、线路,整治违法交越、搭挂,引导合理共杆;书面告知相关企业限期认领杆塔线路设施,对无人认领的废弃塔线路乡政府负责实施拆除。新设线路要统一规划,提前预留,明确规范,共建共享,尽量靠边靠墙,让出干净的天际线3)推进沿街整治。注重管理先行,优先规范乡村秩序,逐步推进乡村人口密集处环境的整治改造。合理施划路内外停车泊位,加强停车及静态交通管理。合理规划建设农贸市场,引导摊贩进场入市,加强规范管理。推进主要道路架空缆线规整、沿路绿化提升、沿街建筑三层以下立面及店牌店招改造等,有条件的推进道路白改黑、缆线下地,逐步提高集镇环境品质,建设美丽乡村特色景观带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条集休憩、生活于一体的特色的生态景观带,提升村庄整体面貌,丰富村民娱乐生活。同时推动各村村庄绿化,积极营造生态景观林,加强风水林、古树名木保护,实现街面之美。(责任单位:村建站、乡组织室、各村两委

(六)村道美:加强村庄道路养护美化。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重点推进通村公路单改双次要道路及宅间路铺装要本着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经济实用的原则,采取对道路进行路沿整修、路面清障,铲除陈年淤泥后铺压石粉,条件许可的进行适当硬化或就地取材铺装透水路面等方式,改善村庄内部道路、入户道路,基本解决村内道路泥泞、村民出行不便问题。传统村落道路铺装宜采用传统建筑材料。各村合理配套照明设施,改善村庄公共照明。整治占用乡村公路摆摊、晾晒、堆放现象。同时将配备专员进行道路监管,修缮村内坑洼地段,强化道路绿化工程,保障路面卫生干净、整洁。禁止在村内道路沿线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监管人员要做到及时发现及反馈所存在的道路问题,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加强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攻坚,清理沿线视线范围的乱搭乱建,实现村道之美。(责任单位:村建站、公路站

(七)河流美:加强水源保护河流治理。深入推进工业污染、禽畜养殖污染、涉砂行为、城乡生活污水垃圾、小水电最小生态流量等五个专项治理攻坚行动,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落实小水电站最小下泄生态流量,加强流域面源污染污染防治及农药污染物排放控制,实施山水林田湖草2019年度重点计划任务,进一步巩固2018年小流域综合治理成果,健全落实“四有”管理机制,确保流域水质的提升。推进乡污水管网建设,完成省、市、县下达建设任务。全面停用简易垃圾填埋场和焖烧炉等设施并进行整治,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整治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通过新建、扩建、配套、联网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继续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标准改造,确保集中供水工程正常运转。实施备用水源配套工程建设,实现河流之美。(责任单位:水利站村建站

(八)天空美:加强大气污染排放治理。1强化工业企业管控措施加大对我乡源益木业及范阳竹业两个主要污染源的清查力度,规范工业废气排放,实施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加强对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油气回收设施的检查,确保有效运行。2强化扬尘管控措施。加强对安丰新村建筑施工场地的管理,规范物料运输车辆扬尘治理,工程期间可实行洒水降尘的方式来抑制施工现场路面等易产生扬尘的区域。3强化面源管控措施。加强餐饮业环境管理,实施餐饮业清洁能源的推广利用,入户宣传,提倡村民全面使用清洁能源,减少燃气的排放。4)强化大气污染源管控。全面严禁各村垃圾桔梗、田埂及农田周边半坡的露天焚烧,推广炼山造林技术。5)强化汽车尾气管控。倡导周边村民使用自行车或清洁能源汽车,以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提倡农户周边种植绿色植物,以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气体,净化空气,实现天空之美。(责任单位:安监站、防火办)

(九)田野美:加强农田保护土壤清洁。完成农用耕地土壤污染状况祥查,有序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状况祥查,强化建设用地环境风险管控,落实调查评估制度,建立污染地块名录。针对农药使用这一情况,我乡实行一月一检测制度,加强对农药使用的管控,保障农作物药品含量在检测值范围之内。加强农田保护措施,禁止红虫、牛蛙、小龙虾的养殖,保护农田及其周边水生态的平衡发展。对于已有的养殖场所,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自行退养,恢复耕地,对于逾期未拆除的养殖场所将采取强制措施,统一拆除。加快农业生产废弃物处理利用。减少农田残膜污染,大力示范推广厚地膜(布),积极开展可降解地膜应用示范;在烟草、蔬菜等大田作物生产上,开展农田残膜回收示范;在设施农业重点区域,开展废旧农膜回收行动,鼓励发展“旧膜抵(换)新膜”模式。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和能源化利用,结合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等项目,推动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分类配套建设畜禽粪污贮存、处理、利用设施,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机制。基本解决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利用问题,实现田野之美。责任单位:(里田乡农业服务站、畜牧水产服务站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下设宜居乡村建设专项小组,负责具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专项领导小组由乡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成员单位包括村建站、国土所、环保站、水利站、畜牧水产站、公路站、交通局、农业站、供电、等部门负责人组成。各部门要按照上述个方面重点任务,细化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党委、政府以及有关部门、运行管理单位责任

