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7-01-18 11:26 来源:清流县人民政府
| | | |

  政府工作报告 

  ——在清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清流县人民政府县长张春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和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清流砥砺前行的五年。我们面对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和特大暴雨洪灾等自然灾害影响,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力促各项工作在困难中推进,基本完成了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综合实力得到提升。五年来,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3%。实施“五大战役”、“五个一批”等项目677个,累计完成投资约252.82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21.7∶45.9∶32.4调整为19.2∶47.5∶33.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09家,实现增加值31.75亿元;5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农产品认证,6个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成功跻身“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行列,春舞枝公司在德国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清流温泉获“国家地质公园”命名资格,天芳悦潭、中华桂花文化园分别被评为国家4A3A旅游景区。 

  ——城乡面貌得到改变。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40.1%提高到45.0%。五年累计投入28亿元,实施城建和市政设施项目104个。实施“五镇二乡”小城镇建设项目139个,完成造福工程异地搬迁44001.98万人,库区移民避险解困安置176674人。完成二级公路建设57.8公里,新建110千伏变电站2个、35千伏变电站3个。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省级生态县”、“省森林县城”、“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称号,顺利通过国家级生态县考核验收。 

  ——人民生活得到改善。五年共投入资金11.45亿元,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50项,人民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7829元提高到2634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177元提高到13536元,城乡收入比从2.2缩小到1.920715962名低收入群众实现脱贫。为全县6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基础养老金,给80周岁以上社会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新建成保障性住房1998套,建筑面积13.9万平方米。 

  ——公共服务得到加强。科学整合乡镇中学,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实施新一中工程建设,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完成县医院病房综合楼和感染科病房建设并投入使用,改造提升9个乡(镇)卫生院和68个村卫生室。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开展,城乡居民医保覆盖面稳步扩大,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效缓解。成功举办世界客属第25届恳亲大会清流“灵台朝觐”活动。林畲红色遗址群、狐狸洞古人类化石点等11处文物点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建成文化馆、图书馆综合大楼、数字影剧院、革命历史纪念馆和苏区革命纪念公园。获评省、市“平安先行县”、“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等称号。积极应对“5·19”等特大暴雨洪灾,抗灾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有序进行并取得成效。 

  2016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面对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全县上下紧扣问题导向,抓重点、攻难点、疏堵点,经过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政策措施有效落实。面对宏观经济不利形势,及时出台推动工业稳增长促转型、企业降成本、扶持建筑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年累计兑现各类扶持奖励资金3480万元。出台《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采取“一盘一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多措并举盘活资产、融通资金,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抢抓政策机遇,5个项目列入国家专项建设基金计划,获得资金1.05亿元。围绕省上确定的23个投资方向,全力做好项目策划申报工作,争取各类补助资金9757万元。制定《人才公寓管理办法(试行)》,首批5家重点企业高管入住县人才公寓。建立融资需求信息数据库,无偿帮助企业办理应急转贷资金452.16亿元。 

  (二)项目推进力度加大。实施县重点建设项目139个,预计全年完成投资45.25亿元,36个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开展“大干150天加快推进‘五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全力抓好20个市重点推进项目建设,完成投资6.6亿元。做实项目前期,安排专项工作经费700万元,全年筹划生成项目12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7个。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县新注册落地项目52个,实际到资4.5亿元。 

  (三)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突出工业主导,投资3.5亿元的集美(清流)共建产业园顺利签约并即将动工建设,投资4亿元的福宝化工园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展化化工、高宝矿业等53家企业共投入22亿元实施技改提升,东莹化工年产2万吨五氟乙烷项目顺利投产,氟产业链延伸取得质的突破。加强农业基础,粮食生产保持稳定,烤烟生产提质增效,新引进光伏农业科技大棚、创新型油茶健康产业、澳洲鳕鱼现代渔业产业园等农业产业化项目;7家企业被评为省级、23家企业被评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5家企业的42件产品获农产品“三品一标”。成功举办首届“樱花文化旅游节”、“中国旅游日”和“清流旅游上海推介会”等系列活动,赖坊生态文化旅游、林畲乡村游和温泉生态休闲度假游等旅游产品或线路加快成型;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孵化基地)正式开园,入驻电商企业30家。 

