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1-12-30 09:18 来源:清流县政府办
| | | |

政府工作报告

——20111215在清流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清流县人民政府县长曹建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县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带领全县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国家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支持福建加快海西建设的历史机遇,解放思想,团结拼搏,圆满完成了县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统筹兼顾,全力推进,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11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3.7亿元,是2006年的2倍,年均增长14.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6.7亿元,是2006年的6倍,年均增长43%;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9.1亿元,是2006年的1.3倍,年均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6.9亿元,是2006年的4.5倍,年均增长35.3%;地方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8亿元,是2006年的3.5倍,年均增长28.3%;三次产业结构由2006382339调整为21.648.729.7

     ()县域经济特色鲜明。坚持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特色农业成效显著。在稳定粮食、烤烟生产的同时,积极调整农业结构,持续推进花卉苗木、淡水鱼、黄羊“三大基地”建设。到2011年,全县已形成花卉7000亩、苗木4.22万亩,黄羊养殖5万只、年出栏3万只,渔业养殖5.6万亩、年产量1.65万吨。省、市农业龙头企业总数已达18家。“三大基地”已初具规模,是继烤烟之后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工业经济壮大提升。持续做大做强氟化工、林产工业、煤炭、建材等重点产业,到2011年,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已达84家,比2006年增加47家;产值5000万元以上企业已达32家,比2006年增加30家;产值亿元以上企业已达到11家,比2006年增加10家。全县工业实现税收收入2.2亿元,比2006年增长3.1倍。旅游产业初具雏形。以《清流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为龙头,加大重点景区投入,清流温泉已列入省温泉总体规划“闽西北温泉生态度假旅游区”,天方悦谭温泉休闲度假区一期建设已经完成;灵台山客家文化园被列为全省客家文化保护和建设十大重点项目之一,被指定为2012年三明市第二十五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祭祖朝圣项目;林畲毛泽东旧居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第二批名录》。清流旅游已作为全市两个增长极之一,是清流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商贸物流稳步发展。坚持把培育市场、拉动消费、搞活流通作为商贸工作重点,到2011年餐饮、零售、批发限额企业已达28家,城区和6个集镇农贸市场全面升级改造。积极推进“家电下乡工程”,五年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18439,销售总额3563.59万元。积极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建、改造乡村“农家店”139个,农资配送中心1个,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更加完善,商贸物流环境持续优化。

  (三)城市发展魅力凸显。坚持“完善功能、挖掘内涵、塑造特色”的原则,加快打造宜居宜商宜游的生态休闲城市。城市规划更加科学。重新调整修编县城总体规划,城区控制面积从18平方公里调整为33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从3.2平方公里逐步扩大到6平方公里以上,进一步提升规划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前瞻性。城市构架基本形成。五年来,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近30亿元,兴建汽车客运站、九龙休闲山庄、龙津国际大酒店、雁塔新天地商业城和一批住宅小区,城区道路改造升级,城市“二环五纵五横”交通网络逐步形成,城市构架进一步扩张。更新出租车26部,投放20部公交车,开通城区、嵩溪、嵩口公交线路,城乡居民出行更加便捷。城市形象明显提升。以硬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为抓手,加大街容路貌改造,建设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和污水处理厂,持续开展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加大管理和执法力度,城区面貌明显变化;全长16公里的城市防洪堤及景观工程(两堤、两路、四桥、八公园和龙津廊桥)基本建成,九龙公园、儿童公园、孔子公园、王连三音乐广场等一批休闲娱乐场所相继投入使用,城市绿地面积40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8.9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0%。城区人气逐步兴旺。针对城区小、人口少、人气不旺特点,千方百计加快城区人口聚集,调整行政区划,完成龙津镇、东华乡合并,扩大城区发展区域;调整农村初中校布局,实施城区相对集中办学,城区中小学生数增加2240人;鼓励乡(镇)干部、老师、医务人员及农村居民进城购房;大力培育城区经济,增加城区就业岗位。通过一系列措施,城区人口从3万人增加到4.5万人,城镇化率由29.5%提高到40.11%

