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3-12-31 09:12 来源:清流县政府办
| | | |
 政府工作报告

              

——在清流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清流县人民政府县长  冯明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5亿元,比增13%;农林牧渔总产值22.3亿元,比增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9亿元,比增15.8%;县级公共财政收入2.9亿元,比增20%;农民人均纯收入10450元,比增12.5%13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5项可望位居全市前列。

一年来的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在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前提下,我们立足基础,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大力发展高优农业。基地建设规模扩大。全县烤烟产量达11.79万担,比增 10.9%;实现烟叶税3535.4万元,比增36.7%。新增花卉1600亩、苗木3000亩。新增现代渔业标准化养殖面积1450亩,新增肉羊养殖5000头。茶叶、豆腐皮、雪薯等特色农产品产量持续提高。龙头企业实力增强。新增市级龙头企业10家、总数达28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83家、总数达240家,培育家庭农场23户。特别是福建春舞枝花卉公司规模迅速做大,有望明年2月在德国证交所主板上市,届时将成为全国首家花卉上市企业。品牌打造成效显著。新增省名牌农产品2个、绿色食品2个、无公害农产品4个。“清流雪薯”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清流鲜切花”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顺利通过技术审查。在第九届林博会、第十五届花博会和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我县先后获得4个金奖、2个铜奖。农业设施不断改善。完成农业基础设施投资1.99亿元,其中水利项目投资1.32亿元。嵩溪防洪堤和林畲河道治理工程竣工,俞坊水库、岭官水库、南面乡镇集中供水工程共计完成投资8000万元,工程建设序时推进。新建标准钢架大棚、滴喷灌等设施2700亩,新增各类农业机械8583台(套)。

(二)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在国际市场疲软和国内经济增长趋缓的严峻形势下,我们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保持了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扶持措施有力有效。认真落实省市扶持工业企业发展的政策,全年共帮助企业争取用电补贴、专项补助、税费减免等资金4371万元。设立3000万元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基金,帮助企业解决转贷担保难问题。选择红火水泥、东莹化工、展化化工、博鑫光电等20家种子队企业,安排县领导和部门挂包,从资金、用电、用地和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帮扶。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9亿元,比增16.5%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县工业投入技改资金18.6亿元,重点实施16个技改项目,汽枪厂三期项目建成投产,展化三期、高宝矿业第三条无水氢氟酸生产线及下游产品开发等亿元以上项目加快推进。列入省“百项千亿”重点项目7个,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驰名商标1个、市知名商标2个、市优势产品2个,申报待批省级创新型企业2家。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吉阳太阳能一期2条生产线建成试产另外8条生产线60%设备安装到位。总投资1.2亿元的诺德生物项目全面建成投产。李家瑶上煤矿、伊科电子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新引进总投资4亿元的钨矿废弃石循环利用重选项目即将动工建设。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达14家。园区建设日趋完善全年累计投入5520万元建设园区基础设施,金星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城南工业园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园区企业实现产值18.1亿元,比增27.9%

(三)第三产业呈现活力。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21.3亿元,比增7.5%;三产税收贡献率达41.1%,比上年提高7.9个百分点。生态旅游业加快发展。全年共接待游客76.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5.44亿元,分别比增15.1%16.7%。清流温泉国家地质公园、天芳悦潭温泉度假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即将获批,龙津国际大酒店通过四星级旅游饭店评定。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通过制定出台《关于扶持建筑业发展壮大的补充规定》,新引进资质建筑企业1家、总数达7家,资质升级2家,完成建筑业产值23亿元,增长51.3%完成房地产投资6.86亿元,新开工面积29.29万平方米,销售面积13.5万平方米、增长30.3%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春舞枝花卉交易市场、鲜花电子商务平台建成投入使用,成为全国最大的鲜花电子销售平台,全年实现销售收入近2亿元,上缴税收达1621万元。公路港一期工程完工并投入运营,新成立物流公司5家、新增货运车辆108辆,实现税收596万元。永乐建材购物城顺利竣工投入运营,入驻商户34家。新增限上批发零售企业3家。金融服务创新发展。预计全年新增各项贷款5亿元以上、增幅居全市前三位。与兴业证券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县内12家企业在海交所挂牌展示。新成立中国银行清流支行,引进漳州农商行作为发起行在我县筹备组建村镇银行。开展村级融资担保基金试点,探索解决农民贷款担保难问题。

