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日期:2021-02-05 10:41 来源:清流县农业农村局
| | | |

2020年农业法工作,在市县各级领导机关的领导和指导下,坚持以依法行政为主线,以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为抓手,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动力,不断加强农业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切实落实农业行政审批事项,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今年农业政策法规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成效亮点与工作措施

(一)领导重视,及时安排部署工作。

年初,在总结2019年农业法治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2020年农业法治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主要措施和目标任务要求。对依法行政、行政审批事项清理、“七五”普法总结、农业综合执法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落实“放管服”措施,推进依法行政。

1、取消、下放和承接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

一年来,按照“职权法定、简政放权、便民高效、权责一致、公开透明”的原则,我局组织人员对照涉及农业业务的法律法规权力逐一审核,做到项目清理准确可靠。

经过清理取消,不存在法律法规外自行设立 、实施或变相实施行政许可的情况。

2按照《福建省农业系统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纵向清单参考目录》,结合我县实际,我局积极衔接,认真对照梳理,权责清单中的行政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和其他依申请办理的相关行政权力事项的名称全部按照省厅参考目录进行对接规范,并及时报送县审改办,并向社会及时公开。

(三)“双随机一公开”有效落实。

2020年,结合“福建省农业厅关于公布2016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通告”,按照清流县农业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制度,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了事项名称、抽查主体、责任单位、抽查依据、抽查内容和抽查对象,把主要任务、责任主体和进度安排明确到相关股站。

同时按照《2018年清流县关于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为进一步优化执法人员库,将我局17名执法人员按照编制分类建立种植类、综合类、农机执法类三个执法人员库;并按经营主体和生产产品不同,建立了“清流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经营主体名录库”和“清流县农药、肥料、种子经营及食用菌菌种生产企业名录库”。

2020年组织开展了农药、肥料、种子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双随机工作,开展5次,并及时将随机抽查结果公布,做到“双随机一公开”。

(四)优化行政审批、开展减证便民服务。

1、一是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要求收取办理材料,不存在自行要求增加材料和各类循环证明。二是积极开展减证便民。 “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本部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总数的比例80%。三是积极与省网上办事大厅对接,确保审批事项实现网上预审和网上办理,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

2.对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实行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

一是规范审批服务工作。对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食用菌菌种生产经营许可、农药经营许可具有特殊环节事项实施规范化审批服务。二是标准化管理。对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食用菌菌种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农业植物调运检疫证核发、农业机械照核发、农业机械驾驶证核发制定了详细的《办事指南》,并制作了“清流县农业审批和服务项目告知单”6项,“农业植物产地检疫”和“农药广告审批”各1项,规范了办理流程图、法定时限等。三是行政许可办结后卷宗严格按照《农业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进行整理归档。经自查,我局行政许可案卷适用法律依据无误,收件、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程序符合法定程序。归档一案一卷,卷宗封面填写规范;卷内目录和备考表填写规范;卷内材料排列有序,无重复材料;卷内材料采用阿拉伯数字逐页编写页码;装订整齐无金属物;纸张无破损,大小规格统一;卷内文字使用钢笔、签字笔。

(五)强化行政执法,提高依法治理。

一是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行动。在全县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组织县乡(镇)两级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农资经营企业,在嵩溪、嵩口、沙芜等乡(镇)墟日开展以“放心农资下乡”为主题的农业法律法规宣传,发放宣传资料62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达300余人次。二是开展节日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大检查。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主动参与全县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三是建立执法衔接配合机制。农业部门加强与公安、工商部门互换执法办案信息,共同完成假冒农药、兽药、种子等农资的违法犯罪综合治理工作。

(六)深化法制宣传,提高法律意识。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促进农业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通过“3·15”和12.4”法制宣传日,县农业局联合嵩溪司法所、畜牧水产中心等单位到嵩溪政府门口开展农业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采取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展出图文并茂的宣传展板和现场咨询等方式向市民广泛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农业法律法规,执法人员还向现场的群众讲解了密切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点宣传咨询、集中学习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生动形象、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对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推动农业法治建设,构建和谐的农业法治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

(七)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一是实行政务公开,做到阳光行政。在清流县政府信息公开栏上将农业政策法规、农业执法依据、行政许可审批程序,收费依据和标准等信息公开,全部审批项目进入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切实做到规范、透明。二是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法治监督。建立完善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并将局属各执法单位履行责任制情况列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三是强化执法队伍管理,树立良好形象。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做好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审核确认和执法人员换证工作。完善执法人员培训考试、资格审查制度,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二、存在的问题

农业法治工作在上级业务部门和领导的指导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着一些明显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农业行政执法机构虽已建立,但由于目前清流县的机构设置畜牧兽医水产局、县农业局二个机构,业务未整合。二是缺乏与农业执法相配套的先进检验检测手段,技术跟不上;三是农业行政执法队伍人员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基本素质和独立办案能力。

三、2021年工作思路

1、扎实搞好农业法治宣传教育。继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以送农业科技下乡、“农资打假保春耕”、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法律六进”和法治创建活动。

2、切实抓好行政审批工作。加强窗口业务和办证人员规范化管理,搞好行政审批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提升窗口工作人员行政服务水平。

3、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自身素质。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坚持学习农业法律法规,并积极组织参加法制部门和省、市系统内部的有关法律法规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4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从农资市场的突出问题入手,抓住重点品种、重点地区、重点市场和重点季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种制售假劣农资的违法犯罪行为,促进农资市场秩序的进一步好转,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产品,绝不允许出现因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问题而引发大面积减产或绝收的事故。农业执法结合实际,逐项分解细化任务,做到一个时期突出一个重点,确保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整体推进,取得实效。

5. 继续落实好放管服”措施,推进依法行政,重点抓好“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切实做好农业部门监督抽查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确保执法检查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清流县农业农村局

2020121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