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2-01-25 11:14 来源:清流县工信局
| | | |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和对三明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教育,为实现平安工信、法治工信,加快工业经济转型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工作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单位总体工作规划,与单位全局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坚持党组书记、局长作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所列职责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积极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

(二)加强学习教育,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的决策部署,强化党内法规的学习。把宪法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自觉意识。同时结合我局实际,在全局干部职工中重点宣传普及《民法典》《电力保护条例》以及统计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组织参与普法考试,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

(三)持续优化服务,努力改善营商环境

认真做好网上办事大厅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与省直业务单位梳理的事项标准化目录进行关联绑定,持续精简行政许可事项,全面普及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前我局“一趟不用跑”占比100%,行政许可服务事项缩短总时限199个工作日,平均缩短时限比例90.45%。加强涉外窗口管理,从项目引进到项目建设,安排专人“保姆式”贴身服务,促进项目落地快、到资快、开工快。做好外商投资备案的服务工作,确保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工商登记等环节的顺畅衔接,为企业节约时间、节省精力,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四)加强普法宣传,增强企业法治意识

我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宪法进企业”主题宣传活动,引导企业职工“学宪法、懂宪法”,增强法治意识。一是通过“清流‘规上限上’政企互动服务平台”微信群发动企业结合法治文化进行宣传;二是督促企业充分利用LED屏、宣传栏等进行宣传;三是结合下企业调研和帮扶活动,面对面地向企业员工发放宣传单及宣传资料进行宣传。开展“宪法进企业”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了宪法在全面依法治县、建设法治清流中的重大作用,让各企业职工接受了一次近距离的法治教育,为进一步推动企业构建和谐健康劳动关系等起到了推动作用,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存在不足

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和面临一些问题,一是执法力量还相对薄弱,执法队伍人数较少;二是深化“放管服”力度有待加强;三是工信系统点多面广,工作量大,普法宣传还不够深入,面还不够广。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强化执法队伍建设。鼓励局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执法考试,重视教育培训,注重考核奖惩,切实提高执法人员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深化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我局权责清单管理,健全完善和规范统一清单内容,依法依责做好各项工作,推进全县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上新水平。

(三)推进普法创新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要求,建立新形势下法治宣传教育新机制,明确各股室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优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更好地促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区域法治建设,更好地创新发展,推动普法依法治理扎实、有效地开展。

 

 

 

清流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