  (四)城乡建设扎实推进。积极对接大型国企,与省水投集团签订25亿元交通、水利等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浦梅、兴泉铁路和省道204线林畲蛟井至黄沙口、县道白石至白塔道路工程开工建设,嵩口上坪至田源、城拔线一期、林畲红色标语遗址公路建成通车;开通清流-宁化城际公交,符合通车条件的建制村客运班车通达率达100%;新扩改乡村道路50公里,改造危桥9座。完成或开工城西路、北山至新交警、水东路等路面改造及新建迎宾大道二期交通信号灯系统、新一中校园周边交通渠化等项目,实施桥下人工湖景观等一批“三边三节点”工程,修复重建雨(污)管道16公里,扩展城区保洁面积5.5万平方米。动工城市燃气项目并完成撬瓶组织建设,春节前部分小区可联通供气;城区饮用水源保护区调整划定方案通过省政府批准。顺利实现赖坊撤乡建镇。投入6895万元实施15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整治村建设,拆除城乡“两违”建筑22.01万平方米;投资2.43亿元,建设农田水利项目29个;淘汰黄标车233辆。 

  (五)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年内新招教师69名,中考成绩良好率、及格率、平均分均跃居全市第三位;实施中小学校安工程、城区学校扩容工程、“全面改薄”等项目7个,新建城关、温郊、余朋幼儿园,扩建长校幼儿园,一中整体搬迁加快推进。县妇幼保健院综合楼、疾控卫生监督综合楼和温郊、里田卫生院竣工或投入使用,赖坊卫生院整体搬迁项目有序推进,改造村卫生所31个。计生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全面“二孩”政策平稳实施。县体育中心一期动工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顺利通过终期验收。精准识别贫困户11133403人,探索总结了嵩溪元山村、林畲石下村、赖坊南山村等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家门口就业等典型,全县1588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农村低保标准和农村集中供养五保金稳步提升,县光荣福利院基本建成,新农合、新农保实现全覆盖。严控金融风险,贷款不良率年末比年初下降0.29个百分点。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得到夯实,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社会保持安定稳定。 

  (六)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反对“四风”,改进作风。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推进“放管服”,编制并公布运行“六张清单”,县级行政权力事项精简了398项。强化马上就办,组织开展作风建设大督查活动,整治“庸懒散拖”,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深化。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认真开展清理国有资产、“吃空饷”等专项整治,“三公”经费有效控制,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此外,统筹推进统计、物价、司法、民族、宗教、气象、档案、科协、方志、人防、双拥、民兵预备役、老区、老龄、残疾人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等事业加快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晶。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支持和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关心支持清流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清流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偏小,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所占份额少,排位靠后,贡献率低;三次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传统产业占比较大,发展方式粗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支柱产业尚未真正成型;支撑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民间投资意愿不强,持续增长后劲不足;城区经济发展不够充分,辐射带动力较弱,乡镇发展不平衡,乡村基础设施、村集体经济亟需加强;民生事业还存在不少短板,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干部不敢担当、消极懈怠等现象在个别单位和领域仍然存在,破解难题、创新作为的能力还有待提高,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是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期。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突出“壮大总量、延长产业、做优财政、激发活力、惠及民生”工作重点,以保持经济稳定较快增长为目标,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幸福新清流。 

  2021年,我们的目标任务是: 

  ——综合实力持续提升。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力争总量突破13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0%,突破4.3亿元。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5.7∶44.6∶39.7,创新驱动和内需拉动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贡献率明显提高。 

  ——城乡发展更加协调。新型城镇化有序推进,县中心城区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档次进一步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2021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2.1%。浦梅、兴泉铁路建成通车。扶贫开发取得新进展,精准扶贫机制更加完善,脱贫目标全面实现,城乡一体化和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 

  ——改革开放全面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在若干领域成为全省、全市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试验田,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推进,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对内对外开放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对台合作交流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更加深入,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持续提高。 

  ——“双创”活力稳步增强。加快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格局,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持续提升,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到2021年末,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5.0%以上,占全县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0% 

  ——生态优势日益凸显。主体功能区域布局基本形成,节能减排力度不断加大,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污染防治能力显著提升,绿色循环低碳生产方式和节约健康环保生活方式有效推广,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市领先。全县森林覆盖率保持在75.0%以上,林木蓄积量达1350万立方米,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9.6万亩。 

