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7年县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17-02-15 11:08 来源:清流县政府办
| | | |

2017年县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张春华

201729日)

 

今天我们召开县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主要目的是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一系列工作部署,以及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县两会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各乡(镇)各部门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新年致辞中提出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真抓实干,确保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确保新一届政府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这里,我讲三点意见。

一、自加压力,收心谋发展

今天这个会主要任务是让大家收心,让大家从松弛的节日状态调整回有序的工作状态。因此,全县干部职工心思要迅速集中,状态要迅速调整,工作秩序要迅速恢复,坚决杜绝“没出正月,还是过年,人已到岗,心不在焉”的不良现象。2016年,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县经济社会实现稳定健康发展, GDP、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第三产业增加值等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列,综合实力得到增强,但与发展要求、发展形势、发展任务相比,与兄弟县(市、区)相比,还有不少短板。

一是面临着做大总量与提高质量的双重压力。从总量来说,去年全县经济总量占全市比重不足4.8%,位居全市第十;从质量来说,产业结构不优,传统产业占全县工业总量95%左右,近90%的企业属原材料和初级产品加工行业,95%以上工业品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产业龙头缺失,目前全县10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年产值超10亿元企业仅2家,超5亿元的仅3家,超亿元的25家,比明溪少9家。

二是面临着传统动能减弱与新兴动能不足的双重困难。从需求侧看,投资增速下滑明显,特别是大项目好项目不多,2016年全县工业完成投资29.45亿元,同比下降27.8个百分点。实施投资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9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仅3个、占15.8%,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个数为0。从供给侧看,新兴产业体量很小,去年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13.2%;全县工业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只有3家,仅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2.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仅0.8%,低于全市平均水平8.3个百分点;企业创新能力不强,目前我县没有1家规模工业企业拥有研发机构,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仍需时日。

三是面临追赶先进与后来赶超的双重考验。从追赶先进来说,在经济总量方面,与宁化的差距从201219.97亿元拉大到2016年的29.68亿元,与将乐的差距从16.53亿元拉大到19.6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方面,与宁化的差距从2012年的1.35亿元拉大到2016年的2.49亿元,赶超的任务更加艰巨。从后来赶超的风险来看,地方财政收入方面,明溪与我们的差距从2013年的0.67亿元缩小到2016年的0.49亿元,建宁从0.63亿元缩小到0.3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明溪与我们的差距从2013年的12.48亿元缩小到2016年的7.78亿元,泰宁在过去几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少于我们,但是2016年反超了我们,追兵越来越近。所以,我们要切实增强不进则退、小进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不能习惯于一慢两看三通过, 坚决克服“工作上满足于现状、满足于一般化、满足于过得去”的思想,一定要打起精神,集聚发展因素,解决发展难题,促进发展提速增效。

二、转变观念,聚力开新局

新的一年,一大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陆续走上新的领导岗位,面对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新的领导集体要跳出常规,奋起直追,共同推动清流在新的起点上实现进位赶超、跨越发展,共同建设宜居宜业幸福新清流。

一要解放思想,敢于担当。没有想法就没有办法,越是后发地区,思想越不能落后,越要有开拓的思想、先见的眼光,如果所有事情、所有项目,等到条件都具备以后再谋划、再争取,可能就轮不到我们。各乡(镇)各部门要发扬创新创造精神,善于打破常规,开阔思维模式,突破束缚禁锢,激发创新活力,对认准的事情,要雷厉风行、一抓到底,特别是在困难面前,更要大胆去干,不能有丝毫的畏惧,不能有半点的退缩。当前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存在动力不足、求稳怕乱、为官不为等现象,为此,市里专门出台了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县委池书记也多次表明了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的鲜明态度,并提出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这些都是为了在坚持纪律底线不动摇的情况下,从机制上给干部松绑,让干部放手大胆干事创业,为担当者保驾护航。希望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打消顾虑,放开手脚,以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态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二要抓紧抓实,深挖潜力。县委办、县政府办已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经济工作会议定的重点工作和任务进行细化分解,马上会下发给大家,这些都是法定作业、刚性任务,各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要主动对号入座领任务,进一步明确序时进度,落实责任主体,努力把每项工作都办成可圈可点的“精品佳作”。今年县里确定的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外贸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预期目标和奋斗目标都是既积极又稳妥的,留有一定的余地,各乡(镇)各部门在工作中不能满足于此、局限于此,要学会“跳起来摘桃子”,立足早抓,着眼更高,确保既定目标的实现。当务之急要对全县1-2月、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重点项目等工业相关指标进行挂图作战,实现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实,确保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同时,要强化企业帮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对症下药,全力推动企业开工复工,力争元宵节后开工复工率达100%

