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08-01-15 09:14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 | | |

坚持科学发展 着力改善民生
全面建设闽西北生态经济强县
——2008年1月13日在清流县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清流县人民政府县长 曹建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融入全省、全市发展大局,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同心同德,主动作为,“做大城区、做强产业、做优环境”迈出了坚实步伐,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01亿元,比增15.1%;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31亿元,比增6.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8亿元,比增45.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亿元,比增81.9%;财政总收入14069万元,比增23.3%,其中县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458万元,比增24.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86元,比增24.8%;农民人均纯收入4999元,比增12.1%;人口自然增长率4.18‰。过去的一年,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最快、成效最明显的一年,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一年,经济社会发展蒸蒸日上,形势喜人:
(一)特色农业渐显优势,新农村建设有突破。立足优势,突出特色。“五个五”农业产业稳步推进,苗木花卉发展势头良好,已成为继水果、烟叶之后的又一增收项目,“公司+农户”和“三包两统一赊一补”种植模式促进了花卉种植面积的扩大和农户种植技术的提升,鸿翔农庄花卉组培中心、嵩溪花卉交易市场先后投入使用,鲜切花基地的知名度逐渐提高;水面、库湾得到充分利用,淡水养殖实现新跨越,组建“清流溪鱼”发展协会,完善市场销售网络,外销溪鱼产品实行统一品牌、统一配送,促进了渔业生产,全年渔业产量9316吨,产值1亿元,从业户达1500多户,户均增收2.8万元,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烤烟产量再次突破10万担,烟农亩烟收入1662元,比上年增收232元;优质茶果效益明显,茶叶、蜜雪梨、红薯片、豆腐皮等特色农产品市场旺销。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全年粮食总产量9.23万吨,比增3.5%。新农村建设有新的成效,精品村、示范村和整治村建设全面推进,以“三清六改”为主要内容的家园清洁行动促进了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的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强,投入6420万元,实施烟田基础设施、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水利“六千”工程等一批项目,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惠农政策得到较好落实,兑现库区移民直补、种粮综合直补、农机补贴、农村低保、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补助4377万元,“三农”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工业经济强势增长,发展后劲稳步提升。重点产业势头强劲,林产、氟化工、煤炭等产业共完成产值8.29亿元,分别增长86.9%、83.0%和57.5%,三大产业占县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0.1%,主导作用凸显。全年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企业7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2家。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8家。市“重点乡镇工业发展竞赛活动”深入开展,龙津、嵩口、田源等乡镇完成工业产值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9.2%。新上项目有新突破,东莹化工第二条生产线、永福化工一期生产线、源益木业木制装饰材料生产线、远大经纬服饰扩改、展化化工第三条生产线等项目相继投产,长灌、上坪、中渡、马地等煤矿扩改、鑫鸿翔化工搬迁扩建等项目,增强了工业经济发展后劲。氢氟酸、原煤、锌精矿、萤石粉、人造板、水泥等主要工业产品保持较好增长势头。
(三)第三产业发展加快,商贸旅游日趋活跃。全县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7.51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9.5%,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流通服务业不断发展,在县内外开设“清流溪鱼”美食馆、专卖店及“七星岩”羊肉馆连锁店,配送、连锁、加盟经营等新型业态为市场繁荣增添了新的活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顺利推进,已建成农家店36家。邮电通信、金融保险、交通运输、餐饮等服务业继续发展。旅游业发展前景看好,福建鸿图房地产开发公司拟投资3亿元的北斗山、温泉、冷泉旅游开发项目正在规划设计,部分景区已动工建设;灵台山客家风情园、大丰山森林公园开工建设;毛泽东旧居修缮一期工程顺利完工;按三星级标准建设的宾馆小楼即将投入使用,接待水平将有所提高。积极做好旅游品牌创建和宣传,成功入选“中国生态旅游县”、“中国十佳最具发展潜力的旅游县”,旅游促销正逐步展开。