  ——民生福祉显著改善。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基本形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有新的提高,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更加健全,文明程度不断进步,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三、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落实“十三五”规划的承前启后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县政府将紧盯把牢发展的总目标、总方向,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攻克前行障碍,着力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防风险,推动经济社会稳步健康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0%;外贸出口增长4.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以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0%,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0%;完成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年度任务。围绕上述目标,要着重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加大工业突破力度,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突破园区瓶颈。全力推进经济开发区“一区两园”建设,力争工业园区实现产值30亿元以上。城南工业园重点抓好集美(清流)共建产业园、城南新区城镇化、库区移民工业创业园等项目建设,启动二期扩园工作,年内建成首批厂房,争取新增入驻企业5家以上;福宝化工园重点推进一期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完成用地开发340亩,力争引进氟化工下游企业2家以上;金星工业园区继续抓好“五通一平”工程,并推进职工文体中心等配套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建成投入使用。 

  做大工业总量。重点抓好东莹化工、展化化工、南方水泥、汽枪厂、高宝矿业、永福化工等一批现有规模企业达产达标,促进新型环保制冷剂扩建、年产8万吨过硫酸盐系列产品生产、年产1000吨稀土开发等一批在建项目加快建成投产,推进广州白云电气、厦门国安达七氟丙烷、艾恩格配电监测与自动化、国电南瑞配电生产、居正电气消防监控设备等一批产业链项目招商落地,尽早形成新的增长点。 

  推动转型升级。改造提升建材、林产化工、轻纺电子、煤炭等传统产业,促进其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加快培育氟化工、电子电器等新兴产业,以福宝化工园为平台,主攻氟化工产业链延长升级,在做大做强现有企业基础上,通过引进更多实力企业和专业机构,共同打造氟化工产业优势板块和研发基地。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加快伊科电子、鑫磁线圈等一批企业扩大产能和技术改造,提升我县工业智能化水平。 

  强化企业帮扶。县财政每年预算安排2000万元,并整合部门切块资金,设立“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用于鼓励扶持工业优势项目建设。高度重视上市公司培育工作,组建专门班子,加强政策辅导,力争起好步、有成效。实施“僵尸”企业资产重组、联合兼并,让企业化“危”为“机”。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外部环境,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切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人工成本、物流成本、财务成本。兑现上级政策,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改善金融服务,推广园区企业资产按揭贷款业务,力争年内贷款余额新增3亿元。发挥好“万家企业成长贷”和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作用,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继续开展企业“手拉手”活动,促进企业相互协作、互为用户、降本增效、联动发展。 

  (二)围绕发展现代农业,着力夯实三农基础 

  做大产业优势。在稳定粮食生产、做优烤烟的基础上,依托清流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进一步壮大花卉、油茶、淡水鱼、豆腐皮等产业规模,做深做特农业产业链。重点加快推进中国(清流)花卉苗木产业示范园区、创新型油茶健康产业、澳洲鳕鱼现代渔业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若干个有影响、有位次、有效益的绿色现代农业基地。 

  突出龙头带动。创新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方式,加大对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支持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更多农户参与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稳定增收。积极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创建活动,引导组建花卉苗木物流专业协会,着力解决销运难题。大力扶持发展年经营收入50万元以上、经营效益好的家庭农(林)场,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在省市有影响的示范场。 

  推动融合发展。突出抓好农业“促一进三”、“接二连三”,加快宏畅农产品深加工及冷链、生态蛋鸡现代化养殖与加工、九龙湖豆腐皮加工等项目建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突出农业与生态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重点抓好光伏农业科技大棚、龙津俞坊水库森林经营观光园、灵台山生态农业观光采摘园、盆景葡萄观光园等基地建设,推动生态休闲观光产业上档升级。 

  夯实基础设施。完成土地承包确权登记颁证任务。组织实施投资5600万元的土地整理、烟基工程、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建设。实施投资2.2亿元的水利项目建设,重点抓好闽江防洪工程三明段一期、长潭河、长校河排沙坪段河道治理项目建设,加快城北溪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工程一期、琴源灌区节水配套改造等项目建设,推进嵩溪溪万里安全生态水系、矮洋水库、流水水库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大标准钢架大棚和新型农机具推广力度,开展花卉种植、养殖业和农田水利设施保险,增强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加快软硬件建设,争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三)繁荣发展第三产业,拉动社会消费需求 