  (四)乡村建设有新发展。重视乡(镇)集镇和行政村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集镇建设力度加大。乡(镇)镇区规划基本完成,集镇建设管理逐步加强,嵩溪小城镇建设取得进展,长校、田源、沙芜等集镇面貌有较大改观。生态建设取得成效。开展造林绿化,积极推进农村“家园清洁行动”,综合整治农村环境和水流域治理,基本完成氟化工及莹石采选业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嵩口村、余朋村等14个村的环境连片整治工作顺利推进。积极开展优美乡村创建活动。创建省级优美生态乡镇7个、省级生态村8个,龙津镇国家级生态乡镇创建通过环保部、省环保厅审查。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结合“三旧”改造、地灾点搬迁、造福工程等项目,加快新农村建设,实施了14个灾后住房重建工程,搬迁危房户306户,全县形成了档次较高的新农村建设点16个,有986户农户实行集中建新房。公益事业明显进步。完成7个乡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4.7万人。4个省级、6个市级第二批扶贫开发重点村,共争取资金618万元投入公共项目建设。规范农村“一事一议”制度,切实减轻乡村组织和农民负担。完成13个乡镇卫生院和42个村卫生所改扩建工程。1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87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81个农家书屋建成投入使用。20户以上通电自然村全部实现广播电视户户通,102个行政村实现城乡联网。

   ()项目工作强力推进。五年来,全县共引进项目293个,总投资197.8亿元,完成投资40.6亿元。其中投资5000万以上项目45个,永福化工、海蓝化工、220千伏龙津变电站、红火水泥、高宝矿业、捷鸿木业等总投资超亿元的项目相继投产。对接“三维”企业(外企、央企、民企)取得积极进展。吉阳集团、中国国新控股集团、联想集团、昊华集团等先后到我县进行投资考察,达成了相关投资意向。尤其是新引进了吉阳集团总投资50亿元的超薄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项目,为我县总量扩张增强了后劲。2010年以来,按照省、市部署,切实打好加快城镇化进程、现代农业发展、工业强县、旅游业发展、改善民生“五大战役”,对经济增长起到明显的拉动作用。

  ()基础设施极大改善。五年来,集中财力,加大运作,全力解决交通、电力和农业基础设施发展瓶颈。全县交通建设投入9.68亿元(不含永宁高速投资),完成危桥改造27座,打通嵩口隧道,新建和改造省道96.1公里、县道70.9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里程63公里,全县通行政村路面硬化率达99%,路网功能更加完善。特别是永宁高速建成通车,使我县交通区位有了根本性转变;电力建设取得成效,新建和改造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2座、35千伏变电站4座,完成了78个村的农电网改造,电网结构日趋完善,为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抓住国家增加“三农”投入的机遇,整合烟基、农业综合开发、农田基本建设、水利工程等资金1.6亿元,完成烟田改造7.8万亩、机耕道177.7公里,新建水库2座,完成除险加固病险水库7座,修复被毁水利设施593处,建设花卉、蔬菜钢架大棚1268亩,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

  ()品牌建设成果丰硕。注重发挥优势,培育特色品牌,全面提升知名度和竞争力。20095月,经国家农业部、国台办批准设立的国家级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成为我县乃至全市先行先试的重要品牌。同时,先后荣获 “全国科技进步县”、“全国科普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闽台科技合作基地”、“全国基层水产技术推广运行机制创新试点县”、“中国绿化苗木之乡”、“中国桂花之乡”、“中国罗汉松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中国生态旅游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长校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赖坊)”、“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 省级文明县城”等殊荣,“七星岩”豆腐皮和“清流溪鱼”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清流豆腐皮获第九届国家农产品交易会金奖;我县被列入全省十大新兴旅游县,景秀园林万亩生态园、鲜水冷泉成功入选“海西最具潜力十大乡村休闲游”,高赖温泉被评为省级地质公园。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科学合理调整中小学校布局,加大教育资源整合,撤并农村中小学校及教学点45个。投入4.5亿元,新建城关中学、清流实验中学、县职教中心,扩建改造实验小学,积极筹备清流一中整体搬迁新建。完成城关小学、城关中学、职中、一中塑胶跑道铺设。新建校舍8.7万平方米,全面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环境。在全省率先免除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寄宿费、借读费,落实“两免一补”资金4473万元,下拨资金925万元,全面化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债务;顺利通过了“双高普九”、“两项督导”省级验收。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得到加强,完成县医院病房综合大楼建设,免费开展婚前医学检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巩固省级卫生县城成果,县医院、县中医院分别通过二级甲等综合医院、二级乙等中医院评审。认真落实计生政策,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人口计划目标顺利完成。文体广播电视事业长足发展,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清流)桂花文化节和纪念王连三诞辰85周年重大活动。县影剧院、文化馆、图书馆等项目加快推进,申报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新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工作有序推进,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力度加大,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员7594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756人,安置高校毕业生457名。为下岗失业人员等六类城乡人员发放个人小额担保贷款6874806万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实行,城镇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160元提高到240元,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 99.6%,实现了城乡低保和基本医疗保障两个全覆盖。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扎实开展,60周岁以上老人参保率达到100%,累计发放基础养老金1046.9万元。建设廉租房、公租房、限价商品房等保障性住房1175套,累计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64万元。持续开展“百名领导干部、企业家关爱千名贫困群众”活动,累计帮扶贫困群众1765户(次),投入帮扶资金287万元。此外,人事、气象、统计、残联、审计、技监、老龄、民族宗教、档案、物价、农机、方志、外事侨务、人武、对台等工作得到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事业取得新进展。

