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李家乡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

日期:2021-03-05 11:24 来源:清流县李家乡
| | | |
 2020年李家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

 

2020年以来,李家乡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范围,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与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法治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宣传,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推动全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委(党组)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

(三)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我乡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进一步发挥好乡党委、政府和各村聘请的执业律师法律顾问职能作用,助力法治建设上台阶。大力推行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健全公众意见反馈机制、重大行政决策第三方评估论证机制、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等制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发挥人大、纪委等部门的监督作用,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二)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定期组织班子领导成员集体学法,并强化乡、村干部法律教育工作,利用乡、村干部会议、每周下村时机,组织全体乡、村干部学习及大力宣传党内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国家安全法》《安全生产法》《社区矫正法》《民法典》《民事诉讼法》、农村农民住宅规范建设管理政策法律法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时政热点。组织普法骨干学习及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全面提高乡、村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依法工作能力。

三、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

(一)扎实抓好“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督促各执法、服务部门开展好年度普法宣传工作;大力推进普法和执法有机融合,推动全乡广泛开展面向社会的普法宣传。

(二)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目标精准化。2020年,我乡继续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如在3A景区——李家冷泉小镇建设法治文化长廊;继续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普及,以“扫黑除恶”下基层巡回演出等活动为契机开展大型法律服务宣传活动;以重点节日、重点时段为节点,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例如:春节期间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交通安全、反赌禁毒等法律法规宣传,清明期间开展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开展扫黑除恶法律知识系列宣传,“12.4”国家宪法日期间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法治宣传活动等等,积极督促各村采取会议、广播、横幅、标语、宣传挂图等形式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积极参与民主法治示范村评选活动。通过以上措施的落实,使我乡普法工作开展的既扎实,又有一定影响,取得了预期的效果。经统计,今年开展法律宣讲12场次,免费向群众、干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48人次,代拟法律文书1份,接受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办理刑事案件辩护1件,累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 8900份,精准回应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为我乡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指导专业化。聚焦关键少数,每季度组织普法骨干培训班,切实增强专业能力,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狠抓关键群体,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 持续深化 “法治进校园”活动,坚持政法部门与学校挂钩联系制度,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我乡认真抓好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的充实完善工作。形成政法部门与学校挂钩联系制度,积极组织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等有关人员到各中、小学给学生上法治课、讲解《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义务教育法》、《劳动合同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以及《国防教育法》等法律法规,从而提高了同学们的法律意识,今年以李家学校为例,共上法治课4场次,参加师生115人次。各学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加强对学生法治教育,积极开展“学生带法回家”活动,发放宣传材料460份。

四、坚持搞好依法治理工作

在普法的基础上,各村、企事业单位完善了各种管理规章,依法治村、依法治校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加强对疫情防控、土地、交通、社会治安、烟草专卖、生产安全、打击赌博、禁毒、反邪教等专项治理工作,积极依法查处各类违法现象。乡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对依法行政、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执行情况进行了视察,加大对依法行政的监督力度,促进了全乡依法治理的顺利开展。一年来,我乡组织各类依法治理、执法检查4次。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村务监督、村务公开和强化对村“两委”干部的法治培训为抓手,进一步推进“民主法治村”建设,落实“四民主两公开”制度,引导村民在民主自治的基础上逐步走上依法治村的道路。

  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我乡推进法治李家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以下几点问题:一是法治示范创建工作有待推进;二是法治宣传创新力度不够;三是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应对、研究不够等。

六、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深入推进法治示范创建。要充分认识开展法治示范创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推动法治示范村、法治示范乡镇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挖掘示范创建特色亮点,探索总结具有特色的依法治理创新项目,推动法治示范创建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强宣传。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工作,打造法治文化阵地,突出特色、打造亮点。

  三是注重实践,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推动我乡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家乡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