  加大旅游开发。围绕“一城两带三区”全域旅游发展定位,编制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抓好旅游龙头培育,推进温泉生态休闲度假区、中华桂花文化园、赖坊生态文化旅游等项目建设,配套完善毛泽东、朱德旧居等一批红色旅游景点设施,抓好闽之源文化旅游、灵台山客家祖山文化园等旅游项目二次招商。做好中华桂花文化园4A级旅游景区创建,努力提升林畲、赖坊等乡村旅游建设水平,着力推进8个列入国家乡村旅游发展计划的扶贫村建设。完善旅游“六要素”,加大旅游产品宣传促销力度,打造清流生态旅游精品线路。 

  发展现代物流。加快推进物流供应链项目建设,动工建设集产业孵化、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供应链集聚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互联网+文化家居”产业链项目。完善清流火车站站前广场及周边商业地块规划,构建以火车站为中心的商贸、仓储、物流体系。积极发展较大型商贸连锁企业,力争引进1家品牌连锁超市。加强大吨位货运、集装箱、特种货物运输车辆的引进培育,改善我县运力结构。抓好限上商贸企业和大宗工业品、苗木等限上批发企业的培育和申报工作,促进限上企业加快发展。 

  培育新兴服务业。按照“一个中心、五大体系”要求,加快完善电商产业园基础设施,吸引更多电商示范企业入驻。加快“互联网+花卉苗木”产业链条化试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起点百分百、春舞枝、“赶街”、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年内新增农村电商网点15个。用好省、市扶持总部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年内引进或培育1-2家总部经济企业。积极发展保健、家政等服务业,尽快启动温泉养生及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嶂下旅居养老、城区老年医养综合体等新型健康养老项目建设。 

  稳定房地产业。认真落实“一盘一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完善具体措施办法,发挥好房地产专项收购融资平台和房地产风险处置资金作用,加快完成停建楼盘的后续工程,争取已售房产早日交付入住。打通商品房与保障性住房、安置房、棚改房、人才公寓转换通道,支持采取以购代建、抵缴费用、商改住等方式,努力化解房地产库存。兑现优惠政策,继续扶持建筑业发展,鼓励企业增质升级,争取全年新引进资质建筑企业2家以上。 

  (四)突出项目投资拉动,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狠抓项目推进。按照县委11个重点工作专项领导新构架,调整充实人员力量,完善考评激励机制,掀起新一轮项目工作高潮。落实“五个一批”工作内容,坚持重点项目县领导挂包、乡镇和部门分工负责、季度督查、年终考核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5个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实施总投资30.89亿元工程包建设。全力抓好年度计划投资29.5亿元的107个县重点项目建设,突出抓好20个列入省行动计划重大项目、30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新增谋划项目30个、签约项目18个、开工项目25个、投产项目10个、增资项目8个。 

  做优项目前期。切实加强人员、经费保障,扩大视野,创新思维,超前展望,深入研究,提高项目前期工作专业化水平。年内每个工作组策划5个亿元以上项目,保持县级储备项目340个以上,各乡(镇)储备项目30个以上,各经济部门储备项目20个以上。大力挖掘投资潜力,认真把握中央和省扩大有效投资工作的方向、路径、举措,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的对接,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市盘子,各经济部门要确保本部门争取上级项目资金位居全市前列。 

  全力招商引资。重新修订出台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和新上项目县乡税收分成办法,激发各级各部门招商创业、引资创税的积极性,力争在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上取得新的突破。加强与台湾民间在现代农业领域的深层次合作,加大“以台引台”、“以商招商”力度,力争在引进台资企业和台湾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上取得新成效。 

  强化要素保障。加强政银企对接,引导信贷资金向重大项目和民营企业尤其是生产性项目倾斜。按照适度举债原则,积极争取农发行、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信贷支持,建设事关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鼓励社会资本采用PPP等市场化融资模式参与我县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耕地、林地征迁和报批、规划、供地、开工许可等各环节服务,杜绝时间空耗,加快重点项目推进速度。继续抓好旧村复垦工作,力争核准增减挂钩指标300亩以上,确保项目建设需要。加强工程资金管理,严格执行预、决算审计制度,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五)加快城乡建设步伐,推动统筹一体发展 