)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落实“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要求,逐步建立村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落实村庄保洁制度,逐步建立财政补贴和农户付费合理分摊机制。简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审批和招投标程序,支持村级组织和农村“工匠”带头人等承接小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由村级组织自行购料,聘请工匠,组织村民投工投劳。建立村级公益设施维护人员培训制度选拔组建一支村公益基础设施维护人员队伍,分期分批组织培训,提高村民自我维护管理水平。定期评选“美丽庭院”,在庭院门口张贴标志,并在村务公开栏设立“环境卫生光荣榜”予以公布。有条件的村给予“美丽庭院”户主一定的物质鼓励。倡导新乡贤文化发动乡贤牵头成立农村环保合作社、支乡联谊会等组织,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落实资金保障。加大投入力度,在积极争取省、市、县补助资金的基础上,将合理安排部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统筹整合相关渠道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所获土地增值收益,乡村要按相关规定用于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和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村庄整治增加耕地获得的占补平衡指标收益,通过支出预算统筹安排支持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新政府支持方式,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以工代赈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明确农民维护公共环境责任,庭院内部、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由农户自己负责;村内公共空间整治以村民自治组织或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主要由农民投工投劳解决。鼓励农民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全程参与农村环境整治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引导以自然村或村小组为单位,组建村民理事会,依法保障其行使相应的权力和职责,探索“村民事村民议、村民事村民定、村民事村民办”的村庄自治模式。将村庄规划、农民建房、房前屋后整治、公共环境卫生、缴纳保洁费、古树名木保护、历史建筑保护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依法盘活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空闲农房及宅基地等途径,多渠道筹措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加强技术支撑保障。村建站要及时对接上级主管部门,编制发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技术方案农村村民住宅立面图集。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家顾问组,建立专家顾问机制,强化技术指导与服务。分级开展党政领导、村干部、规划设计人员、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工作,突出指导性和实用性。借鉴先进地区“社区营造”“乡村活化”等经验做法,推进人居环境建设。鼓励经验丰富的建筑师、文化创意团队到我创业就业,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乡村产业培育,承接乡村设计项目。

强化督查验收考核。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央环保督察的重要内容加快建立体现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考核评价机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各级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开展定期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相关乡村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并级支持政策、项目指标、资金安排直接挂钩。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任期生态环境目标责任制、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等制度突出绿色发展指标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完成情况考核,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指标权重。对整改工作不力、进展滞后的,坚决追究责任。

营造良好氛围。宣传部门和相关媒体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各级各部门主动对接媒体,及时宣传利用手机、网络等平台,设立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发动公众参与要选树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头人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基层干部、社会热心企业和人士,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附表

里田乡2018年“三六美居环境治理活动情况一览表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完成情况

责任单位

 

 

乡镇饮用水源保护

完善所有乡镇水源地标志牌、围网等环保设施,加强水源地综合整治,配备管理员1名,确保水源安全。

已完成

里田乡水利站

乡河长办、环保站

流域生态保护

完成童坊流域田坪段流域及长潭河河道整治,进行河道生态保护建设、修复、景观美化,加强入河排污口清查,确保入河水质达标。完成我乡河道整治,清理水面垃圾;开展水生态保护修复治理,确保水质达标,河面无垃圾漂浮物。加快水电站厂坝间减脱水问题整改,落实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保护流域生态环境。

 

田野

 

 

农业污染整治

完善渔业养殖规模,加强渔业养殖管理,确保废水达标排放。

 

乡畜牧水产站

乡农业站

完成我乡耕地面积农药和化肥使用量控制任务。保障耕地面积,加强农保田的保护。控制乡村建设用地总量及新增建设用地规模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推动类别划定工作;落实建设用地调查评估制度,逐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负面清单,有序推进污染治理与修复。

 

加强红虫、牛蛙、小龙虾养殖过程的环境保护,避免产生污染。

我乡未引进红虫及小龙虾养殖且已完成牛蛙养殖环境保护专项整

乡畜牧水产站

乡环保站、村建

房屋

 

 

周边环境整治

整治房前屋后,严禁在周边建设大公园、大广场、大村庄标志、保留周边自然风貌,种植花草树木。

 

乡组织宣传室、 各村两委

设置宣传栏

实时公布各类信息,形成全民监督,结合宣传栏设置村民环境卫生红黑榜、家庭星级评比等,引导村民投工投劳共同参与美丽村部建设。

 

天空

 

 

加强大气污染排放治理

强化工业企业管控措施。

 

乡林业站

乡防火办

完成国土绿化和森林质量提升任务,加快植树造林、森林抚育及封山育林 ,禁止乱砍滥伐,保护森林资源。禁止露天焚烧垃圾,全面取缔秸秆焚烧,推广不炼山造林。

 

道路美

 

 

公路养护

禁止随意倾倒建筑垃圾,配备专员进行道路监管,进行公路养护

 

公路办

公路绿化

加强公路两旁绿化力度,改进公路面貌。

 

街面

绿化种植

充分利用房前屋后庭院及闲置地进行种树造林,推动村民房前屋后多种树、种果树乔木,着手于各村部周边环境整治。

 

各村居民     各村两委

垃圾整治

房前屋后生活用品摆放整齐,垃圾分类干湿分明、垃圾入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