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县禁毒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17-04-06 11:09 来源:本网
| | | |

在全县禁毒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张春华

2017328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全县禁毒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国家、省、市禁毒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我县禁毒工作。刚才,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禁毒委副主任欧阳圣雄对2016年禁毒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并对今年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强调两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打赢禁毒人民战争的认识

毒祸猛于虎,毒品是全人类的公害,毒品问题的发展蔓延,已经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大隐患。当前我国正处于毒品问题蔓延期、毒品犯罪高发期和毒品犯罪治理攻坚期,当下,我县因与全国涉麻重点整治县长汀县及省重点整治县永安、连城县接壤,人员来往频繁,今年宁化县又被列为省重点整治县,这样我县周边就被全国、全省的涉毒重点整治县包围,我县毒情处于周边涉毒整治的洼地,禁毒形势异常严竣。去年819日禁毒工作会议以来,全县上下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共治、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从刚才圣雄同志通报的情况看,我县禁毒工作仍然存在少数乡镇、村居对禁毒工作不够重视,禁毒委成员单位禁毒职能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等问题。因此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禁毒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努力把禁毒工作落到实处。

二、压实责任,在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中尽职尽责

各乡(镇)各部门要层层压实责任,统筹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努力做到“四个到位”,更加高效有序地推动禁毒工作开展。

(一)禁毒宣传到位。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国家、省、市禁毒委有关要求,在统筹推进各项禁毒工作的基础上,紧紧抓住禁毒宣传这条主线不放松,不断提高群众的禁毒知晓率和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努力铲除毒品问题滋生蔓延土壤。要落实“属地管理”原则,积极做好本辖区本系统的禁毒宣传、巡查监管,掌握了解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公安部门,同时积极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做到定期分析、排查重点人员,密切掌握动向。要更加注重青少年学生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今年县公安、教育等部门要在县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成高标准、内容全面的清流县毒品预防教育展示厅,使每一名参加社会实践的中小学生都能接受禁毒教育。

(二)打击力度到位。要在县委、县政府和县禁毒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采取坚决措施,实现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星贩毒市场基本萎缩,涉毒涉案人员得到有效打击,外流人员涉毒、新滋生吸毒人员得到有效遏制,娱乐场所制贩毒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县公安局要充分发挥禁毒主力军的作用,在深入开展摸底调查、广泛搜集情报线索的基础上,上下扩线,从单一打击扩展到全链条打击。通过进一步落实“逢嫌必检”,涉毒人员入住宾馆、旅店必查措施,适时开展禁毒专项行动,加强社会面吸毒人员管控,严厉打击吸、贩、制毒、网络涉毒违法犯罪活动。

(三)摸排巡查到位。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乡(镇)要加强对农村偏僻的山坑、山场、闲置厂房、闲置房屋、养殖场、废弃工棚及各种以特种养殖为名的场所巡查监管,确保辖区内没有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同时,积极开展涉麻制毒窝点摸排巡查工作,进一步强化乡镇划片包干责任制,建立村级每周一巡查,乡镇每半月一上报巡查情况机制,对易涉麻制毒场所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巡查,力争实现我县涉麻制毒“零窝点”。 要进一步完善对吸毒人员风险评估和分类管理措施,强化对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娱乐场所、物流寄递等重点行业禁毒管理措施,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消除涉毒治安隐患。

(四)督导促进到位。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是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加强对禁毒工作的领导,明确禁毒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运用好禁毒工作纳入文明考评、政府绩效、综治考评这支杠杆,禁毒办要定期会同县效能办、文明办、综治部门对各乡镇及禁毒委成员单位的禁毒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考评结果纳入全年的文明创建、绩效考核、综治考评、党政领导干部考核等范畴。对照责任书,对工作不积极,不主动,未完成任务的乡(镇)和单位,将在全县通报批评;因措施不力,造成重大影响的,将对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具体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进一步强化党政一把手对禁毒工作的重视和责任,促进禁毒工作有效开展。

  同志们,深入持续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有效遏制毒品蔓延,减少毒品危害,意义深远,任务艰巨。让我们坚定信心,知难而进,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县禁毒工作新局面,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厦门金砖会晤顺利举办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