(四)城乡面貌有新改观。坚持规划与建设并举,县城与乡村并进,建设与管理并重。城乡规划日趋完善。投入696.5万元,在县域总体规划框架下,完成城区排水工程、绿道网、城区道路综合交通专项规划,完成山城山庄转盘、屏山路沿街、新一中周边等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11个乡镇总体规划编制、评审,正在实施69个村庄总体规划,提前实现省目标要求。城市建设加快推进。投入13.7亿元,重点实施了碧林公园、春舞枝总部大楼、碧林北路和凤翔桥交通渠化工程等34个项目建设,其中城南工业园人工河改造、凤翔桥拓宽改造、桥下安置点、新教堂等8个项目完工。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常春路、花卉路、林业新村、山城山庄周边等道路和管网,修复“一河两岸”景观、龙津市场等市政公共设施,新安装一中、城南路、黄家排等路段路灯,完成部分路段LED灯改造,新增城市绿化面积7万平方米。城市管理更加规范。深入开展城区渣土车、乱停乱放、流动摊贩、私人违章搭建等专项整治和联合执法行动,城区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进一步改善。乡村建设同步推进。实施“点线面”攻坚计划项目10个,“五镇二乡”小城镇建设项目73个,3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185个,完成房屋平改坡508户。

(五)项目带动成效明显。坚持以投资促增长,以项目为支撑,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后劲。“五大战役”扎实推进121个“五大战役”重点项目,有109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达90.1%,有25个项目建成投产或部分建成投产,累计完成年度投资54.7亿元。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建立常态保有60个以上招商项目库,健全1+1”招商机制,落实招商项目104个,有43个落地注册。新批办外资企业7家,其中台资企业5家。要素保障更加有力。获批各类建设用地851.6亩,保障重点建设用地需要。省道307线和204线升级为国道,完成交通项目投资1.2亿元。沙芜35千伏输变电工程获国家电网2013年度农网百佳工程称号,110千伏田口变竣工运行,110千伏城南变完成土地平整等前期工作。

(六)民生事业全面发展。完成与民生相关的支出3.4亿元,占县级公共财政支出的51.2%教科文卫全面进步。高考本一上线率达19.4%,比上年提高6.3个百分点,总投资1.5亿元的县一中整体搬迁新建项目主体工程即将完工。顺利通过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5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科技型企业。实行县医院和中医院院长、医师、技师年薪制和30个单病种付费改革,投入4955万元完成8个乡镇卫生院环境改造和7个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县医院感染科病房即将投入使用。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37‰以内。投入1.4亿元,建设文化“两馆一院”、客家文化博物馆等文体设施,温郊海会塔、灵地先雕公祠等4处文物点列入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第七届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中我县选手获得4项第一、1项第二,在亚青会上清流籍运动员葛曼祺荣获女子田径100米项目冠军。社会保障不断完善。新增城镇就业125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00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83%。农村五保分散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336元、集中供养提高到每人每月432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提高到每人每年1900元。建立城镇高龄职工老年生活补助制度,成立了县慈善总会。投入4300万元,建成保障性住房296套。生态建设大力推进。投入9345万元,实施水保项目5个,封禁面积3830公顷,完成绿化造林5.8万亩。投入5596万元,实施生态建设项目19个,公众环境满意率达97%,顺利通过省级生态县考核验收。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群众安全感、公检法司执法工作满意度大幅提升。全年受理群众来信来访923件,初信初访到期办结率达100%。回复“县长信箱”信件110件,群众满意率达98%。安全生产事故和死亡人数分别比上年下降29.3%50%惠民实事有效落实。基本完成省市下达的23项民生工程指标任务。年初确定的10大项44子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有14个项目全面完工,27个项目序时推进,其余妇幼保健院、卫生监督所、嵩口中心幼儿园3个项目因土地报批、上级补助资金未及时到位,转入明年实施。