(四)城乡建设高潮迭起,基础设施不断完善。2007年是我县历年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最多的一年,呈现出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局面。城市建设加快推进。扩张城区架构,加快城区6条道路改扩建,长兴南路、碧林东路、水东路已改造完工,北大路、碧林南路、河滨路改造即将完工,碧林东路沿河景观呈现一道靓丽风景,城市品位得到迅速提升。房地产开发实现历史性突破,开发面积2.1万平方米,津诚广场、金鼎时代广场、龙祥大厦等楼盘建设进度加快。雁塔片区二期改造、福来香小区等项目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工作有序展开,北山地灾治理及搬迁完成投资5638万元,开挖土石方220万方。北山开发、碧林东路沿河景观工程等项目注重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打造精品工程。全年城建项目完成投资3.54亿元,“一年打基础”目标基本实现。福来香小区与新建城关中学、黄家排小区与北区标准厂房建设、三角尾小区与河滨路及安置房建设等项目的有效运作,创新了城市建设的新思路。城市管理逐步加强,违章建筑、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美化亮化得到综合整治,县城正朝着旅游、休闲和最适宜人居方向发展。嵩口、嵩溪、长校、灵地等重点集镇基础设施继续完善,集镇面貌有了新变化。交通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年度完成投资1.5亿元,其中,省道204线横溪岭至五通凹路面改善工程完工,里田田坪至长校江坊公路改建工程春节前可基本竣工;按三级路标准建设的温郊至桐坑、嵩口至围埔、蛟坑至铁石等3个路段已经完工,铺设水泥路面23.2公里;投资1500万元的新矶大桥开工建设; 年内必须完成的14条70.5公里通村水泥路已建设完工,全县通村公路硬化率达98%,全面实现省下达的“一县一议”年度建设目标;永宁高速公路清流段各项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清流的交通环境正在发生明显改善,区位劣势将逐步扭转。电力设施继续完善。城网改造全面完成,110KV输电线路、大路口35KV变电站建成投入使用,220KV龙津变电站开工建设,电力网络渐趋合理。
(五)招商引资成效明显,项目建设有效推进。积极做好项目包装策划,突出产业链延伸、资源转化利用以及城建、社会事业等项目的策划推介,组团参加省、市举办的专场招商以及“6.18”项目成果交易会、“9.8”投洽会、第三届海峡两岸(三明)林博会等大型招商活动,组织经常性小分队赴上海、浙江、广东及闽南等地开展招商,项目竞赛活动深入开展,全县招商引资的良好氛围更趋浓厚。成功引进高宝矿业氟系列开发、年产200万吨新型干法旋窑水泥等一批投资大、后劲强的项目,43个县级重点项目,有 40个开工建设,完成年度投资10.6亿元,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六)财政金融运行良好,保障能力显著增强。随着经济快速增长,财政收入后劲逐渐增强,国税、地税、县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都超额完成预定目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在县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高达17825万元、增长24.4%的情况下,通过向上争取转移支付和各类专项补助,有效地保障了工资发放、机关运转、社会稳定以及县重点项目建设的投入,实现了当年财政收支平衡。财政支出结构更趋合理,用于改善农田水利、农村生活公共设施、新农村建设的专项资金4359万元、增长25.3%,用于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以及社会稳定的专项资金5278万元、增长99.1%,公共投入逐步加大。兑现了机关事业单位及离退休人员三明地区津补贴。金融存贷稳步增长,年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3.85亿元,比年初增加2.0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6.68亿元,比年初增加1.45亿元。企业贷款取得突破,银企合作更加融洽,促进了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
(七)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科技工作取得新成果,启动科学素质工程,省科技厅将我县列为闽台科技合作示范基地;我县承担的国家大豆新品种实验示范项目试验成功,筛选出华南地区高产抗病大豆品种,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给予报道。品牌工作取得新成效,豆腐皮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实现国家级品牌零的突破;我县被列入省乌龙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县;水果、生猪、鲜鱼8个品种的产品获无公害农产品证书。教育工作取得新发展,“双高普九”扎实推进,高考再创佳绩,万人上线率居全市第七位,比上年前进两位;教育资源逐步优化,合理调整农村初中校布局,撤并初中校3所;教育投入继续加大,投入2500万元新建城关中学,投入510万元改造农村中小学校舍、危房8200平方米,投入222万元建设中小学现代化远程教育工程,并通过省级验收。文化体育取得新进展,长校镇、李家乡被评为福建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赖坊乡赖安村、赖武村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工作顺利开展。广场文化丰富多彩,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得到加强,建立龙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500万元完成6个乡镇卫生院改造提升;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农民达2.65万户10.24万人;组建县卫生监督所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继续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圆满完成,计生优惠政策全面落实,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国土资源管理更加有效,用地审批获准1032.2亩,保证了项目建设的用地需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合理有序,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节能减排积极推进,龙津镇被评为省级环境优美乡镇。广播电视事业健康发展,全部乡镇所在地和75个行政村实现光纤联网,完成40个20户以上自然村通广播电视,“百乡千村”公共广播宣传工程全面启动。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任务全面完成,县第二轮修志进展顺利,精神文明、人事、审计、物价、档案、外事侨务、气象、老龄、民族宗教、人武和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八)民生质量持续提高,社会和谐安定稳定。城乡居民收入渠道有效扩大,家庭财产持续增多,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9.05亿元,比增9.1%。全县拥有私人轿车822辆。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分别达到33平方米和39平方米,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廉租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开始启动,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有所缓解。