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华县长在全县第三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安委会成员(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18-07-06 15:26 来源:清流县政府办
| | | |

   73日上午,我们收听收看了省政府第三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安委会全体成员视频会议。刚才,收听收看了市政府第三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视频会议,紧接着召开县政府第三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安委会成员(扩大)会议,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及全省、全市第三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前面,县安监局局长严友林同志对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就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安排,我完全同意,请大家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措施抓落实,坚持不懈抓整改,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是,从刚才县安办通报的情况来看,我县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是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事故居时有发生,特别是道路交通运输安全事故发生3起,死亡2人,占上半年生产安全事故的66.66%;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执法处罚不严的现象仍然存在;少数干部还有松懈厌战的情绪等等。各乡(镇)、各部门和各企业一定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清醒认识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持之以恒抓好薄弱环节整治提升,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里,我再讲四点意见。 

  一、要有效防控各类安全风险 

  今年5月中旬以来,我县围绕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对表检查,查找了830条安全隐患,完成整改734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我县安全生产大检查第一阶段工作已经结束,进入第二阶段行业检查阶段。各乡(镇)、各部门和企业决不能有丝毫松懈,要认认真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切实有效防范事故发生。一要开展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对辖区内、行业领域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做到督促检查全覆盖、无死角,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要做到闭环管理,全面管控安全风险。二要抓好源头管控措施落实。要按照“突出实效、重心下移、关口前移”要求,严把高危行业领域安全准入关,严格落实“新、改、扩”建项目安全生产“三同时”,有效加强安全风险源头管控。三要健全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要把风险防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扎实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落实好风险管控的具体措施,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形成安全风险辨识精准、管控有力,安全隐患自查自改、真查真改的安全生产新局面。 

  二、要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开展重点领域企业检查和整治力度,绝不允许“带病”生产经营。一是道路交通领域:县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加强对交通运输单位、车站,尤其是客运、危化品运输等重点企业的监管检查、重点抽查,严厉查纠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和超速行驶、客车超员、无证驾驶、疲劳驾驶、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坚决打击拖拉机、农用车、低速载货汽车和摩托车违法载客等行为,严防死守,坚决遏制道路交通安全领域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力营造平安、畅通、有序、和谐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二是非煤矿山领域:县安监、国土等部门要以开采矿山、露天采石场、尾矿库为重点,及时督促企业消除汛期安全隐患,继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无证开采、以探代采等非法违法行为。三是危险化学品领域:县公安、安监、交通等部门要继续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全面摸清危险化学品品种和主要安全风险,按行业、按区域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重大危险源和高危化学品分布情况档案。要紧盯易发生事故的危险化学品重点区域,经营、存储、运输等重点环节以及罐区、仓库等重点部位,彻查事故隐患,堵塞管理漏洞,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四是人员密集场所领域:县公安消防、文体、安监、交通、住建等部门要全面抓好电动自行车、临时场所、“三合一”厂房、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安全检查,重点加强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地下营业场所、大型商场、歌舞厅、网吧、车站、加油站、高层建筑等领域的排查力度,切实消除火灾隐患。五是建筑施工领域:县住建、城管等部门要按照《关于印发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清安办〔201854号)要求,扎实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逐一开展在建施工场地的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堆场、挡土墙等边坡工程、深基坑开挖等关键部位,规范建立事故隐患台帐,做到情况清、底数明。要加强城镇燃气行业监管,对违规施工、野蛮开挖影响管道安全的行为给予严厉的行政处罚,防止施工挖断燃气管道的事件发生。六是重点项目领域:县发改、铁路等部门要加大兴泉、浦梅铁路4个施工单位安全生产检查力度,严格要求施工单位规范施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处置和整改,切实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七是旅游行业领域:县旅游局要对全县旅游景点游乐设施、宾馆住宿、餐饮娱乐、旅游车辆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旅游旺季不发生事故。八是工贸行业领域:县经信、商务等部门要加强冶金、有色、纺织、电力等工贸行业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有限空间及粉尘作业场所安全检查,督促企业建立健全粉尘作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并严格落实,规范粉尘作业行为,杜绝粉尘爆炸事故。九是涉水场所方面:县教育局要严防暑假期间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发生,通过老师家访、电话通知、短信提醒等各种方式加强中小学生及家长安全教育和管理,强化溺水易发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 

  三、要严格安全生产执法今年是安全生产执法年,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关于印发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清安办〔201854号)要求,全力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要加强部门联动,切实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管理不严格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按照四个一律五个一批的要求进行查处,将安全生产处罚的震慑作用发挥到最大化,倒逼生产经营单位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再次梳理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权责清单。一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出台后,县委第一时间组织四套班子领导集中学习,县政府又再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政府领导和各部门进行学习,并调整了领导分工,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远隆同志具体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健全我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并按《规定》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二要强化部门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要充分发挥县安委会综合协调作用,强化部门协调合作,健全完善事故调查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县安委办与各部门、各乡(镇)之间的职责,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分兵把口,强化部门综合监管合力,做到工作不间断,力度不衰减,秩序不紊乱;三要做好工作总结,落实专项治理。各乡(镇)各部门要全面总结半年来的安全生产工作,以落实企业责任主体为抓手,以预防较大事故发生为目标,继续稳健推进我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最后,我再对汛期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作个强调。夏季洪水、台风、泥石流、山体滑坡、雷电等自然灾害极易引发次生衍生事故,高温也易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加强汛期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切实把夏季安全生产、防暑降温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健全安监、气象、消防、国土、水利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及时掌握和发布灾害警示信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和行动方案,加强应急准备,坚决预防和遏制因自然灾害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 

  同志们,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始终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要始终保持严格监管的高压态势,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落实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全县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