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嵩口镇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9-05-21 15:46 来源:清流县嵩口镇
| | | |
各村(居)委会、各企业、各部门:

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明安委办〔2019〕36号)、《清流县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清安办〔201931

)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嵩口镇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请你们按照方案内容认真组织实施。

 

                     嵩口镇人民政府

2019年517


嵩口镇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事故教训,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 预防和减少生产事故的发生, 促进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根据《清流县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清安201931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19年5月至6月全面、深入排查治理一批危险化学品安全突出问题,整治一批重大隐患,打击一批非法违法行为,关闭取缔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惩处一批非法违法责任人。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的落实,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及重大危险源监控的长效机制,强化安全生产基础,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坚决把事故的指标压下来,努力实现全年安全生产形势的进一步稳定好转。

、执法检查重点内容

(一)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隐患排查整治按照《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对所有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以及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带储存经营企业(以下简称“两重点一重大”企业)进行全覆盖专项执法检查。责任单位:安监站、派出所、市管所、各村委会)

)开展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排查整治。主要是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等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履职情况;全员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制定及落实情况;重大危险源管理情况;现场安全设施如报警装置设置及维护情况;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技术状态是否良好,动态监控执行情况;应急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等。(责任单位:道安办、各村路长

(三)开展固体危险废物储存处置排查整治。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在危险废物、废弃化学品存储、处置等方面的管理和风险防范情况,特别是涉危工艺如硝化、氧化等反应的危险废物储存及监管责任落实情况。(责任单位:环保站

)开展爆炸物品排查整治。开展民用爆炸物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等生产、储存、使用环节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仓库布局、超量存放、流向登记、储存场所治安防范等情况,严厉打击非法购买、销售、储存行为。(责任单位:派出所

)开展城镇燃气排查整治。重点检查:城镇燃气管道、燃气储配站、人员密集区燃气使用场所,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建立完善城镇燃气使用环节问题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等台账,夯实瓶装液化石油气销售实名制,严厉打击瓶装液化气无证经营以及液化气钢瓶违规充装、使用等违法违规行为。(责任单位:安监站)

)开展消防排查整治。重点检查: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情况;是否组织对泡沫灭火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消防设施逐项进行检查测试,确保完好有效;各岗位员工是否掌握消防设施的灭火效能和基本操作;是否按照要求建立企业专职消防队和工艺处置队,并配备防护和救助装备,常备企业总平面图和数字化控制系统流程图等应急处置所需资料;是否根据本单位实际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责任单位派出所

、组织实施方式

(一)督促企业自查。5月20日前完成)各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企业要认真对照重点检查内容开展针对性自查,全面梳理企业的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计划,明确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

(二)专项执法检查。6月15日前完成)。成立镇长邱生洪任组长,分管副镇长严杰耀任副组长专项执法检查领导小组。由安监站联合镇直有关部门开展检查。发现企业存在违法行为的,严格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超出处罚权限的案件,及时上报上级部门),下达执法文书,并督促企业立即整改,落实防范措施,坚决防止因隐患整改不到位酿成事故,影响周边企业单位安全。

、工作要求

)严格落实责任进一步明确并落实乡镇和部门专项执法检查工作责任,做到动员部署到生产经营单位、责任落实到生产经营单位、监督检查到生产经营单位,严查严管,封堵漏洞。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全面细致、深入彻底的自查自纠,对照相关制度规定、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严格细致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漏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定准对策措施,及时治理纠正,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

)强化执法监督检查。要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检查执法程序,加大执法力度,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管理不严格的生产经营单位,要采取果断措施通过定期通报、暗查暗访、异地互查等方式,确保安全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到位。要把隐患当作事故来对待,严格安全隐患整改标准,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要一盯到底,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对账销号,实行闭环管理。凡是发现企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的,提请同级政府挂牌督办,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治理。凡是经停产整顿到期仍达不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专项执法检查自查自改走过场、安全隐患整治不落实的企业,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厉追究法律责任;对存在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纳入联合惩戒对象。同时,要坚持分类监管,防止执法过程中出现简单化、“一刀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