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持续推进,“零就业家庭”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新增各类社保参保人员2597人,及时发放了各类保障金;城乡低保实现动态管理和应保尽保,发放低保金439.7万元。加大农村特困群体救助力度,发放各类救灾、救助资金105万元。结对帮困、扶贫助学、造福工程、光明工程、安居工程等工作持续加强。积极为老区乡(镇)、村办实事,老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9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基本兑现,省道204线横溪岭至五通凹路面改善工程已全面完工;里田田坪至长校江坊公路改建工程春节前可基本竣工;碧林东路及沿河景观建设基本完工;新建城关中学力争3月份投入使用,实验小学将搬迁至原城关中学;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及宣传文化中心正在抓紧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3.8%;就业再就业工程全年新增就业1269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884人,均超额完成市下达的任务;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已开工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区建设已有104个行政村完成任务。平安清流建设持续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初步建立,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加大,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平安县”创建成果得到巩固,社会保持安定稳定。
(九)依法行政积极推进,政府效能逐步提高。深入实施《行政许可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五五”普法顺利开展,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制度,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了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82件和政协提案47件,办复率达100%,其中议案基本完成,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建议33件、提案25件,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争取解决的建议32件、提案17件,受目前条件或其它原因限制只能以后研究解决的建议17件、提案5件,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政府管理逐步加强,修订完善《清流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重大决策注重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密切与各人民团体的联系。继续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邓家乡、灵地镇合并工作顺利完成。加强政府工作督查,推动工作落实,成立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开通政府门户网站,加大机关效能监督和效能投诉查处力度,推进绩效评估,提高政府效能。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积极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建立建设工程廉洁承诺和谈话制度,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成绩令人鼓舞,但经验更为珍贵。工作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发展源于责任。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动力。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能以加快清流发展为己任,牢固树立“进了清流门就是清流人”的观念,在抓大事、谋发展,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方面,尽心尽力,恪尽职守,较好地履行了岗位职责,充分发挥了表率作用。发展源于运作。强化运作是促进清流加快发展的科学方法和重要手段。各级各部门解放思想,开动脑筋,高度重视资本、项目运作,策划实施了一批生产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做到在运作中推进事业发展,在运作中培养干部、锻炼干部,在运作中更新观念、增强信心。发展源于开放。开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各级各部门增强开放意识,跳出清流看清流,站在更高层次、更高境界上谋划清流发展,主动融入全省、全市发展大局,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引进一批客商投资项目建设,增强了发展后劲。发展源于创新。有创新就有活力,就会更好更快地发展。许多乡镇、部门领导能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法,善于用市场经济理论来指导工作,充分发挥土地、资本、市场、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在城市建设、项目招商、工农业发展、旅游推动等方面,取得突破性发展,让人深切感受到清流充满活力。发展源于实干。实干体现一种精神,展示脚踏实地、扎实推动工作的一种务实形象。全县上下坚持实干攻坚,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落实上,形成干字当头、以实为先的工作作风,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促进各项工作上新台阶。发展源于为民。为民是宗旨。在各项工作中,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县委、县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坚决拥护,凝聚了人心,激发了干劲,全县形成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良好局面。同时,发展也让广大干部群众得到实惠。
