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溪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2-02-09 15:24 来源:清流县嵩溪镇
| | | |

2021年,嵩溪镇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嵩溪镇法治建设水平为目标,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嵩溪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镇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亲自部署重大工作、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要环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工作力量。根据人事变动,调整充实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镇党委副书记、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做好依法治镇统筹协调、制度建设、宣传教育、监督检查等工作。三是狠抓责任落实。根据县委、县政府《清流县贯彻落实<关于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主动对号入座,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措施、工作内容及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推动嵩溪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二)加强依法决策,强化依法行政

一是坚持实施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陈彪律师所律师担任镇政府法律顾问,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前法律咨询论证制度,对重大事项的决策权限、内容和程序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专业法律意见,从而避免相关法律风险。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和末位表态制。镇党委、政府在研究重大决策时充分发挥科学民主,注重集体讨论研究,坚决做到未经集体讨论决定的事项不得直接实行,全面如实记录集体讨论决定情况,严格落实行政首长末位表态制,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三)严格规范执法程序,提升执法公信力

一是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全面摸排全镇行政执法人员底数,细致采集行政执法人员基本信息,认真组织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为进一步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建立综合执法队伍储备工作力量。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以及“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2021年,共受理行政许可申请20件,许可20件。

(四)坚持权责统一,强化制约监督

一是梳理调整权责清单。根据县委编办的统一安排,嵩溪镇组织专人对本镇的权责清单进行认真细致地梳理,动态调整权责事项,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意识,以清单管理规范行政审批,服务群众的办事需求。二是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相关政务信息,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创新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打造综合治理平台。在政府、各村居打造“一党委三中心”综合治理平台,集信息化、可视化、智能化为一体,整合各类资源,开展法律服务零距离等活动,化解信访诉求、调解矛盾纠纷,支撑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二是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居安工程、雪亮工程建设,在全镇重要路口、地段新增监控摄像,实现辖区重要路口、地段全覆盖。持续发展壮大社会化力量,完善镇村两级14支义务巡逻队建设,开展治安巡逻,同时积极调动全镇综治协管员、治保主任、平安中心户长等各类综合管理辅助人员参与群防群治工作,壮大平安建设中坚力量。三是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网格化排查化解机制,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逐一建立台账,根据属地原则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同时完善镇、村两级14个评理室建设,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法律工作者、乡贤等社会力量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做到矛盾纠纷不上缴。截至目前,共排查矛盾纠纷123起,调处成功123起,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100%。

(六)提升法治思维,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年初制定学法计划,每月至少组织1次学习,安排专人授课,共计组织学习20次,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提高我镇领导干部法律素质,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社会化管理水平。二是增强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利用每周一学习例会契机,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组织全镇干部学习各类法律法规,开展法律知识测试,提升全镇干部的运用法律知识开展工作能力。利用综治例会契机,开展村主干、普法骨干和学法明白人培训,提升农村基层一线的法律素养和维权能力。三是增强全民法律意识。结合各种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的纪念日,组织镇综治办、镇妇联、卫计办、林业派出所等单位,通过出动宣传车辆、设置宣传展板、利用小喇叭、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广泛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调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农药管理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内容,营造“知法、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浓厚法治氛围。共计开展各项法治宣传活动66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5000余份。制定《嵩溪镇“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围绕宪法“七进”要求,开展有奖竞答、宪法宣誓、墟日普法宣传等活动,共计发放宪法宣传挂历等宣传材料185份,有力地增强了镇村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宪法意识,从而推动干部依法依宪履职、群众学法用法维权。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39名,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协助社会治理等活动,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浓厚氛围。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力量不足,拥有行政执法资质的工作人员偏少;二是部分干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意识有待加强;三是个别群众的遵法用法意识有待提升。

三、下步打算

一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探索建立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的同时,要加大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储备力度,动员符合条件的优秀青年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夯实我镇行政执法工作基础;二是提高政府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大系统培训和学习力度,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三是深入开展“八五”普法规划,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做到精准普法,菜单式普法,让法治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信仰。

 

 

嵩溪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