  ()幸福指数持续攀升。到2011年,预计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7580元,比2006年增长1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805元,比2006年增长7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亿元,比2006年增长1.2倍;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犯罪,着力整治突出治安问题,荣获“平安县”称号,公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居全市前列;认真开展信访接待活动,畅通信访渠道,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主动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五年来,共办理人大议案8件,建议270件,政协提案276件,办理惠民实事121件,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公共安全保障水平明显提高。

  各位代表,五年的发展,标志本届政府全面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赋予的各项目标任务,可以说过去的五年,是清流干部群众思想观念变革最深刻的五年,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快最好的五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基础设施改善最快的五年,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社会事业进步最明显的五年,是我县综合实力全面提升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凝聚着全县人民的心血、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工商联、人民团体、驻清部队、武警、消防官兵、公安干警,向全县所有纳税人,向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清流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仍然较小,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依然不足;二是农业基础设施比较脆弱,农民增收难度较大;三是工业企业高能耗、低效益现象还未根本转变;四是城镇化率偏低,城乡发展不够协调;五是现代服务业、商贸物流业不发达;六是少数干部思想还不够解放,服务意识,创新意识不强,效率不高,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政府自身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新一届政府将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 今后五年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是清流跨越发展、建设幸福清流的关键五年,我们既要看到这几年经济加快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为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新一轮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又要看到宏观经济形势总体向好,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加速推进,中央和省、市对苏区、老区支持力度加大,为清流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要牢牢把握清流发展阶段的战略机遇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在应对挑战中争取主动,在开拓奋进中增创优势,在跨越赶超中寻求突破,不断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根据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发展定位,结合“十二五”发展规划,今后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省委提出的“先行先试、加快转变、民生优先、党建科学”的总体要求,积极融入全市“一轴两翼”区域发展布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主题,以壮大总量、夯实基础为主线,以民生优先、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把握“做美城区、做强产业、做优环境、做好民生”工作重点,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全面推进小康建设,努力打造幸福清流。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今后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

  ()经济增长迈上新台阶。至201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9%;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年均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3%;县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翻番,年均增长18.5%,力争突破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2%

  ()城乡建设塑造新形象。今后五年,继续按照“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益经营、高水平管理”要求,持之以恒地做美城区,推动城区建设再上新台阶。提升规划档次。聘请国内知名设计公司,重点修订完善我县县城总规、控规和各专项规划及城市精细化设计、县城功能分区规划,全面提升城市规划档次和水平。突出建设重点。加快桥下、城南、北山、东城新区的建设,完成坪背片区、城区主街道立面改造,完善城区路网和景观工程,不断拓展城区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城市管理。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市管理网络,实现城市管理的制度化、现代化、长效化。整合城管、公安、工商、广电等部门力量,坚持疏堵结合、多措并举,维护城市良好形象。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促进公交、道路、饮水、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促进乡村教育、医疗、文化事业发展与城区同等水平,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

  ()产业发展增创新优势。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着力做优做特农业,做大做强工业,做活做旺三产。