各位代表,政府工作每向前推进一步,各项事业每取得一点成绩,都凝聚着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都倾注着全体劳动者的心血和汗水,都体现着全县领导和干部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干部,向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工商联和驻清部队、武警、消防救援人员、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清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发展不够充分,经济总量仍然偏小,一些经济指标在全市排名仍居中下水平;交通、区位、资金、用地等制约经济增长的因素仍然突出;城区的聚集和带动功能不强;农业产业化步伐不快,农民增收渠道不多;工业结构调整没有大的突破,资源粗加工型企业仍占很大比重;财政收支矛盾依然比较突出,社会事业发展由于资金投入有限,服务和设施还不够健全;政府执行力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部门的运作能力、行政水平与形势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发展软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消极腐败现象仍一定程度存在。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对政府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认真加以改进,坚持不懈地做好各项工作,不辜负全县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2008年主要工作任务和措施
200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加快推进“做大城区、做强产业、做优环境”的重要之年。随着内外部形势的变化,我县已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新的一年里赢得更大发展。
200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做大城区、做强产业、做优环境”,实施“项目带动、品牌促动、开放开发、可持续发展、人才强县”的战略举措,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三明发挥“前锋、基地、枢纽、支撑”作用中凸显作为,加快崛起,努力实现实力增强、工业增效、农民增收,坚定不移地朝着建设闽西北城市最美、产业最优、旅游最旺、环境最好的生态经济强县目标迈进。
根据总体要求,2008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0%;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6.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0.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0%;县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6.0%;实际利用外资(报表口径)增长12.0%;外贸出口增长7.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0‰以内;各项社会事业继续发展。
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认真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持续增强发展后劲
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在谋划、生成、包装、运作项目上下功夫,力争突破一批投资上亿元项目,突破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突破一批生产性、税源型项目,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2008年,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初步安排74项,总投资60.45亿元,年计划完成投资14.59亿元。一是突出做大城区。安排城建项目24项,总投资20.8亿元,年计划完成投资4.27亿元,重点抓好北山地灾治理及小区开发、黄家排小区、福来香小区、三角尾小区等一批商住区开发建设,加快完善城区路网及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为“三年出形象,五年大变样”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突出做强产业。安排产业发展项目42项,总投资36.24亿元,年计划完成投资8.28亿元,其中,工业项目24项,总投资23.76亿元,年计划完成投资5.71亿元,重点抓好已确定的氟系列、煤炭、石灰石等深度开发及林产工业项目,力争当年投资、当年建成投产;农业项目10项,总投资6.07亿元,年计划完成投资1.17亿元,重点抓好“五个五”产业发展,做大产业规模;旅游项目8项,总投资6.41亿元,年计划完成投资1.4亿元,重点抓好北斗山、温泉为重点的精品项目建设,提高旅游形象。三是突出做优环境。安排项目8项,总投资3.41亿元,年计划完成投资2.04亿元,重点抓好县道和旅游景区道路建设,力争永宁高速公路清流段动工,突破交通瓶颈制约。上述投资计划如期实施,将促使清流经济社会发生显著变化,在“前锋、基地、枢纽、支撑”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我们将牢牢把握国家支持海西建设的政策和投资导向,以及省、市的发展重点,积极拓展项目领域,提升项目层次,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省、市规划盘子乃至获得国家项目支持。要进一步完善项目工作机制,坚持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挂包责任制,对重点项目重点服务,加强项目跟踪督查,推动竞赛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
(二)坚持优先发展城市,建设一流人居环境
塑造精美园林城市。按照打造“生态园林型旅游城市”的要求,突出灵气、秀气、名气、大气的城市品位,体现自然景观与城市建筑的和谐统一,把清流丰富的人文历史、客家文化科学地融入城市建设,凸现城市文化内涵。加快拓展“两城”,北区新城初具规模,北山新城完成广场及部分水景工程;金鼎时代广场、龙祥大厦、天天新北城等项目建成竣工,雁塔片区二期改造、交警大队片区改造、黄家排小区、福来香小区、三角尾小区等一批项目建设有明显进展。继续做好城区美化亮化工程,尤其是要大力推进龙津河沿河两岸景观建设,高标准建成集风景、生态、文化、休闲为一体的景观长廊,使沿河景观成为展示清流形象的重要标志。加快城区路网建设,高质量完成屏山路新建和水南街改造。完善城市功能,推动汽车客运站、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自来水厂扩建及汽车物流中心的建设,规划建设城区停车场,改善基础设施配套功能。进一步加强城市监管,增强市民文明意识,大力整治脏、乱、差现象,抓好交通要道公共秩序维护,保持城市良好环境。