  完善县城功能。优化调整县城总体规划,科学编制火车站周边城市设计、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以浦梅、兴泉铁路站点建设为契机,做好火车站周边配套综合开发、站前广场以及快速通道建设前期工作。完善水、电、路等市政配套设施,完成桥下人工湖及沿河景观、水东路、碧林北路至北山路、翠园片区内涝治理、22公里城区供水和排水管网、留芳路路网、环卫综合停车场、迎宾路和长兴南街交通信号灯系统等项目的改造或新建,加快建设管道燃气工程、北山新城道路、城市公交站点延伸、绿色出行设施、公共停车场等项目,启动铜锣山休闲绿道公园、沙溪桥改造、西城区沿河防洪工程、东大路路灯改造等项目,优化城区夜景工程。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强化市容环境管理,创新城市环境管护机制。同时,抓好三角尾城南路路口、下坪巷排污管改造等一批民生工程项目建设。 

  统筹城乡发展。按照“五清楚、两特色、一机制”标准,继续推进嵩溪试点小城镇综合改革,实施10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整治村建设。延伸拓展“点线面”攻坚,提升城镇“三边三节点”建设水平,开展库区移民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农村“两违”治理力度。全力以赴推进浦梅、兴泉铁路清流段开工建设,力促省道204线蛟井至黄沙口、县道白石至白塔路段建成通车,启动城关至宁化天鹅洞二期生态旅游公路项目建设,建设乡村公路25公里,改造危桥6座。实施造福工程搬迁4001600人,改造危房400户,新建1个省级造福工程集中安置区。投入6500万元进行电网建设和配网改造,升级改造长校、余朋235千伏变电站。 

  优化生态环境。巩固国家级生态县创建成果,拓展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加强水土保持,完成综合治理面积21.5公顷,建设生态护岸4公里。推进“四绿工程”建设,完成2.7万亩造林绿化任务。严格落实“河长制”和“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加强农村整体生态体系的维护和建设,推进流域水生态修复。加强耕地保护和用地管理,杜绝违法违规征占土地和未批先建。建立健全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谋划建设南面乡镇垃圾集中处理项目。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加强城乡饮用水源保护。强化畜禽污染防治,全面完成生猪标准化升级改造。严格落实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加强空气质量监管,抓好建材、化工、矿山、机动车等行业节能降耗,加快淘汰黄标车,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任务。 

  (六)协调推进各项事业,促进社会均衡发展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进新一中建设扫尾工程,确保春节前竣工并投入使用;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新建及扩容步伐,推进龙津小学、城关幼儿园、灵地中心幼儿园、教师周转房建设,规划城区第三幼儿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确保3-5周岁适龄幼儿入园率达96.0%以上;提升初中教育教学质量,继续实施农村中小学生“幸福成长工程”。积极参与普通高中联盟创新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努力提高高中教育水平。加快发展继续教育、特殊教育和老年教育。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城南工业园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制定“回归工程”优惠政策,吸引清流籍在外成功人士和企业家回乡创新创业。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创建高宝矿业氟化工博士(院士)工作站。大力培育科技创新企业主体,争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和省级科技型企业。深入实施“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制定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吸引更多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和创新团队在我县常驻发展。 

  稳步推进社会事业。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县级公立医务集团管理模式,抓好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试点,推进县医院和中医院整合,完成赖坊卫生院整体搬迁、县医院灵地分院病房综合楼建设,启动县医院医疗综合大楼建设项目。落实全面“二孩”政策,争创新一轮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加强文体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县体育中心一期,确保体育馆年内建成。加强文物保护,完成赖坊首批7座省级文物古建的保护修缮,确保赖坊镇申报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取得成功,争创国家级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开展“为文明点赞,为清流点赞”活动,提升全民文明素质。重视民族宗教工作,加大对少数民族村的扶持力度。加强统计工作,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深入开展“双拥”活动,做好新形势下民兵预备役和国防动员工作。促进档案、方志、气象、防震等工作向前发展。 