三要维护团结,协同推进。团结出生产力,出战斗力,我们要进位赶超,不但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更重要的是要形成合力,特别是涉及到全局性的工作,全县上下必须步调一致,协同推进。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发扬团队精神,找准各自在大局中的定位、职责和任务,把握好自身工作与全局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主动服从、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当前许多工作特别是城市建设、生态建设、征地拆迁、招商引资、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等,都需要多个部门协作完成。各牵头单位必须负起责任,加强协调督促,相关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既要勇挑重担、唱好主角,又要注意协同、当好配角。各乡(镇)各部门也要搞好内部的团结协作,班子成员之间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彼此相互支持、相互补位,切实发扬民主,凡事多商量、多讨论,形成合力。同时,领导班子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对一般干部既要传导压力,也要增强动力,充分调动全体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三、看准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

今年目标任务已经明确,现在关键是要找准载体,强化工作举措,加快组织和实施。去年8月以来,我们深入开展了“大干150天,加快推进‘五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各乡(镇)各部门积极行动,比学赶超,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既干出了气势,也干成了一批项目。今年,我们要继续深化“五个一批”项目工作机制,咬定既定目标任务不动摇,主动作为,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新热潮,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一要建机制,强举措。为更好的对接中央和省、市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今年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8+3”重点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其中,“8”指农业、工业、商贸旅游、城市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党的建设、深化改革、维稳等8个工作组;“3”指扶贫开发、生态保护、招商引资等3项具体工作。各工作组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强化加快发展的责任意识,明确目标责任,优化运行机制,提升执行力,细化目标任务,制定具体举措,确保每一项重点工作都定人员、定岗位、定任务、定要求,做到目标明确,职责分明,运转高效。同时,要出台相应的考核机制,强化监督促进。

二要立载体,抓项目。今年市委、市政府将开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抓紧制定活动方案,把各项指标和任务落实到具体的增长点、支撑点、承载点上,调动各方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浓厚的项目竞赛氛围。一是比谋划、晒前期。各乡(镇)要重点围绕当地实际,谋划一批特色经济、补齐产业链项目;县直有关部门要立足职能,重点加强全局性项目的谋划,同时,要做实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前期深度基本达到预可研以上。二是比招商、晒签约。各乡(镇)各部门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开展定向、定位、定点招商,发动企业、商会、行业协会、园区等多方力量,加强项目跟踪对接,促进在谈项目签约落地,提高招商实效。三是比开工、晒进度。县里每季度要组织一批项目开工。各乡(镇)和部门既要科学安排开工准备工作,确保尽早开工;又要做好开工后的项目建设,争取超序时完成任务目标。四是比投产、晒成效。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紧抓投产达产目标,倒排进度计划,落实关键节点,确保项目按时投产、尽快达产。对已建成投产达产的,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家投资导向,积极做好增资扩产,促进项目做大做强。五是比服务、晒质量。县里将进一步完善“一月一协调、一季一督查、一季一通报”机制和重大项目挂牌服务机制,各乡(镇)各部门要对重点项目实行资源优先配置、要素优先落实,强化服务保障,切实提升服务项目的质量和水平。

为此,县委县政府初步研究决定建立六条正向激励机制,具体是:一是绩效加分将“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纳入绩效考评体系,对“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年终总评获得一、二等奖的项目工作组成员单位,在年度绩效考评总分的基础上各加20分、10分;乡镇在年度绩效考评总分的基础上分别加20分、10分。二是工作经费奖励。在“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中,对年终总评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项目工作组和乡镇给予一定的项目工作经费奖励。三是年度考核优秀名额增加对“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年终总评获得一、二等奖的项目工作组成员单位,增加干部年度考核优秀名额1-2名;乡镇分别增加科级干部年度考核优秀名额比例6%3%四是专项资金倾斜。县级相关专项资金和向上级争取的资金、项目优先向工作干得多、干得好的项目工作组和乡镇倾斜。五是要素优先保障。在项目用地、用林、建材、资金、环境容量等要素保障上,优先向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项目工作组和乡镇倾斜。六是干部重点培养使用。开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专项考核,强化一线考察了解干部,抽调、选派一批机关干部到铁路征迁、项目招商、城市建设等具体的项目中去锻炼,形成服务小分队,对表现优秀、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适时建议提拔使用或列为重点培养对象。

三要转作风,树形象。清正廉洁是政府的第一形象。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我已代表新一届政府向人民群众作出郑重承诺,我们要说到做到,从我做起,从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做起,切实把廉洁从政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落实到“撸起袖子加油干”全过程,努力建设务实、高效、创新、廉洁政府。

一是加强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坚持做到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执纪。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清楚地知道应该做什么、禁止做什么,更好地践行党的宗旨,更好地自我约束,真正把党的纪律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

二是深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反对“四风”,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加强警示教育,深刻吸取教训,做到不为“圈子”所累、不为奢靡所腐、不为小利所诱、不为权利所俘,自觉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

三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推进源头反腐,进一步简政放权,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模式,切断利益输送。进一步完善土地出让、工程建设、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制度,加强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监管,扎牢制度笼子。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和权力运行网上公开,重大决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县政府常务会,县监察局、审计局全程列席,让权力在阳光下廉洁运行。强化督查问责,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和腐败问题,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同志们,清流的发展正处在蓄势待发、大有可为的关键时期。希望大家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紧迫感和责任感推进各项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心、用力把工作做好,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目标任务,为全县发展大局作出新的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