(七)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重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全年共办理人大议案、建议80件,政协提案75件。推进效能提升,深入开展“四下基层”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行政审批时限全面压缩至法定时限的60%以内,其中84项为全省最短时限。推进信息公开,将乡镇、部门纳入政府信息公开范畴,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178条,网上发布 1067条。推进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制定出台《公务接待(暂行)办法》,集中开展公车私用、公务接待、电话使用等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完成公共资源公开挂牌交易和工程招投标230期,对比评估价增收或节约资金7336万元。

此外,统筹推进司法、统计、民族、宗教、气象、档案、方志、人民防空、双拥、民兵预备役、老区、老龄各项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等各项事业加快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县上下奋力拼搏取得的。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清流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国内外经济大环境影响,经济下行的压力仍在加剧,稳增长难度大;受区位、要素条件等因素制约,大项目、好项目引进落地偏少,加快发展的关键环节有待突破;产业结构不合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农业基础薄弱,农民增收渠道不宽,统筹城乡发展任重道远;财力有限,各方面增支需求不断增长,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大;个别部门和少数工作人员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不强,行政效能有待提升,等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4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县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突出“做美城区、做强产业、做优环境、做好民生”四个工作重点,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埋头苦干、稳中快进,努力建设富裕、文明、美丽、和谐的“幸福清流”。

2014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力争12%;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20%;县级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外贸出口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六大方面工作:

(一)立足农民增收,夯实现代农业基础

1、壮大特色产业规模。在稳定粮食、做优烤烟的基础上,以春舞枝公司为龙头,带动全县新增花卉1000亩、苗木2000亩,分别达7600亩和 5万亩。以龙峰渔业公司为龙头,带动全县发展渔业标准化养殖,实现渔业产量2.2万吨,重点抓好沧龙千亩现代渔业产业园建设。以宏畅农牧公司为龙头,带动全县发展肉羊养殖4万只,重点抓好灵地万头湖羊基地建设。以金麒麟公司为龙头,抓好2000亩金线莲林下套种和组培基地建设。以双叶猕猴桃公司为龙头,新建猕猴桃种植基地2000亩。按照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的标准,推进1500亩“中国航天育种示范基地”建设。同时,稳步扩大豆腐皮、雪薯、茶叶、油茶、赖坊花生等其它特色产品的种植加工规模。

2、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引导各类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重点产业,鼓励农民以资金、土地、设备、技术等要素入股的方式参与企业生产经营,以商业化模式改造农业生产组织形式,力争全年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新增家庭农场15户,新发展专业大户200户。加快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和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建设,新引进台资企业9家、总数达70家,引进推广台湾农业新品种、新技术18个(项)以上。

3、拓宽加工销售渠道。坚持以工业化的理念发展农业,筹划设立农产品加工专业园区,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七星岩豆腐皮、双叶猕猴桃酒、苏福茶叶自动化加工、如梦令淡水鱼等加工项目建设,启动金线莲饮料生产线、玫瑰精油加工厂等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支持网络销售平台建设,推进“农超对接”;利用市“林品汇”、展销会等平台,加大地产农产品营销推介力度;提升七星岩羊肉馆、清流溪鱼馆连锁经营规模和档次,增强市场竞争力。

4、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投入3088万元,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中低产田1.26万亩。完成总投资6620万元的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中小河流治理、防洪三期项目建设和4座水库除险加固,加快闽江防洪工程清流段(一期)项目建设。抓好矮洋水库、城区第二水源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完成春舞枝30亩花卉智能化钢架大棚建设,全县新建标准钢架大棚500亩,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000万元以上。