  农业生产抓特色、抓龙头。突出发展现代农业,用工业的理念谋划农业,进一步加快花卉苗木、淡水养殖、黄羊基地建设,支持森源兰蕙、鸿翔农庄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突出把森源兰蕙建成我国最大的兰花组培中心,形成“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发展格局。力争到2016年,全县花卉稳定在1万亩,苗木面积达6万亩,淡水鱼养殖6万亩、肉羊饲养规模达6万只,支持和鼓励“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提升烤烟、优质茶叶、油茶、蔬菜、豆腐皮、花生、红心地瓜等特色产品质量,提高产品商品率。

  加快国家级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步伐,加强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加强对台农业招商,引进台湾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改造提高传统农业,带动农民增加收入;加快园区喷灌、滴灌节水工程建设,改善园区灌溉条件;加强政策研究,争取国家、省上对国家级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技术支持,推动园区管理机构升格,促进园区经济上新台阶。到2016年,建设2个高标准兰花产业园,建设嵩溪、林畲、里田3个鲜切花示范乡镇,建设灵地李家、嵩溪、嵩口、田源、林畲等5个苗木基地为主的农业生态观光园。

  工业经济抓总量、增效益。强化“工业兴县”理念,突出高新技术、矿业经济、新能源发展,加速扩张工业总量、转变增长方式。继续做大做强氟化工、煤炭、林产工业、建材等重点产业,着力培育省委、省政府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抓好光伏产业为重点的新能源开发,延长资源深加工的产业链。至2016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10家以上。重点产业要加快推进,氟化工产值达6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46%;煤炭年生产能力达100万吨以上,煤炭工业产值达1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0%;林产化工产值达2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3.6%;水泥生产能力达到600万吨以上,建材产值达2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31%,力争光伏产业产值达150亿元以上。坚持抓大扶强,培育企业集群,力争至2016年,形成年产值10亿元的企业5家以上、5亿元的企业10家以上、亿元以上的企业20家以上,并培育1家以上企业成功上市。支持引导企业增加科技投入,积极推进节能减排,清洁安全生产,加强与高等院校进行产学研合作,加快产业链延伸,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支持企业申报技术专利和产品认定,增强企业自主开发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深入实施品牌战略,争创省级、国家级品牌,力争至2016年,全县省级以上品牌达5个以上、国家级品牌2个以上。

  商贸旅游打品牌、旺人气。着力打造红色旅游、客家旅游、生态旅游精品,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冷泉、九龙湖风景名胜区、红色旅游等项目建设,力争取得突破,加强天方悦潭生态温泉度假区、灵台山客家文化园等旅游景区市场化经营管理,积极争创“优秀旅游县城”、“中国温泉之乡”和“国家温泉地质公园”,力争到2016年,创建7个以上国家级旅游品牌。加快旅游酒店建设,到2016年,建成五星级酒店1家、四星级宾馆3家以上,接待能力达5000人以上。全力支持旅行社发展,力争到2016年,全县旅行社达6家以上,持证导游100人以上,旅游从业人员达3000人;以旅游业为龙头,加快培育大型物流企业,加快引进和扶持一批以商贸为主的大型超市,发展电子商务、连锁经营和物流配送,做旺城区人气,力争到2016年培育重点商贸物流企业4家以上。

  文化产业重培育、抓亮点。创新文化发展机制,加快培育和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充分挖掘和丰富客家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以天方悦潭温泉度假区、灵台山客家文化园、赖坊古民居为龙头,开发、培育、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促进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紧密结合;充分利用我县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引入国有、民营资本发展文化产业,力争创意文化产业取得突破。

  ()基础设施实现新跨越。继续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力争到2016年,初步形成集铁路、高速、省道于一体的内外衔接、高速便捷的综合交通网络,全县电力布局和用电质量有明显改善,发展硬环境进一步优化。加大交通建设力度,积极推动浦建龙梅和长永泉铁路加快建设;配合做好建宁经宁化、清流至连城,建瓯经将乐、清流至连城等高速公路的前期工作;打通清流至永安、明溪、宁化县际公路,加快县域内省道、县道改造和农村公路建设,提高县内公路等级,实现省道、县道升格,较大的自然村实现硬化公路。加快开通至各乡镇公交线路,适时开通旅游专线,力争实现95%以上的行政村通客班车目标。加快电网改造建设,抓紧推进沙芜、林畲、李家35千伏变电站建设及龙津220千伏、田口35千伏变电站扩建,新建城区和余朋110千伏变电站,积极实施农村电网改造,提高农村用电质量,为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项目招商谋求新突破。紧紧抓住沿海新一轮产业转移和结构调整的机遇,充分发挥我县矿产、林业、生态和旅游资源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抓紧策划生成一批档次高、综合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围绕产业链延伸、重点产业发展开展招商,积极对接“三维”(外企、央企、民企)企业,健全招商引资前期、跟踪、落实服务机制,突出在氟系列产品深加工、林产化工、建材工业、光伏产业、农产品深加工、总部经济等方面招商取得重大突破。力争到2016年,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对固定资产投资贡献率保持在30%以上,新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0个,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力争引进2家总部经济企业落户清流,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后劲。