  (七)切实改善保障民生,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推进精准扶贫脱贫。拓展提升“两联三送”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实施精准扶贫“五项工程、三大行动”,建立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长机制,年内确保1181人脱贫。开展光伏产业扶贫,在上级财政扶贫资金基础上,县财政安排专项扶持资金,用三年时间在31个贫困村各建设一座3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在300户有条件的“三无贫困户”各建设一个6千瓦的户用光伏电站,2017年重点抓好赖坊南山、长校沙坪、嵩口高坑、林畲石下、灵地吉龙等5个贫困村、30户贫困户的试点示范工作。扩大扶贫小额贷款覆盖面,开展新的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家门口就业、贫困乡村资源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就业创业各项扶持政策,新增城镇就业12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00人以上。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力度,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稳步提高企业退休职工养老保险待遇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升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完善救灾救助体系,深化“救急难”试点工作,力争创建1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公平公正分配保障房,继续妥善解决困难群众安居问题。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建设1个省级流通环节食品质量可追溯管理示范点。完善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妇女、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红十字会、慈善、老龄事业,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 

  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深化“平安清流”建设,规范运作乡(镇)、村(居)综治信访维稳1+N联动中心站,争创市级“平安乡(镇)”4个,30.0%以上村(居)达到县级“平安先行村(居)”标准。继续开展综治“三率”大提升入户挂包活动,综治“三率”上升2.0%以上。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加大金融风险防控力度,有效控制不良贷款率。抓好安全生产监督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提高隐患排查治理成效,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组建综合应急处置队伍,细化各类应急处置预案,健全群体性事件重大隐患专案经营机制,严厉打击邪教、毒品、电信诈骗、盗窃、非法集资、政治谣言等违法犯罪活动。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一届政府肩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任,承载着全县人民的重托。我们务必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以务实、高效、创新、廉洁的工作作风推动发展、服务人民,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一)着力建设务实政府。谨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大力弘扬勤勉务实之风,深入调查研究,减少文山会海,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抓落实、促发展上。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重心下移,主动深入企业、农村、项目建设一线现场督促指导,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大力发扬担当精神,建立科学容错纠错机制,坚决为担当的干部撑腰,为实干的干部鼓劲,为务实创新的干部提供平台。紧扣今后五年和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强化任务分解、责任落实,以奋发有为的状态、苦干实干的斗志,集中精力干工作,脚踏实地办实事,努力形成言必行、行必果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二)着力建设高效政府。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重要事情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随到随办,破除拖延耽搁、推诿扯皮的恶习,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杜绝懒政、怠政。坚持从清流实际出发,用心谋事、务实干事、努力成事,对看准的事、决定的事,倒排工作计划,全力以赴,一抓到底,干出成效。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精简审批事项,完善清单制度,减少办事环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好县行政服务中心整体搬迁,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流程,规范中介服务行为,推进全流程网上办事,切实提升政府行政效率。 

  (三)着力建设创新政府。以改革思维和创新方法,主动寻找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体现新班子的活力。重点要围绕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招商引资、资源整合、项目融资、财政增收等方面,开放思维、拓宽思路,创造性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借鉴别人的经验,全力突破关键节点和难点,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吃透政策,立足我县实际,有针对性地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及时总结提炼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创特色、创品牌,力争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创出一批有影响、叫得响的典型和样板。 

  (四)着力建设廉洁政府。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确保做事不出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重点加强政府采购、土地招拍挂、项目招投标、国有资产处置、行政审批等领域的监督,努力从源头上、机制上、制度上预防腐败。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自觉把政府管理经济社会的行为纳入法治轨道,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各位代表,站在更高起点上,我们的使命光荣而艰巨,我们的事业任重而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奋力拼搏,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幸福新清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五大战役”:根据省、市的部署和要求,从清流实际出发,县委提出持续打好工业经济、城市经济、项目经济、农业农村经济、民生工程“五大战役”,推动清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2.“五个一批”:指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 

  3.“三次产业”:分别是第一、二、三产业,其中第一产业指农、林、牧、渔业(不含农、林、牧、渔服务业);第二产业指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第三产业指服务业,具体是除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以外的其他行业。 