(二)坚持量质并举,加快发展新型工业

1、突出重点做大总量。重点抓好东莹化工、红火水泥、汽枪厂、高宝矿业、永福化工等一批现有规模企业达产达标、扩大产能,促进钨矿废弃石循环利用重选、伊科电子、展化三期、华晟无纺布、客莱德、艾恩格等一批在建项目加快建成投产,推进氟化工下游产品、轻质碳酸钙、新型驱蚊剂等一批产业链项目的招商落地,形成新的增长点。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3亿元以上,实现工业总产值90亿元以上。

2、着力推进转型升级。抓住国际国内光伏产业逐渐回暖的机遇,加快推进吉阳太阳能电池芯片生产项目建设,确保一期10条生产线5月全面建成投产。支持展化化工、吉阳太阳能等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形成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的科技型企业,力争新增省级创新型企业2家。积极争取节能改造、循环经济、科技创新等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力争列入省“百项千亿项目5个以上。

3、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全面落实省、市扶持工业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搭建“助保贷”融资平台,争取年度发放“助保贷”贷款1亿元以上。加强与兴业证券公司合作,推动在我县设立经营机构,帮助县内企业在新三板、海交所挂牌展示交易,争取有12家企业挂牌上市,实现投融资渠道多元化和资产的市场化增值。加大“种子队”企业的扶持力度,在项目申报、市场开拓、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促进一批优势企业加快发展。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鼓励企业主参加各类培训、考察、交流,培育一支懂经营、会管理的企业家队伍,提升企业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4、构筑工业发展平台。继续推进省级经济开发区“一区两园”的扩园工作,新增园区开发面积500亩以上。按照“园区共建、项目共赢、机制共创、利益共享”的运作机制,积极推进与厦门集美区共建山海协作产业园区。完善金星园区水、电、路、绿化及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优化园区功能。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推动福宝氟化工园配套设施建设。

(三)着力融合提升,激发三产发展活力 

1、提升生态旅游业。把握向莆铁路通车后带来的旅游商机,策划推出一日游和二日游等精品旅游线路,融入全市旅游“连点串线”盘子。加快清流温泉国家地质公园的审批工作,推进天芳悦潭温泉度假村景区配套工程建设,完成会议中心装修和温泉汤屋建设,启动北斗山及兵工厂景区建设。加快林畲毛泽东旧居工程建设,力争建成投入使用。加大九龙湖景区、赖坊古民居招商推介力度。推进客家文化博物馆的装修和布馆,启动中华客家祖山文化园“二次招商”,筹划举办“两岸三地定光文化旅游节”活动。力争全年旅游总人数超80万人次、总收入5.6亿元以上。

2、培育现代物流业。大力推广春舞枝电子商务模式,引进县外有实力客商和扶持当地龙头企业,依托清流地方特色产品,建立电子商务和物流配送基地,实现“促一进三”,推进一产和三产的融合发展。加快公路港配套设施建设,做大做强现有物流企业,加大外挂车辆集中挂靠力度,全年新增货运车辆50辆以上。依托公路港做大做强第三方物流。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总部经济,鼓励生产型企业成立独立法人销售公司。完善现代市场体系,优化城乡商业网点布局,加快推进古玩城、二手车交易市场等一批专业市场项目建设。

3、稳定发展房地产业。全面落实扶持政策,支持鼓励现有7家建筑企业资质升级和业务拓展,积极引进资质建筑企业进驻落户清流,新增三级以上建筑企业1家,扶持培育三级升二级、二级升一级建筑企业各1家,实现建筑业产值25亿元以上。根据市场需求,稳步有序投放房地产用地,推进磐安国际城、北山天城、龙湾府邸、迎屏佳苑、瑞景佳苑等一批精品楼盘建设,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8亿元以上;调整商品房供应结构,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完成房地产销售15万平方米以上。