  ()幸福生活提升新期待。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着力解决好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会管理等重点民生领域的问题,加大民生投入,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促进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到2016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5%,农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12.3%;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新增就业岗位800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内;社会救助快速反应机制更加健全,实施“扶贫济困工程”,城乡低保标准明显提高;实施城乡困难居民和儿童特殊病种医疗救助,医疗保障更加有力。到2016年,建成一所达标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得到缓解;积极推行“养老敬老工程” ,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改善和解决低收入群体及来清流工作的大学生居住条件;重视公园、休闲广场等环境建设,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舒适;推进绿色创建,建设一批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村庄;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社会文明和谐、安定稳定;优化生态环境,2015年实现生态县建设目标,让群众过上更有质量、更加美好的生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优越感、安全感。

    ()社会事业展示新成就。加快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提升教育、卫生、文体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继续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加快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高质量普及学前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做优做强普通高中教育,扎实推进职业技术教育,持续发展成人教育和继续教育,2014年实现“教育强县”目标,2015年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现代化水平得到提高,初中升学率、高考上线率均达全市中上水平。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信息网络“三大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强城乡医疗卫生机构和残疾人康复体系建设,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服务能力,制定优惠政策,组织实施人才培养、项目培训,提高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力争到2016年千人均病床数达4.5张,千人均卫技人员数达5人。加快文体、广电事业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进一步丰富发展广场文化,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提升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化室和农家书屋服务功能。完善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推进城市数字电视标准化改造,积极发展文化广播影视新业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提升思想道德素质,树立清流文明形象;关心和支持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事业,加强老区、移民、档案、气象、物价等工作,促进社会全面发展。

 

三、 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工作,对于实现政府今后五年工作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明年我县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14%;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县级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6.5%以上;外贸出口增长19%;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各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8‰以内。

  持续打好“五大战役”,策划实施“五大战役”项目110个,总投资185.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50.4亿元。重点推进瑶上煤矿、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生态型万亩绿化苗木花卉基地、油茶示范基地、捷鸿家居家具产业化、温泉休闲度假区、客家祖山文化园、金线莲产业化、超薄太阳能电池生产、展化过硫酸盐生产等10个省级重点项目和10个市级重点项目。为此,新一届政府着重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做美城区,在提升形象上下功夫。严格按照调整完善后的县城总体规划,加强城市形态和功能设计,精心规划建设标志性建筑,打造高品质城市。

  进一步推进桥下小区、北山新区、城南新区建设。法院、检察院、烟草、税务、移动等大楼尽早动工,2012年完成主体工程;抓紧桥下新区、城南商业区、老交警片区、山城山庄环岛周边地块的规划设计,注重差异性定位、功能性分区和个性化特色;推进老城区改造,明年国庆前完成沿河单面街房屋立面改造和西门桥综合交通项目建设;加快完善永顺花园、文华新城、龙腾御景小区配套建设和夜景工程。

  进一步突出城市文化,围绕旅游生态县建设,把闽人源、客家源、红色文化和大提琴之乡等人文历史融入城市建筑,加快规划确定城市建筑总体风格、功能定位,尤其是县城标志性建筑,要充分融入文化元素,公园、广场更多地体现历史文化、大众文化,建成青少年爱国爱乡教育基地和广大群众的休闲之所,切实把美延伸到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提升城市的文化内涵和城市魅力。

  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部门的职能,重视城区日常管理,加强城区车辆乱停乱放、流动摊贩、城区畜禽养殖等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严厉查处违章搭建、违规乱建等违法行为,优化城区交通秩序和建筑秩序。深化文明小区创建,加强市民文明素质教育,提升文明意识,规范行为准则,共同维护城市良好形象。