提升城市经营水平。坚持“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大力推进城市可经营项目的多元化、市场化运作,实现城市建设的滚动发展。高度垄断土地一级市场,开发和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城市经营收益。加强龙翔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的经营运作,积极争取和用好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贷款。以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项目的建设经营为突破口,将已具备条件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营运逐步推向社会化。
建立产业支撑体系。以产业的发展支撑城市的建设。加快推进城北轻工小区建设,规划建设城区工业新区,以发展劳动、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为重点,逐步做大城区工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以中心城区为载体,鼓励社会资本发展超市、连锁等现代业态,筹建大型专业市场、批发市场,建设高档次的商贸、餐饮、娱乐群体,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开拓农村消费市场,促进商贸业繁荣发展;扶持现代物流业发展,紧紧抓住我县人流物流不断增加的机遇,整合运输市场资源,组建专业物流配送公司,提高货运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发展房地产、建筑业以及城区教育、社区服务、家政服务、中介咨询、物业管理、金融保险等服务业。以投资推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集聚人口,以人口集聚做大城区。
(三)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发展现代特色高效农业。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以三明台湾农民创业园为抓手,坚持以工业理念抓农业,积极推进苗木花卉、烤烟、畜牧水产、优质茶果、林业等特色产业发展,做优做强农业龙头企业,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鲜切花卉以嵩溪、里田为重点,以鸿翔农庄为科技平台,以盛雄、绿景等公司为基地龙头,积极探索适合清流发展的适栽品种,加大花农的技术培训,扩大种植规模,培育品牌,逐步提高清流花卉在省内外的知名度。要大力发展畜牧水产业,县里将研究制定扶持水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三合渔业公司、龙峰渔业公司发展,扩大“清流溪鱼”销售市场,积极申报“清流溪鱼”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提高水产品加工技术,进一步促进渔业发展。支持发展肉牛肉羊产业,重视品种改良,鼓励机关干部、农民、下岗工人发展养羊业,在规模圈养上实现新的突破。要进一步挖掘烤烟生产潜力,确保全年收购烟叶11万担,力争12万担。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积极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力争再突破1-2个国家级、省级品牌。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加强农业科技队伍建设,加快农业科技示范推广、技术成果转化、现代科技和装备应用,提高农业现代科技水平。
全方位推进新农村建设。围绕建设“产业优、村庄美、农民富、风尚好、班子强”的目标,加大政府投入,以精品村、示范村建设为突破口,增强农民主体意识、乡村责任意识、部门服务意识,继续抓好以“三清六改”为主要内容的家园清洁行动,积极进行村组道路、入户通道、人畜饮水、农村户用沼气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积极争取国家、省、市项目建设资金,2008年计划投资4000万元,实施农业综合开发、标准农田、烟田基础设施、土地整理、水利“六千”工程等项目建设,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做好农、林、水产病虫害防治,加强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和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
千方百计拓宽增收渠道。全面落实中央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给予农民更多的实惠。引导农民从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中增收;进一步搞活农产品流通,使农民从激活机制和农产品市场中增收;实施“阳光工程”、“温暖工程”、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和花卉“核心农户培训”工程,增强农民创业能力,推进转移就业,引导农民从提高自身素质和发展新项目中增收。要千方百计提高非农产业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在增收中的比重。
(四)增强企业竞争能力,扩张工业经济总量
充分利用龙津、嵩口、田源、余朋、嵩溪、温郊等乡镇现有特色工业基础,整合资源,合理配置生产要素,实现率先发展。其余各乡镇也要积极创造条件,突破工业。全县从五个方面抓好工业经济:
发展矿业经济。重点加大萤石、煤炭、石灰石等矿产资源勘探力度,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或个人参与探矿。加快萤石、煤炭、石灰石等矿产资源深度开发项目的策划、运作,不断延伸产业链,推动氟系列产品开发、煤化工产品开发和石灰石的综合利用开发。氟化工重点抓好高宝矿业无水氢氟酸生产线竣工投产,推进年产20万吨硫酸生产线配套项目建设;东莹化工完成氟化盐生产线扩改,永福化工新上1.5万吨无水氢氟酸生产线。研究鼓励进一步做大做强煤炭产业的政策措施,继续抓好煤矿改扩建项目的实施,提高产能,2008年全县产煤40万吨,同时要抓紧甲醇、二甲醚等煤化工产品开发项目的前期工作。年产200万吨新型干法旋窑水泥项目已获省发改委核准,要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年内建成投产。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资源向重点企业集中,实现资源的有效调控和优化配置。
做优林产经济。立足现有企业,扶优限劣,大力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推动产业改造升级,提高林产工业对财政税收的贡献率。要做优做强省级龙头企业鸿伟木业,抓好九龙木业、源益木业、鑫龙森林等企业达产达标,推进闽山化工、鑫鸿翔化工等企业搬迁扩产。