(四)致力城乡统筹,彰显大美清流新貌

1、持续推进做美城区。围绕打造“太极之城”和“一带三轴、一心四片”发展定位,全力推进春舞枝总部大楼、库区移民旅游创业园等35个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年度投资15.15亿元。加大上坪背旧城改造、马头山新区开发、迎宾路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新启动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实施“一河两岸”提升工程,加快重要街道改造和城市公园绿地建设,完成碧林公园防洪堤及景观工程建设,实施“紫薇进城”,建设古树公园,打造生态园林县城。坚持建管并重,推进数字城管建设,突出解决交通拥堵、车辆乱停、市容不整、违章搭盖和占道经营等问题,严肃查处各类违法建设行为,营造整洁、文明、生态、有序的人居环境。

2、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坚持“小县大城关”、“中心集镇”和“美丽乡村” 三位一体、分层推进、统筹发展,走新型城镇化道路。改革创新土地管理、户籍管理、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制度,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促进产业和人口向县城和集镇聚集。继续抓好“五镇二乡”小城镇试点建设和“点线面”攻坚计划,争取列入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抓好全县3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继续完成一批边远山村整体搬迁工程。用好用活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完成旧村复垦460亩,申请预核指标350亩,实现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收入1亿元以上。

3、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大力推进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工作,确保全县80%以上乡镇通过国家级生态乡镇考核验收并命名,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工作通过环保部考核验收。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继续实施改燃禁柴补助,完成开发性水土流失治理21.22平方公里、水土流失封禁治理1940公顷,抓好投资920万元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推进“四绿工程”建设,完成2万亩造林绿化任务。严格落实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抓好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完善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加强空气质量监管,抓好建材、化工、矿山、机动车等行业节能降耗,确保完成年度节能减排目标。

(五)突出项目带动,增强发展内在动力

1、继续打好“五大战役”。集中力量抓好总投资243.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2.7亿元的136个“五大战役”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8个省级重点项目、8个市级重点项目和8个重点跟踪项目建设,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全力争取项目支持。把握中央和省市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路径、举措,打好中央苏区县、扶贫开发重点县、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生态县牌,加大跑部跑省力度,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市盘子。重点抓好60兆瓦太阳能地面光伏电站、大丰山风电和旅游综合开发、小型核电、浦建龙梅铁路、吉永长泉铁路等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获得国家立项审批,早日动工建设。

3、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围绕国家政策导向,立足清流实际,切实加大项目策划力度,做深、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建立常态保有60个以上项目的招商项目储备库。完善“1+1”招商引资责任制,实行招商项目进展情况每月一汇总、每季一通报、年终总评制度,强化督查考评,严格兑现奖惩。充分运用各种行之有效的招商方式,更多地依靠落户本地的非清流籍企业主,开展以商招商,力争全年新引进1000万元以上项目50个以上,亿元以上项目2个以上。

4、着力集聚要素保障。加强“政银企”合作,引导信贷资金向重大项目倾斜,全年实现贷款余额净增5亿元以上。加快首家村镇银行筹建步伐,争取一季度正式开业。建立集约、高效、合理用地机制,加强重点项目用地指标争取,确保全年报批建设用地1200亩以上。抓好城南工业园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完成林畲35千伏变电站建设

(六)做好民生保障,推进社会全面进步

1、办好惠民实事。在落实好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基础上,多渠道筹措资金3.5亿元,办好10件惠民实事:①全面完成县一中整体搬迁新建工程。②建设保障性住房260套。③完成俞坊水库、岭官水库和南面乡镇集中供水工程建设。④完成省道307线洞口至永安界二级公路、县道“镇镇通”公路建设。⑤完成省道204线城南段道路拓改。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⑦启动县体育中心项目一期(体育馆)建设。⑧完成疾控卫生监督综合楼、妇幼保健院建设和6个卫生院环境改造。⑨实施“造福工程”搬迁及农村危房改造600户、2500人。⑩建设城区36亩的古树公园。