  (二)做特农业,在增效增收上下功夫。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加快发展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为重点,从完善基础设施入手,进一步加快设施农业、现代农业发展。

  突出增收调结构。全面落实中央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提升烤烟质量,2012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9.2万吨以上,力争实现烤烟种植面积5万亩,确保收烟12万担、力争14万担;在扩大花生、红心地瓜、茶叶等传统产业规模的基础上,突出农产品加工,支持农民发展农家乐特色餐饮、特色手工艺,支持农村专业合作社打品牌、闯市场、搞营销,提高我县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加大推进劳动力转移就业,进一步提高非农产业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在农民增收中的比重。

  突出质量扩规模。持续做大做优花卉苗木,加快调整花卉品种结构,丰富花卉品种,适应市场需求,扶持培育森源兰蕙、景秀园林、三合农牧渔、鸿翔农庄等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力争年内调整花卉品种440亩、新植绿化苗木2000亩;持续打响“清流溪鱼”品牌,扩大市场份额,力争清流溪鱼养殖达5.7万亩;培育优质黄羊,采取优惠措施,鼓励农民建立黄羊育肥场。

  突出品牌增效益。以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为平台,加强闽台合作,加大对台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切实把台湾农民创业园品牌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年内新引进1000万元以上台资项目10个以上,全县台资企业总数达65家以上;加快农业标准化建设,积极培育优势农业品牌,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新增农业国家级品牌1个、省级品牌2个、市级品牌2个。

  突出投入夯基础。紧紧抓住国家、省加大农业投入,尤其是加大水利设施投入的难得机遇,加快实施一批农业设施建设项目。把农村饮用水安全、农田水利建设、造福工程列入明年“五大战役”项目,确保完成2012年度小农水重点县建设任务;加快赖坊、灵地、李家南面乡(镇)及嵩口、嵩溪等乡(镇)集中供水工程的项目可研、规划设计、项目申报、资金筹措等前期工作,南面乡(镇)集中供水工程力争明年初启动建设;加快俞坊水库、岭官水库两座烟基水源工程建设进度;推进林畲河道治理工程建设。组织实施白坑、惠清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及杨源、童坊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积极向上争取标准化农田改造、农业设备、农机购置补贴等项目资金,以项目带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条件,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

   (三)做强工业,在转型升级上下功夫。加快要素集聚,做大工业总量,努力转变工业经济增长方式。

  抓后劲。围绕氟化工、煤炭、林产工业、建材、新能源等重点产业,全力推进总投资50亿元的太阳能电池生产项目,力争第一期10条生产线在明年6月份投产;加快总投资4.5亿元的年产30万吨煤瑶上煤矿建设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400万吨旋窑水泥项目前期工作及总投资3亿元的过硫酸专业园等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度。要高度重视项目前期工作,策划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前景好、发展后劲足的工业项目,抓紧马地鲜坑垄矿区的地质勘探工作,不断充实重点项目库。

  抓提升。强力推进工业经济从粗放型向高新技术、资源深加工转变,力争2012年新增规模企业6家,实现规模工业产值70亿元。鼓励企业加强与大企业、科研院校合作,开发高附加值产品,铸长产业链条,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要出台优惠政策扶持企业开展ISO论证、驰名商标和专利申报,促进企业转型发展。

  抓平台。金星工业园继续做好园区绿化、公共道路照明等后续基础设施完善工作,改造提升现有企业,力争明年获批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龙翔工业园要基本实现“三通一平”,搞好水、电、路等配套建设;加强园区工业招商,大力引进技术含量高、财税贡献大、就业能力强的项目,力争入园工业项目不少于5 个;要根据园区功能定位,引导相关企业和项目向园区集中,要加大园区用地清理盘活,梳理近年来签定的投资合同,对长期“圈而不建”、“建而不产”的项目,按有关规定和合同予以收回,切实提高园区土地利用率、投入产出率。

  抓扶持。要用好国家、省扶持中小企业、微型企业政策,积极主动与上级对接,争取上级对我县中小企业、微型企业的政策扶持。要继续开展“下基层、进企业、解难题、鼓干劲”活动,及时了解掌握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积极帮助企业扩大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要扶持闽山化工等上市后备企业加快上市融资步伐。各商业银行、农村信用联社等金融机构要尽力帮助企业融资贷款,助推企业发展。

