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水利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日期:2022-01-13 10:52 来源:清流水利局
| | | |
 2021年以来,县水利局围绕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县有关工作部署,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职责,继续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确保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为深化水利改革,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突出位置,将该项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了目标责任考核和绩效考核;根据人事变动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了清流县水利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各业务股(室)长成员,进一步明确了负责法治工作的机构和人员。

(二)强化行政执法,全力维护良好的水事秩序

1.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逐步加强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积极开展行政执法法律知识和实践技能教育和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法律素质过硬的行政执法人员队伍。2021年全局参加行政执法考试的干部共16名,其中通过考试的有7名,目前,全局有执法证的干部共有22名。

2.行政执法行为逐步规范

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用语标准、流程标准和文书标准,在立案查处的案件中都做到一案一卷,通过清流县行政执法网络运行平台对水事案件的执行情况进行公示,通过行政执法统计平台对日常的巡查和执法相关数据进行及时统计上报,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

3.执法全过程配置情况

我局现配有执法记录仪、对讲机及无人机等设备,执法记录是规范执法办案的基础和保障,是执法程序的必然要求。在行政执法过程中通过文字、照片等记录方式记录办案执法全过程。一是把行政执法文书作为全过程记录的主要方式执法过程中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统一运用行政执法文书范本进行记录,确保行政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合法规范。二是对现场检查、调查取证、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活动,现场执法人员主要采取以现场照片、录音录像等方式记录执法过程。

4.行政执法力度逐步加强

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巡查管理要求,重点查处破坏水利工程和非法占用河堤的行为,对多起违规搭建、占用河堤等行为给予纠正和制止,责令其拆除了违建设施并恢复原状。2021年以来,我局共派出执法人员184人次,收到信访举报4件,核实答复4件,发现查处违法案件0件。督查形成“四乱”问题清单19个,整治到位“四乱”问题19个。截至目前,水利行业领域暂未发现扫黑除恶问题线索。呈现出对涉砂行为早发现、早制止,处理在萌芽状态,河道涉砂行为发生率显著降低的良好态势。

5.常态化部署扫黑除恶工作

我局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市、县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工作谋划部署,推动扫黑除恶行稳致远。及时调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并研究制定2021年清流县水利行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要点》迅速将水利系统扫黑除恶斗争转入常态化,进一步提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政治站位,加强常态化工作部署、加大常态化宣传造势。

(三)强化学法普法,全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了《清流县水利局“谁执法谁普法”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确定了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明确了责任清单,进一步建立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落实普法责任,引导全局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治信仰。二是坚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水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今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1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Valuing Water”(珍惜水、爱护水),水利部确定我国纪念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在清流县龙津广场开展了主题宣传活动,发放资料1000余份;利用LED大屏幕播放相关宣传短片和宣传图片。

(四)强化制度执行,全面规范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行为

一是水利系统行政执法和监管检查自查工作落实到位。根据市局要求进行了认真自查,填报“水利系统行政执法和监管检查相关情况统计表”及“本辖区行政处罚、监管检查目录清单。是政务公开制度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切实提高公众知晓度,接受社会监督,在政务服务平台及时录入公开了相关政务信息,并实行动态更新调整,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促进政民互动,积极打造“阳光政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重建轻管现象依然存在。我局水利建设任务重,投资大,各科室业务繁忙,偏重于建设,在抓依法行政工作方面力度还不够大。

2.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知识掌握不够,业务学习有待加强,业务能力有待提高,在执法材料的规范化、标准化、完整性方面还存在不足。

三、2022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全面部署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效协调开展。

2.提高法治意识,用法治思维解决工作问题。要进一步提高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法治思维意识,善于在工作中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

3.加强统筹落实。要在工作中把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统一部署,将任务分解到相关室,落实到室及具体工作人员,做到与水利建设一同推进、一同落实。

4.进一步强化线索摸排。加大巡查力度,通过日常执法巡查和全县121名河道专管员每日巡河相结合,在全河道、全流域、全覆盖巡查中发现问题,挖掘线索。巡查中做到必看“水中船、路上车、工地砂”,溯源核对,发现疑点紧盯不放,一查到底。

5.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度。广大群众是黑恶势力最直接的受害者,也是扫黑除恶斗争最直接的受益者,要紧紧依靠群众,持续发动群众,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扫黑除恶斗争中来,开展有奖举报,保护举报人隐私宣传等工作,进一步检举揭发黑恶线索。

6.进一步深入开展涉砂行为专项整治。针对河道采砂点多面广整治难度大等特点,我局将强化水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完善执法队伍保障,持续实施清流县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把涉砂整治作为《清流县水环境三年整治提升行动方案》的一项重要内容,并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继续将河道采砂列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五类打击的重中之重进一步组织实施。

7.加强学法普法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水利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充分运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保宣传日”、“宪法宣传日”宣传平台开展一系列的法制宣传主题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