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津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2-01-13 10:51 来源:清流县龙津镇
| | | |
  

2021年,龙津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省、市、县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较好地完成了依法治理各项工作。同时,紧扣“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建设龙津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法治保障。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奠定依法行政基础

一是科学谋划,完善制度。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制定下发《关于印发〈清流县龙津镇坚决遏制重大“民转刑”案件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专项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2021年龙津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中,根据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每年定期召开两次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进行专题研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效能目标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为普法、法治教育、法治宣传提供经费保障。二是分线管理,齐抓共管。成立了龙津镇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镇直各部门及各村(社区)共同参与,充分发挥各行业、各专业优势,深度融合法治思维,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依法治镇大格局。三是强建队伍,配齐人员。坚持一手抓经济,一手抓法治,深入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扩大农村基层民主,完善村民自治,加强法治进农村、法治进家庭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律素质。目前18个村(社区)均配备普法宣传志愿者,法律明白人536名,法治带头人7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19名。

(二)三个结合,强化法治,依法行政全流程化

将法治工作和行政工作充分结合,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法治和重点工作相结合。在房屋拆迁、换届选举、土地确权、土地征迁、“两违”整治行动等工作中,由司法所和相关单位人员配合,确保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引导广大群众依法配合。12月,我镇18个村(社区)“两委”已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截至目前,共及时制止非法占用耕地建设等违法行为3起、下发“责令停止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3份,对辖区内的17个地灾隐患点和49个高度边坡及时发放“两卡”,查处“两违”案件11宗,完成率101.64%。二是法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相结合。依法将矛盾纠纷、非信访事件化解在萌芽状态,严格按照平安建设要求做好扫黑除恶、安全生产、重点人群管控等工作。截至目前,共化解矛盾纠纷132起,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100%;在册重精人员38人,在册社区吸毒人员65人,目前都在管控中。三是法治和政务公开相结合。将法治政府建设内容作为政务公开重点,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发布政务信息,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方便人民群众监督,进一步为群众办实事。同时通过“首善之城 大美龙津”微信公众号、公示栏、电子屏等宣传载体对重点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

(三)围绕重点,突出特色,打造普法宣传品牌

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和镇村两级干部集中学习活动,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提升广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用法能力,充分发挥学习宣传“领头雁”作用。同时,把学习法律法规作为一线长期学习任务来抓,切实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二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全镇掀起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热潮,充分调动司法所、派出所、国土、林业和综治等单位,从宣传深渡、广度和热度入手,真正走进老百姓身边,在 “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宣传日、平安三率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等重要活动和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形式多样普法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4场次,开展法治专题讲座5场次,发放宣传书籍2000册,发放宣传单40000余份。三是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深入社区、农村、学校、家庭、企业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我镇将乡贤人士纳入普法志愿者队伍,乡贤普法好评率高。目前龙津镇已建成乡贤文化馆1个,禁毒公园1个,消防主题公园1个,且18个村(社区)均建立法律图书角、法治宣传栏,极大的丰富了群众的法治文化生活。

(四)强化职责,多措并举,依法履职见成效

一是充分发挥政法法律顾问作用。实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18个村(社区)聘请法律顾问,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并与陈彪律师事务所签订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协议书,让律师成为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法律参谋,保证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应有作用。二是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在村(社区)工作中不断深入,积极争创国家级、省级、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创建工作,目前已完成长兴社区、蔬菜村的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以及长兴社区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电子地图申报工作。截至目前,龙津镇共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个。三是组织启动八五普法规划。根据中央、省、市、县文件精神,立足实际,制定下发《龙津镇党委 龙津镇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要求各村(社区)、镇直各部门紧扣目标任务,实现法治教育全民化,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不断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丰富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形成“人人学法、人人守法、人人尊法”的法治社会氛围。2021年11月获评“2016-2020年全市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

全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是,距离彻底打通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还存在一定距离:一是依法治理软实力薄弱。目前乡镇具备法律知识背景的人员较少,年轻干部占比少,缺乏先进的思想理念;二是群众法治意识不到位。农村群众普遍文化程度不高,在出现矛盾冲突时,个别群众不懂得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三是普法宣传形式过于单一。目前我镇普法宣传形式仍停留于宣传单、横幅标语等传统宣传方式,新媒体宣传手段比较薄弱。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查缺补漏、抓弱补强,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法治进程推进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提升软实力,推进依法行政能力上新台阶。通过法律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切实发挥好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决策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二是扩大覆盖面,确保法治宣传教育无死角。实行普法教育常态化,丰富教育形式提高领导干部学习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普法志愿者队伍、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人民调解员作用,深入推进普法宣传“八进”活动,确保普法“春风”送到家家户户。三是创新普法方式,提升法治教育宣传新动能。充分利用“两微多端”新媒体平台,加强与县融媒体中心合作,不断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开展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积极打造极具龙津特色的法治宣传品牌。

 

 

龙津镇人民政府

202112月3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