2、推进扶贫开发。对接落实好省市扶持扶贫开发重点县加快发展的各项政策,全力加强与省政法委、省卫生厅、省台办、省农行、华闽集团和集美区等扶贫挂钩帮扶单位的沟通对接,争取扶贫开发重点县等各项专项补助资金1.56亿元以上。继续实施产业扶贫、造福搬迁、整村帮扶、科技培训“四大工程”,建设3个省级“造福工程”百户示范点,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00人,新增脱贫人口3200人以上。持续深化“百名领导干部、企业家关爱千名贫困群众”活动,着力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3、优先发展教育。全力加快清流一中整体搬迁新建项目建设,确保5月建成,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同时做好城关小学整体搬迁和城关幼儿园开办工作。推进一中省一级达标学校的申报工作,确保2015年通过验收。加快教学信息化建设,合理调配、补充紧缺学科教师,推行校长教师校际交流制度,开展强校扶持弱校活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2014年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市验收。发展学前教育,完成长兴幼儿园建设并投入使用,支持文华幼儿园创建省市示范园。强化体育、美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加强校园、校舍和学生周末班车安全管理。关注留守儿童教育。抓好农村中小学生“幸福成长工程”。

4、优化公共服务。投入3850万元,完成疾控卫生监督综合楼、妇幼保健院等城乡公共卫生设施建设;继续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零差率,推进乡镇卫生院新一轮改革,提高新农合保障水平。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启动国家级公共文化体系示范区创建,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中心等乡村文体设施建设;加大“清流人”古人类文化、客家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的挖掘开发,支持百人大提琴乐队、清流红歌会、太极拳协会等民间文化体育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进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协调发展。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做好“五经魁”、“十番锣鼓”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推进科技进步,做好科普工作,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促进民族、宗教、档案、方志、气象、防震减灾等工作稳步发展。

5、完善社会保障。积极扩大就业,鼓励自主创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300人。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一体化,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70元,力争参保率达90%以上,同时提高个人缴费政府补贴标准,增加困难群体、失独家庭、计生补贴对象。完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落实城乡困难群众免除殡葬服务费政策。加强残疾人权益保护,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加快发展社会福利、公益慈善、老龄人等事业,重视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团工作。

6、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清流”建设,推进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继续建设公共领域视频高清抓拍系统,形成城区三级和乡镇四级防控圈,加大各类侵财犯罪打击力度,确保群众安全感、公检法司执法工作满意度居省市前列。健全信访维稳机制,落实领导干部下访、走访和接访制度,全力化解信访积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食品药品和交通安全监管。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做好普法教育和法律援助。完善村(居)民自治。深化“双拥”共建,强化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及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增强人防能力。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的一年,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始终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致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为民理政,对人民负责。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转变服务理念,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一致起来,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办成一批好事实事。改进决策机制,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使决策更加符合发展实际,更加符合群众期待。提升行政效能,实行更加严格的目标管理、更加严格的督查督办、更加严格的责任追究,强化部门和乡镇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打造诚信政府,对企业、投资者的优惠政策和服务承诺坚决兑现,对群众的各项承诺说到做到。

(二)务实勤政,为人民干事。谨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大力弘扬勤勉务实之风,践行“一线工作法”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着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切实做好“接、管、放”文章,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提高办事效率,该放的不折不扣放给市场、交给社会,管好政府该管的事,切实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严控政府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总量,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三)依法行政,受人民监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广泛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加强监察、财政、审计等内部监督,完善内部制约和监管。强化招投标管理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工程建设招投标、经营性土地招拍挂、政府采购等制度。抓好重大政策、决策事项、行政审批、便民服务等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廉洁从政,让人民信任。严格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禁止楼堂馆所建设,遏制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把有限的财力更多投向民生领域。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整治“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严肃查办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全面改革催人奋进,科学发展任重道远!让我们沿着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引的方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为幸福清流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