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水利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日期:2021-03-10 10:57 来源:清流水利局
| | | |

清流县水利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0年以来,县水利局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职责,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持续提升依法、文明、高效执法能力,不断提升水利服务民生的质量,为全县水利事业更快更好的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突出位置,将该项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了目标责任考核和绩效考核;根据人事变动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了清流县水利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进一步明确了负责法治工作的机构和人员。

(二)强化水政执法,全力维护良好的水事秩序

一是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逐步加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积极开展行政执法法律知识和实践技能教育和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法律素质过硬的行政执法人员队伍。二是行政执法行为逐步规范。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用语标准、流程标准和文书标准,在立案查处的案件中都做到一案一卷。三是行政执法力度逐步加强。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巡查管理要求,重点查处破坏水利工程和非法占用河堤的行为,对多起违规搭建、占用河堤等行为给予纠正和制止,责令其拆除了违建设施并恢复原状。截止202012月底,共查处非法采砂案件4起,违规采砂案件1起,非法洗砂案件1起,共行政处罚执行到位8.432万元,执行中行政处罚6万元。查处非法取水案件7起,共行政处罚到位8万元,执行中行政处罚6万元。四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逐步深入。及时排查在水利项目承建或招投标过程中,是否有发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的黑恶势力;在实施水利项目过程中,是否有发生对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进行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及时向县扫黑办报送涉黑涉恶线索摸排统计表。

(三)强化学法普法,全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了《清流县水利局“谁执法谁普法”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确定了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明确了责任清单,进一步建立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落实普法责任,引导全局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治信仰。二是坚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水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今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 --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在清流县龙津广场开展了主题宣传活动,发放资料1000余份;利用LED大屏幕播放相关宣传短片和宣传图片。

(四)强化制度执行,全面规范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行为

一是水利系统行政执法和监管检查自查工作落实到位。根据市局要求进行了认真自查,填报“水利系统行政执法和监管检查相关情况统计表”及“本辖区行政处罚、监管检查目录清单。是政务公开制度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切实提高公众知晓度,接受社会监督,在政务服务平台及时录入公开了相关政务信息,并实行动态更新调整,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促进政民互动,积极打造“阳光政务”。

二、2021年主要工作思路

1.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领导干部法律培训制度、水利法律知识考核制度、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水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制度等制度。建立完善取水许可制度、水土保持方案编报审批制度,使我县水利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管理轨道。

2.加强制度建设。制定推进依法行政总体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结合工作实际,不断调查摸底、分析研究,在原有各类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细化工作,对工作职责、巡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作进一步的健全和完善。做到以目标来衡量,用制度来约束,以考核来保证,确保实现用制度来管人管事。

3.进一步加大水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为在实际的执法过程中,能够正确运用水法律、法规,不给违法者可乘之机,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学习水法律、法规,并将个人在执法过程的经验与教训进行交流,取长补短,共同促进与提高。

4.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除恶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势头,不仅要靠阶段性的项目斗争,更要靠健全日常性的打击预防长效机制,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完善水利系统扫黑除恶工作机制,始终保持对涉水黑恶势力的严打态势,确保水利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快速有序的进行,打造安全的水环境。

5.进一步做好“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利普法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微信等新闻媒体和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开展问卷调查等手段进行水利普法和水情宣传。开展“六进”活动,深入各机关、社区、学校、家庭、企业、农村广泛宣传节水知识。

 

清流县水利局  

2020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