培育园区经济。重点推进三明台湾农民创业园金星加工区、城北轻工小区和温郊、大路口化工园建设,要在推动现有企业达产达标的同时,积极引进新企业、新项目入园,主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下功夫在引进大项目、大集团、大财团和领军企业上求突破,增强产业集聚效应。要创新资金筹措办法,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功能。2008年金星加工区要基本完成“五通一平”,入园企业6家,年内实现产值6000万元。
扩张规模经济。做强现有骨干企业,培育新增规模企业,壮大工业经济的中坚力量。实施品牌带动战略,鼓励企业采用国际国内先进标准生产,努力建成品牌企业、标准企业,带动产业升级。2008年力争产值达亿元以上企业5家、税收达千万元以上企业3家,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2家以上,创国家级品牌1-2个、省级品牌2-3个。
提升加工经济。依托嵩溪农副产品公司、昌昇农副产品公司、恒利贸易有限公司、九龙湖渔业有限公司、苏福茶叶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带动,加快豆腐皮、红心地瓜、茶籽油、鱼干、茶叶等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打造优势品牌,提升产业竞争力。
(五)突出旅游精品建设,打造生态旅游大县
以入选“中国生态旅游县”为契机,充分挖掘“一湖、一洞、二泉、三山、四景”资源,突出规划、宣传、建设,集中投入,力争年内推出1-2个旅游精品项目。一是抓建设。在做好规划设计的基础上,加快建设北斗山、温泉、冷泉景区,温泉景区确保年内有实质性进展;推进九龙湖景区二期建设;抓好毛泽东旧居布展工作,积极推动红色旅游发展。二是抓品牌。继续做好国家温泉地质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等品牌的申报工作,积极参加国内旅游交易会和“9.8”海峡旅游博览会,利用多种媒体宣传推介,树立品牌、打响品牌。加强旅游产品营销策划,争取在2009年举办“温泉旅游节”活动,做旺旅游人气。三是抓配套。逐步完善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重点抓好电力宾馆、四星级宾馆规划建设,加快景区对外交通道路建设,大力开发土特产品、纪念品,适时筹建小吃一条街、购物商业街、步行街,促进旅游消费。
(六)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全面扩大对外开放
着力增强招商实效。充分利用三明台湾农民创业园平台,拓展闽台交流与合作的空间,持续推进招商引资。突出招商重点,强化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园区招商、驻外招商、以商招商,继续组团参加“6.18”、“9.8”、林博会等大型招商活动。突破大项目招商,有针对性地突出矿产品开发、木业精深加工、机械制造、城市建设、旅游开发等项目进行招商,力争在大项目的引进上实现新突破。修改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完善考核奖惩机制,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水平,实现由资源型项目招商为主向与科研院校联姻的资金、技术密集型项目招商转变,由注重项目数量招商向更注重项目质量招商转变,由注重厦门、漳州、泉州等东南沿海城市的招商向更广阔的珠三角、长三角招商转变。
着力扩大对外贸易。积极应对人民币升值和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影响,完善出口奖励办法,鼓励企业在抓好本地产品出口的同时,拓展异地货源出口,改善出口产品结构。对有出口潜力的竹木工艺品、无水氢氟酸、茶叶、过硫酸钙、过硫酸铵等产品,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出口总量。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申办自营出口权,壮大出口企业队伍。
着力发展民营经济。民营经济实质上就是“百姓经济”,潜力最大、活力最强、后劲最足。要积极培育多元投资主体,落实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用地、引进人才、用工等方面的问题,全力激活民间投资,促进项目和民资对接。鼓励机关干部带头创业,吸引和扶持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创造条件,增加全体居民财产性收入。
着力优化投资环境。一是持续改善投资硬环境。以永宁高速公路的动工建设为契机,推进交通建设大发展。全力配合支持省、市有关部门做好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积极推进永宁高速公路动工建设;新建大李线嵩口围埔至李家38.92公里水泥路、嵩口高赖至嵩溪元山7.6公里路基工程、田源白石至沙芜白塔10.8公里公路改造等3条县道;沙芜新矶大桥竣工投入使用;完成12座五级危桥的改建工作;推动沙芜至永安安砂县际公路早日动工建设;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建龙、长泉铁路清流段前期工作。加快电力建设。加快220KV龙津变电站、110KV嵩口变电站建设进度,推进35KV的长校、赖坊、田源、林畲、桐坑变电站建设,积极协调完成北山变电站的搬迁,提高供电质量,尽快形成三明西部重要的电力枢纽。二是持续优化投资软环境。进一步完善客商投资服务体系,鼓励机关干部经批准下派重点企业挂包服务,继续实行客商优待证、重点企业挂牌保护等制度,及时解决投资建设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努力营造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投资氛围,把清流建成开放的城市、投资的热土、兴业的宝地。
(七)加强财政金融工作,提高保障支持能力
确保财政稳健运行。加强财源建设,壮大支柱财源,特别要扶持一批骨干企业投产增效,提高工业税收对财政增长的贡献率;抓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重点项目建设,带动建安税、营业税等税种有较大幅度增长;培育新兴财源,改善财源结构;加强非税收入管理,拓宽财政增收渠道。加强重点税源监控,完善财政收入目标考核措施,依法强化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征收到位。重视税制、财政体制调整的研究,全力争取上级扶持补助政策和财力支持。严格预算管理,集中财力确保重点支出需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压缩一切不必要的开支;全面实施部门预算改革,强化预算外资金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提高财政调控能力。扩大公共财政保障范围,不断加大对新农村建设、城市建设、公共安全和公益事业的支持力度,年内县财政用于农村及公共事业的资金有新的增长。
