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口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1-12-10 10:33 来源:清流县嵩口镇
| | | |
 嵩口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1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嵩口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习近平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嵩口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镇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同时,按照有关要求,把法治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强化财政监管,进一步促进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党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统筹、协调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主体与责任人,层层压紧压实责任。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法治思维

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水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今年以来,在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班子扩大会议等会议中班子成员集体学法4次,深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诉讼法》、《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签订政府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和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对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执法业务知识培训,努力将执法人员铸造成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队伍,推进严格执法、文明执法。

(三)强化阵地建设,搭建履职平台

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加强网格化建设,强化最基层作战单元作用,全13个行政村(居)网格设置全覆盖,激发甚层社会治理新潜能。加强综治工作中心和“基层治理网格平台”规范化运行。实现信息收集、应急指挥、矛盾调处“一网通”,织密治理“一张网”。对一时不能化解、可能引发严重事件、存在“民转刑”案件等风险的纠纷类警情,明确源头化解责任,及时流转到相关职能部门分类交办督办,相关责任人全程参与,形成多部门协同化解的工作合力。落实镇、村(居)调委会的建设。打造镇、村(居)、组三级联动的区域社会治理体系,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工作格局。

(四)完善政务公开,规范政府行为

政务公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点,嵩口镇更新完善政务公开栏,将一年政府工作重点、民生工程、预决算、投标公告等事项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并要求政府各执法部门,公开办事程序和要求,严格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办事,按照公开内容接受群众的监督。镇政府各站所建立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及相关配套制度,把法律、法规、规章的职权和相关法律逐级分解到每一个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实施执法行为,努力实现执法活动的实体公正和程序正当。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积极构建惩治和预防体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努力构筑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五)全力保障服务,推动镇域治理

充分发挥农村法律顾问在各村普法宣传、政策把关、法律咨询等方面作用,接受群众法律咨询,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今年以来,律师13人提供法律咨询;建立完善“村级调委会、镇人民调解调委会、专职调解员”三级矛盾纠纷化解防线,嵩口综治中心联合嵩口司法所、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等部门,形成“1+N”调解模式。今年以来,嵩口镇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61件。

(六)加大宣传力度,浓厚法治氛围

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和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巡逻车、标语、横幅、宣传册、手机短信、“平安嵩口”公众号等载体,广泛深入地加大宣传力度,宣传法律、法规,浓厚法治政府建设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氛围。今年以来,每季度开展一次墟日普法宣传活动,在人口集中区域(政府门口、沧龙村)共组织4次大型宣传活动,针对未成年人、妇女、企业主等群体多次进行有关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劳动法、反邪教、反诈骗等法律法规知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对普法工作的宣传力度。围绕“春节”、“两会”“七一”等重点时段的安全稳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法治宣传,做好民法典和换届选举学习宣传活动。加大对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让群众知法、懂法、用法,防止盲目上访和越级上访,宣传群众严格按照法律政策办事,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期望相比,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存在差距,学习不够常态化,学用结合不够深入;二是具体工作中,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尚未得到全面充分的体现:三是部分行政工作人员的法治政府建设意识有待提高等等,这些问题对政府在法治时代背景下的工作开展提出了巨大挑战。

三、今后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2022年,嵩口镇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围绕县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争当镇域治理现代化先行兵。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深化巩固“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成果,镇领导班子成员、各村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在全镇党员中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头作用,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内涵,提高镇政府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贯彻执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依法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定期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抓好政务舆情处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认真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验。在实践中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行政管理规律,依法办事,法治政府建设,建立健全公众参与、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制度,对决策过程进行控制,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查。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质量,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法治政府建设的关系,充分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发展中的同题。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活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办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推动政府和各部门严格法治政府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五)做好“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能力和执法能力,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加强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宣传和教育力度,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认真做好”普法工作和“法律六进”活动,充分利用各村(居)普法阵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活动。继续做好一村一法律顾问的管理服务工作,积极做好法律援助、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为基层干部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和谐稳定。

(六)积极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深入推进各村(居)网格化建设和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及时化解群众反映的各种矛盾纠纷及隐患和不稳定因素。持续规范食品、药品等行业管理,更高标准保障民生安全。抓实道路安全隐患整治,保障村民出行安全畅通。健全应急管理机制,提升应急队伍在护林防火、防汛抗旱等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筑牢人民调解统一阵线,维护全镇社会稳定,积极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嵩口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