  (四)做活三产,在畅通物流上下功夫。以温泉生态休闲旅游和灵台山客家文化城建设为龙头,不断完善旅游产品体系,加速提升旅游产业,激活旅游商贸物流,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

  打造旅游品牌。突出“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客家朝圣”等主题,启动“中国温泉之乡”、“中国优秀旅游县城”的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国家温泉地质公园”及清流温泉生态休闲度假区、灵台山客家文化城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申报工作。完成温泉地质博物馆工程建设,争取在下半年举办中国清流首届氡温泉旅游文化节。

  提升服务功能。围绕三明市第二十五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清流祭祖朝圣活动,加快天方悦潭温泉生态休闲度假区、灵台山客家文化园等景区建设,争取在明年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召开之际,展示景区新形象;重视红色旅游、九龙湖等景区建设,鼓励支持林畲龙泉鱼庄等“农家乐”休闲旅游的发展,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继续扶持旅行社发展,规划城区游客接待中心,发展商务酒店,提高旅游接待能力;抓紧完成龙津国际大酒店、山城山庄星级酒店的评定工作;同时重视旅游商品开发,提升旅游对三产的带动作用。

  繁荣商贸物流。抓住永宁高速通车的契机,出台《加快商贸流通业发展的暂行办法》,采取优惠奖励措施,鼓励、支持现代商贸物流企业发展,培育商贸流通专业市场,加快“公路港“建设,支持永辉等大型连锁超市入驻;继续实施“家电、农机、摩托车”下乡工程,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抓好“农超对接”工程,着力培育龙头商贸企业,搞活农产品流通;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健全农家店、配送中心等农村现代流通网络。

  (五)做优环境,在项目招商上下功夫。持续优化发展环境,筑巢引凤,扩大招商引资成果,促进更多更好项目落地发展。

  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围绕氟化工、林产化工、新能源产品开发,充分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精心做好项目筛选、策划和包装,主动对接央企、外企、民企500强和承接厦门、泉州、福州等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组织不同主题的招商活动,着力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提高乡(镇)、部门招商水平,各乡(镇)明年要完成投资5000万元以上招商项目至少1个,县各经济部门要完成1000万元以上招商引资任务;加强招商跟踪服务,努力提高合同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确保项目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快交通电力建设。完成省道307线新矶大桥至洞口二期工程、县道塘凤经高赖桐坑至明溪界项目建设,按四级路标准建设乡、村道路22公里,做好县道供坊互通至拨里公路规划、外业测试、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力争全县所有符合通客车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车;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新建城区110千伏变电站,完成35千伏沙芜变电站建设,升级改造田口35千伏变电站,全面提升供电质量。

  优化投资服务环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继续按照“四个不让”服务准则,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下大力气抓好软环境建设,严禁“吃、拿、卡、要”行为,提升服务水平、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对所有来清流投资创业的客商提供最便捷、最优质的“保姆式”、“一条龙”服务,重点解决项目落户速度慢、项目推进阻力大、外商办事环节多、企业经营干扰重的“中梗阻”症状,牢固树立“进了清流门就是清流人”服务理念,形成亲商、扶商、安商、爱商的良好氛围,使清流真正成为海内外客商向往的投资宝地和创业热土。

  (六)做好民生,在构建和谐上下功夫。切实把民生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维护和保障群众根本利益。

  推动社会事业进步。继续加大教育投入,确保清流实验中学年底竣工,明年春季投入使用,完成4所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实施一中整体搬迁新建工程,规划改造城关小学,推进农村幼儿园建设,城区教育布局进一步优化。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各类教育均衡发展;继续落实“科教兴县”战略,加大企业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证,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加强实施“科普惠农工程”,提高农民科技致富能力;充实城乡卫技人员,建立健全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加强“闽台同根同源”、红色旅游等文化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加大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2012年国庆前完成客家博物馆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新时尚;认真实施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继续巩固“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成果,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专项整治和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力度;抓好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继续做好城乡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做好城乡低保工作,扩大农村低保覆盖面,稳步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实施办法,完善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制度;继续深化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创建活动,落实企业、灵活就业人员岗位培训补贴、小额担保贷款等政策,重点对“4050”就业困难对象实施就业援助;规范企业用工管理,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用工,通过建立职工工资同步增长机制、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等办法,以真情和待遇吸引和留住工人;健全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加强廉租房、公租房等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有效缓解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认真落实省、市出台的稳定食品价格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保障市场供给,推进平价商店建设,落实物价联动机制,强化市场监管;加快实施造福工程,确保明年实现 1000人以上搬迁目标;继续深入开展“百名领导干部、企业家关爱千名贫困群众”活动,健全完善以最低生活保障和救灾救济为主体的社会救助体系。