加大金融服务力度。进一步密切政银、银企合作,积极化解从紧货币政策的影响,促进金融机构扩大贷款规模,力争2008年新增贷款达到2亿元以上,力争3亿元。金融机构要主动对接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及重点建设项目的合理资金需求,改善服务,努力提高贷款获批成功率。加强兴业、兴林担保公司运作,增强贷款担保能力。继续加大林权抵押贷款额度,加快农村信用社发展,提高服务“三农”水平。加强企业、社会诚信教育,加大对逃废金融债务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金融安全。
(八)落实三项基本国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
保护生态环境,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加强自然保护区、温泉地质公园、风景区的保护与管理,抓好交通干线、城区四周、沿河两岸等重点领域的生态建设和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制止乱砍滥伐林木行为,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强化节能减排,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落实重点企业污染整治措施,减少农村面源污染,继续抓好闽江流域清流辖区水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环境优美乡镇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集约利用资源,大力推行森林、土地、矿产、水资源等生产要素的节约和综合利用,抓好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发展生态效益型产业。围绕“保护耕地、保证用地,保护资源、利用资源”目标,推进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继续抓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确保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做好全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修编,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秩序,加大采矿权价款、矿产资源补偿费的征收力度,促进资源合理开发,提高资源利用率。
加强人口管理,重点抓好社会抚养费征收、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流动人口管理、村级自治水平等薄弱环节的治理,规划重建县计生服务站大楼,努力提高计生设施和服务水平,争创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
(九)充分发展社会事业,推进民生民心建设
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要大力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使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加强就业保障工作。认真落实《就业促进法》,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巩固和扩大城镇消除“零就业家庭”、农村“一户一就业”成果,实现全民比较充分就业。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力争实现劳动合同制覆盖率100%,切实维护全体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要继续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企业工人技能提升培训工作,定期召开企业用工供需见面会,既要向内挖掘用工潜力,又要向外引进工人特别是技术型工人,满足企业用工需求。进一步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工作,落实省出台的关闭和破产企业退休职工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等政策。继续抓好城乡低保,加大弱势群体救助力度,加强社会福利、慈善和残疾人事业建设,保障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积极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扩大城关中学、实验小学招生规模,做大城区教育;继续抓好农村初中校布局调整。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继续落实“两免一补”政策,确保2008年“双高普九”通过省级验收。重视人才资源开发,引进高层次和紧缺急需专业人才,加强企业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为各类人才创新、创造、创业营造良好环境。推进文体事业发展步伐,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目标,推进老区文化、苏区文化、客家文化建设;积极探索与时代相适应的文化活动方式,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增加投入,加强社区和乡村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激发群众关注奥运、参与健身的热情。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8%以上,建立大病统筹补助机制,减少农民因病返贫;强化重大疾病预防控制,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加快广电事业发展,推进光纤联网工程,进一步落实20户以上自然村通广播电视工程,解决边远群众收看电视难问题。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对老区、苏区的政策扶持,继续抓好扶贫开发、库区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加强国防动员建设,提高预备役部队和民兵建设质量,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促进精神文明、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科技、科普宣传及对台、档案、气象等工作继续发展。
