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津镇2019年组织工作要点

日期:2019-04-17 15:59 来源:清流县龙津镇
| | | |

龙津镇2019组织工作要点

 

2019年全镇组织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及全县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提高工作质量、加强制度建设,锐意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宜居宜业幸福新龙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县委部署要求,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扎实推动。坚持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全面系统学与分专题、分领域深入学相结合,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按上级要求,扎实开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抓好统筹结合。将主题教育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相结合,特别是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结合,落实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走访慰问,组织开展党内集中表彰,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开放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宜居宜业幸福新龙津”建设中贡献力量。

二、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3.全面掌握干部政治素质。坚持把政治考察作为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加强干部“六个是否”的考察。强化平时考核、定期考核、专项考核等,持续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强化干部日常了解,掌握干部现实表现特别是政治表现,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形成客观准确全面的干部评价意见。

4.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贯彻落实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中央《意见》和省委、市委、县委《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好省、市、县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措施,关注干部身心健康,加强人文关怀,激励干部安心基层工作。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事相宜,注重发现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干部,实质性推动干部能上能下。

5.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围绕县《关于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及镇《年轻干部培养联系制度》,强化年轻干部党的理论教育,突出年轻干部政治历练和实践磨炼,选派年轻干部到镇“1+3+1”工作组锻炼,积极为干部争取到上级部门挂职或跟班机会,让干部在实践锻炼中开拓眼界、提升水平。利用好年轻干部“微课堂”平台,突出年轻干部政治历练和实践磨炼,做好日常监督和跟踪管理,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及时调整充实县管后备干部队伍,发现和储备一批优秀年轻干部。

6.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和监督。贯彻落实好新修订《公务员法》和《干部任用条例》,落实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实质性推动职级能升能降,切实体现择优导向。按照上级有关精神,做好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

三、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7.持续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后续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健全完善村级领导班子内部制度,细化村“两委”职责权力清单,完善议事决策规则和基本工作制度,规范“一肩挑”的村运行和监督机制。开展村“两委”换届工作“回头看”,建立健全村干部履职档案,推行村主干工作日志制度,推动村“两委”兼任“八大员”及配套组织负责人。探索薪酬待遇与目标责任挂钩,健全选任、培育、激励、监管、进出等制度机制,着力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

8.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强化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管好用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深化“住村工作法”、“三加三带”、多村捆绑、村企共建等模式。继续开展“信誉党员”评选、“党员结对助困”行动,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开展党员服务乡村振兴“五比五晒”竞赛活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驻村任职干部管理办法(意见),管好用好第五批驻村任职干部及镇派第一书记及第一书记助理,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村财增收行动计划,认真落实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十条措施,今年底前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党员、乡贤等队伍作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移风易俗等工作。

9.全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巩固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成果,统筹推进各领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抓两头、带中间,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转化后进支部,培树一批党建示范典型。落实好运转经费、活动场所建设、报酬待遇等保障。持续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落实,深入推进党支部主题党日。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学习落实,规范党务村务公开。

10.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推行“党员先锋”工程,开展党员服务乡村振兴“五比五晒”竞赛活动,引导党员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大在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少数民族、大学生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力度,推行村干部近亲属入党报告审核制度。依托“党员e家”平台,全面推行网上转接党员组织关系。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合理设置流动党组织。继续做好退役军人“口袋”党员集中排查,稳妥有序开展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

11.统筹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坚持以“五项标准化”建设为重点,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建指导员的管理,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培育1-2个非公党建示范点。积极开展“强党建促发展”活动,促进党员在生产经营、技术攻关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2.统筹推进机关和其他领域党建工作。加强社区党建工作,落实联席会议、兼职委员、“双报到”等制度。突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强化“两个书记”抓党建责任,着力解决“灯下黑”问题,探索机关党建服务乡村振兴活动载体

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建设新龙津

13.围绕重点产业精准引才聚才。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双百计划”,培育一批农村产业带头人和村干部后备人才。

14.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大人才工作宣传力度,与辖区企业对接落实好高层次人才等相关政策,着力培养乡贤等本土人才,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15.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精准服务理念,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组织引导老同志为建设“宜居宜业幸福新龙津”贡献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