  扎实办好惠民实事。(1)投入5700万元,实施赖坊、李家、灵地等南面乡镇集中供水工程;(2)投入5800万元,建设公租房100套、廉租房50套、限价商品房310套,实施林业棚户区改造200套;(3)投入1.2亿元,实施搬迁新建占地135亩清流县第一中学;(4)投入2000万元,建设占地15亩的南区幼儿园及乡村幼儿园改扩建工程;(5)投入4300万元,建设影剧院、文化馆、图书馆和客家文化博物馆;(6)投入114万元,新建30个农家书屋和24个村级农民健身工程;(7)投入1435万元,改造县急救中心、重建县医院感染病房;(8)投入1500万元,实施西门桥扩建及综合交通改造;(9)实施农村“造福工程”搬迁1000人。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积极引进氟化工、地质勘探、城建规划等重点领域,以及教育、卫生等行业人才;创新用人机制,加快培养和引进紧缺人才,聘请化工、花卉、畜牧水产等专业的事业单位人员到企业服务;加强创业创新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凡引进建立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关键技术平台、博士后工作站,县政府将继续给予国家级5万元,省级3万元一次性奖励,并给予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

  注重社会管理创新。创新流动人口工作机制,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的原则,着力破解流动人口管理工作面临的难题。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加强社会管理的能力建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持社会良好秩序。落实社会维稳责任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规范信访行为,合理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不断夯实社会管理的群众基础。深化“平安清流”建设,发挥老干部、老同志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六五”普法宣传力度,开展和谐企业创建,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突出环保安全治理,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注重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的培育和建设,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突出生态环保建设。继续抓好造林绿化,实施水流域综合治理和农村“清洁家园”行动。每个乡镇都要抓好1-2个公路沿线或者景区周边村庄的综合整治,加强水源地保护和农村饮水安全。抓好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继续加强萤石、煤矿等矿山生态治理和监督,培育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创建绿色企业,保护青山绿水,提升清流形象。

 

四、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始终坚持执政为民理念,创新管理,优化服务,提高效率,进一步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提升科学谋事干事的水平,切实肩负起推动清流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历史重任。

  着力以人为本,忠诚履职。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加强学习,爱岗敬业,转变作风,时刻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不断强化群众观念,全力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心系群众、造福百姓,自觉从人民利益出发,最大限度、最高效率地服务好客商、企业和人民群众。

  着力公平正义,执政为民。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高度关注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注重开源节流,加强财源建设,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集中财力办大事,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办理县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坚持阳光施政,规范政府重大决策规则和法定程序,使政府工作体现时代性、更具前瞻性、富于创造性。

  着力精兵简政,提高效能。推进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撤并重叠设置、职能交叉的机构。优化政务环境,着力治庸治懒治散,实施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机制。继续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巩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规范化建设,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精简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能。健全督查督办机制,加大效能监察和问责力度,减少文山会海,倡导“雷厉风行、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形成干部在一线服务、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的良好局面。

  着力干部管理,廉政勤政。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断完善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述职述廉等制度。加快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杜绝行政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发生。加强机关行为规范教育,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素质,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各项廉政规定,自觉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廉洁底线,努力建设一支忠于职守、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着力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善于把上级精神和本地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善于学习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大胆创新;善于把握大局、把握政策、把握机遇,凡是政策没有明令禁止的,要大胆试行,凡是上级政策规定有一定弹性幅度的,要千方百计用足用好用活。要善于运用发展的观点,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开放的形象,服务好到我县投资发展的所有客商,切实从更高层面,谋划清流发展蓝图,加快开放开发步伐。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我们信心倍增,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同心协力、开拓进取,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为加快建设幸福清流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