  4.“五镇二乡”:指龙津镇、嵩口镇、嵩溪镇、长校镇、灵地镇、沙芜乡、赖坊乡(现赖坊镇) 

  5.农产品“三品一标”: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统称。 

  6.“三边三节点”:指山边、路边、水边、城市中心节点、市民活动节点、交通枢纽节点。 

  7.“两违”:指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简称。 

  8.黄标车:指新车定型时排放水平低于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的统称。通常是尾气排放污染量大、浓度高、排放稳定性差的车辆。 

  9.“全面改薄”:指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10.“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11.“八项规定”:指20121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12.“四风”: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3.“六张清单”:指行政权力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行政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前置审批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 

  14.“吃空饷”:指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职人员违规领取工资、津贴、补贴等待遇或由单位违规缴纳社会保险费,离休、退休、退职人员及失踪、死亡人员家属、遗属或他人直接或间接从单位、财政或社保经办机构违规领取工资、津贴、补贴、补助费、离退休费、退职生活费或养老金等待遇。 

  15.“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16.“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17.“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8.“双创”: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49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的简称。 

   19.“一区两园”:指经济开发区、城南工业园、金星工业园的统称。 

   20.“五通一平”:指建筑中为了合理有序施工进行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通水、通电、通路、通讯、通排水、平整土地。 

   21.“僵尸”企业:指那些无望恢复生气,但由于获得银行或政府的支持而免于倒闭的负债企业。 

  22.农业“促一进三”、“接二连三”:指在做大做强传统农业的同时,推动农产品发展深加工,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循环农业、创意农业等新型服务业态,延伸农业产业链,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23.“一城两带三区”发展定位:指清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一城”指太极水城;“两带”指北部温泉度假休闲旅游带、南部冷泉朝圣观光旅游带;“三区”指北部温泉生态度假旅游片区、东南湖山胜景休闲旅游片区、西南泉野文化养生旅游片区。 

  24.旅游“六要素”:指吃、住、行、游、购、娱等六大要素。 

  25.“一个中心、五大体系”:指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县级电子商务运营服务站体系、农村电子商务物流体系、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农产品供应链管理体系和营销体系、农村电子商务统计体系的统称。 

  26.投资工程包:指符合国家政策投向,围绕特色小镇建设、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一批投资周期短、见效快的薄弱领域而重点推进的建设项目,如充电桩项目、停车场项目、居家养老项目等。 

  27.PPP模式”:公私合营模式的简称,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28.“五清楚、两特色、一机制”:“五清楚”指分清楚、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粉清楚;“两特色”指房前屋后菜地化、田间步道变绿道;“一机制”指建立长效机制。 

  29.“四绿工程”:指以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为重点的城乡绿化一体化工程。 

  30.“河长制”:指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的监督管理责任制度。 

  31.“气十条”:指《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简称。 

  32.“水十条”:指《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简称。 

  33.“土十条”:指《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简称。

  34.“幸福成长工程”:指通过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关爱体系,促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留守儿童及小学低龄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的系列举措。 

  35.“回归工程”:指鼓励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参与家乡建设,促进项目、资金、人才等要素回流的工程。 

  36.“两联三送”精准扶贫工作机制:该机制是我县在扶贫工作中总结和推广的经验做法,“两联”即机关支部联系贫困村支部、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户,“三送”即送政策、送信息、送温暖。通过“两联三送”扶持贫困村增加村财收入、帮扶贫困户实现脱贫。 

  37.“五项工程、三大行动”:“五项工程”指乡村扶贫担保工程、家门口就业工程、精准扶贫试点示范工程、扶贫助学工程和就业技能培训工程;“三大行动”指强镇帮扶贫困乡行动、科技特派员帮扶行动和贫困空壳村村财增收行动。 

  38.“空壳村”:指集体经济收入为零、乃至入不敷出的村(居)。 

  39.“三无贫困户”:指无劳动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的困难群众。 

  40.综治“三率”:指群众安全感、创建平安知晓率、治安满意度。 

   41.容错纠错机制:指对单位和个人在推动发展、改革创新、维护稳定过程中,未能实现预期目标或出现偏差失误,但不违反法律规定和政策规定,勤勉尽责、未牟取私利的,不做负面评价,及时纠错改正,免除相关责任或从轻减轻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