推进平安清流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平安县”创建成果,完善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强化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重视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处理,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加强食品药品市场监管,保持市场物价平稳,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改善民生办好实事。在认真落实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同时,我县今年将继续集中财力办好7个领域的31件惠民实事,分别是: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继续推进县道建设,总投资7359万元,重点完成嵩口围埔至李家、嵩口高赖至嵩溪元山、田源白石至沙芜白塔等3条公路建设;新建的城区二级汽车客运站投入使用。城市建设方面,实施城区美化亮化工程,总投资1300万元,实施“四路两点”美化工程(北大路、碧林南路、河滨路、水南街;龙津广场、西山转盘),“三桥两线三河岸”亮化工程(龙津桥、凤翔桥、清流桥;龙津桥至检察院大楼,长兴中路至长兴南路;河滨路、水南街、碧林东路至碧林南路等河岸);新建屏山路;改造水南街;扩建城区自来水厂,新建完工南极山水库,实现日供水1.5万吨,完成城区供水管网改造10.46公里;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成投入使用;四星级宾馆开工建设。城乡教育方面,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课本费;补助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费;免除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及寄宿生住宿费;取消进城就读学生借读费;职业中学执行助学金制度;筹资550万元,实施中小学危房改造、新建校舍6900平方米。医疗卫生方面,改造提升2-3所乡镇卫生院;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开展农村大病统筹补充医疗保险。文化建设方面,完成县体育场建设;搞好县博物馆、影剧院的建设规划;改造完善2-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完成81个20户以上通电自然村通广播电视;完成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及宣传文化中心主体工程。社会保障方面,新建县社会福利中心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继续实施农村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推进廉租房、经济适用住房建设,逐步使城镇低收入和贫困人口住有所居。农村基础设施方面,继续发展农村户用沼气;实施烟田基础设施建设;完成16个行政村村级供水工程。
(十)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大力推进政府建设
推动清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冲破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努力在科学发展、统筹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上更有作为,以敢想敢干、勇于争先、勇创一流的精神对待工作,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推进政府建设。
增强责任意识,做到发展更有为。对人民负责是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运用政策和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事关全县发展大局的重要工作、重点工作,要高起点定位、高质量建设、超常规运作,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各乡镇、各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提高运作能力,推动全县各项工作加快发展。
增强服务意识,做到为民更有情。始终牢记宗旨,以人为本,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充分发挥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的职能作用,为群众、企业、基层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好政府门户网站,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强化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务”。认真办好“县长热线”、“县长信箱”,利用多种渠道,畅通民情通道,实现政民互动。更加重视解决民生问题,加大社会事业投入,不断强化公共服务职能,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增强效率意识,做到执行更有力。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立说立行,说到做到,以狂飚突进的姿态、“冲、冲、冲”的干劲加快推进发展。要深入一线,亲力亲为,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落实专人、明确标准、限时督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全面推进绩效评估,规范行政审批,提高行政效率,增强政府的执行力。
增强法治意识,做到行政更有位。进一步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深入推进“五五”普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认真吸纳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人民团体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政府工作。
增强廉政意识,做到自律更有效。认真按照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等各项工作,规范政府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加大对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方面的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从严治政,树立廉洁勤政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机遇赋予我们新的使命,新的重任激励我们新的斗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抢抓机遇、奋勇争先,开拓创新、务求实效,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闽西北生态经济强县建设步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