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畲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19-03-15 08:56 来源:清流县林畲乡
| | | |

党支部

现将《林畲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清流县林畲镇委员会    

2019年315      

 

 


林畲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

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委办〔2018〕66号)中共清流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清流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精神,切实做好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更广泛、更有效地动员和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围绕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谁来做、做什么、怎样做的问题,充分发挥镇党委镇政府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的重要作用,推动村基层党组织履行好直接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调动广大农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建设一支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提高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更好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二、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以提高全农村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根据《清流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目标建设好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通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最后一公里”,推动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实现更富活力、更有成效、更可持续的发展。

林畲镇及其石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为三明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要迅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建设工作,确保在3月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能正式挂牌并组织开展一次活动,要结合实际大胆探索,稳步实践,试点工作要扎实有序推进,为今后全县全面推开积累经验,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三、工作安排

)建设标准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要结合我镇实际,在建设标准上做到“六有”,即“有固定场所、有实践内容、有活动队伍、有配套教材、有活动档案、有实践成效”。

1、有固定场所:要整合利用现有的设施资源建立活动场所,做到有固定场地、有必要设备、有管理制度、有活动登记、有标识牌和背景墙。

2、有实践内容:搭建的六大平台要结合“五来一去”(把理论“讲开来”、把节目“演好来”、让广播“响起来”、把电影“送准来”、把故事“讲好来”、把陋习“移出去”)及我镇实际组织开展活动,精心制定实践活动计划,严格做到年有计划、季有主题、月有重点、周有安排,以文明实践所(站)制定“菜单”、群众“点单”、实践人员“买单”的形式,每月有计划、有步骤地策划开展2-3次实践活动。

3、有活动队伍:要按照遵循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原则,以“五老”(老干部、老专家、老文体工作者、老教师、老模范)和“五青”(青年干部、青年文体工作者、青年创业者、青年教师、青年学生)为主体,同时,充分吸纳我镇民间文艺骨干、文化能人、专业技术人员、基层宣讲骨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新老乡贤等为主体结合六大平台组建志愿服务队今后开展常态化实践活动。

4、有配套教材:要配备理论类、政策类、传统文化类、法律类、科普知识类等书籍,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书籍,供实践人员使用,给广大干群阅读,同时鼓励文明实践所(站)编写具有地方特色的宣讲教材。

5、有活动档案:要认真收集整理实践活动计划、活动内容、活动记录、考勤记录、活动视频及图片等有关资料,分门别类进行规范整理归档。

6、有实践成效:通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宣传新思想、新理念、新政策、新知识、新技术,传播中国好声音,讲好清流新故事,搭建服务群众的文化载体和文化样式,不断满足基层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活跃城乡文化生活,凝聚党心民心,推动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

)工作内容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要以乡村振兴为主题,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根据本镇实际以人民为中心结合开展“五来一去”活动,创新方法手段,丰富载体渠道,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镇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1、搭建理论宣讲平台组建以乡贤、退休老师、党校老师为主的理论宣讲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准确生动地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群众学懂弄通其精髓要义和信仰情怀,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深入宣讲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宣讲中央、省、三明及清流各级出台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扶贫开发、改善民生等政策,特别是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方面的安排和举措,围绕就学就业、看病就医、住房养老、环境保护等问题,定期或不定期深入田间地头、工矿车间、居民院落、祠堂圩场等生产生活一线开展“流动宣讲”,讲清楚“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做好解疑释惑的工作,把党的方针政策传遍千家万户。

2、搭建乡村旅游宣传平台紧扣实施乡村文化振兴战略的要求,组建以乡贤、退休干部、返乡创业达人为主志愿服务队有效推介、宣传我镇丰富的旅游资源,提高我镇的知名度。讲好林畲故事,特别是红色经典故事,注重运用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创作一批贴近农村生活、反映时代精神的文艺精品,通过文艺演出、书法展示、播放主旋律影视剧、纪录片、核心价值观歌曲等形式,变“单一教育”为“生动表达”,使群众在观赏过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把我镇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激发群众爱国爱镇爱家情怀。

3、搭建乡风文明宣传平台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文化为主线,以礼仪为抓手,以和谐为目的,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传承弘扬优秀家风家训和乡贤文化;组织开展乡风文明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文化扶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庙会新风”专项整治等工作,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弘扬时代新风,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大农村先进典型培树力度,做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乡贤”等身边典型评选工作,推动我镇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用好广播,传递好党的声音,营造我镇积极向上、向善的氛围。

4、搭建爱心温暖传递平台。针对我镇长寿老人较多、出国人员较多的特点,以有爱心和奉献精神者为主体,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送爱心、送关怀、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与老人们拉家常,做心理陪护、做家务等活动,关心他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关心孩子们的成长情况,让他们感受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们感受多一分幸福。

5、搭建镇村环境保护平台。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推动乡村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培养良好生活习惯等纳入村规民约,以村两委打头带领村民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积极移风易俗,弘扬新风正气提高村民文明健康意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培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提高农民文明卫生意识,鼓励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乱贴等不文明行为,使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农民的内在自觉要求,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内在动力。发挥志愿服务队作用,组织志愿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服务活动,努力守护好自己的家园,把我打造成宜居宣业的美家园。

6、搭建产业技术指导服务平台

围绕我镇苗木、花卉、烟叶、茶叶、淮山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需求,以我镇优秀技术员、有经验的种养大户为主建立产业技术指导队,为种养大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使我镇的一、二、三产业较好地融合发展,实现更高的收益。主要通过创业培训、面对面传授、专家讲座、农家书屋等方式传授技术,为需要创业、正在创业的人搭建服务平台,不定期开展交流会、业务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

四、工作要求

1、提升政治站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重要任务是思想引领,核心内容是传播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牢牢把握这个主线,从加强“两个坚决维护”核心思想、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高度,提升政治站位,把牢方向导向,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摆在首位,把广大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基层意识形态、党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精心设计,切实把宣讲宣传贯彻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2、落实领导责任林畲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领导小组组成立后,各领导小组组成员单位要将试点工作抓得紧、落得实,按照各自工作职能,根据建设要求建设好林畲镇、林畲镇石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试点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要“精”“好”,要坚持蹄疾步稳、探索创新,要突出服务功能,务求实效,做到建一个成一个,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成为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主阵地。

3、强化督促检查。要严格责任落实,督促工作开展,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有实实在在的活动和效果。2019年月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要基本实现“六有”(有固定场所、有实践内容、有活动队伍、有配套教材、有活动档案、有实践成效);今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情况列入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社区)考评内容;我镇将组织督查小组,不定期对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考评,及时总结成绩经验,积极整改问题不足,并将试点工作先进经验向全镇、全县推广,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