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地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2-01-10 11:29 来源:清流县灵地镇
| | | |
 灵地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1年,灵地镇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习近平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提高灵地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目标,在法治宣传、学法用法、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综合治理等方面不断努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灵地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谋划部署到位,打造基层法治建设前沿阵地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将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定期展开讨论和研究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效能目标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并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所需的经费和必要的设备等予以大力支持。二是加强制度保障,规范工作开展。明确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镇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领导班子集体共同抓的良好工作格局,把法治政府建设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使两项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将法治政府建设内容作为政务公开重点,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发布政务信息,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方便人民群众监督。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工作落实。镇党委坚持一手抓经济,一手抓法治,深入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扩大农村基层民主,完善村民自治,加强法治进农村、法治进家庭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律素质。目前15个村()均配备普法宣传志愿者,法律明白人46名,专职人民调解员15名。

(二)政府履职到位,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是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工作。按照省市县“快、严、实、细”要求,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不断查隐患、补短板、堵漏洞,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狠抓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落实各类人员摸排,持续开展日常巡查,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严格落实火车站“三码联查”、测温等工作;扎实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切实筑牢安全屏障。二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村(居)每月上报扫黑除恶群众举报线索登记表,加大涉黑涉恶案件的核查、研判、侦破力度,持续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宣传党委、政府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的信心和决心,使广大群众了解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三是构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坚实壁垒。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公告、公众号推送、集中宣传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多方面、多层次宣传电信诈骗;利用墟日在集镇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7向群众讲解电信诈骗的法律常识,接受群众咨询,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多次组织镇村干部入户宣传,积极引导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注册“金钟罩”反诈小程序,进一步提高群众反诈意识和防诈能力。

(三)宣传引领到位,形成推进法治建设强大合力

一是突出关键少数,增强法治思维。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引导其利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和解决问题。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和镇村两级干部集中学习活动,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确保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学习宣传“领头雁”作用。把学习法律法规作为一项长期学习任务来抓,切实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提升广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能力。二是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结合综治“三率”入户工作,在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宣传综治“三率”的同时开展普法工作。通过举办“校园安全”讲座,继续深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让法治思想深入校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活动,将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贯穿于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各个环节,通过部门联合联动形成强大的普法合力,高质量推进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三是整合人力资源,织密宣传网络。进一步整合资源,组织律师、村(居)网格员开展“进村入户”大普法,接受群众咨询;通过村部公示栏、数字治理服务平台、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涉村集体成员资格、劳动争议、农村土地流转等普法信息,形成了多渠道、立体式的法治宣传格局。

(四)主动作为到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政法法律顾问作用。实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15个村()聘请法律顾问,深入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法律顾问按月提供坐班服务,及时有效解答村(居)两委及村民的法律问题,提升村民的法律意识和村(居)两委的依法治理能力,满足基层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二是组织启动八五普法规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文件精神,要求各村()、镇直各部门紧扣目标任务,实现法治教育全民化,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不断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丰富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形成“人人学法、人人守法、人人尊法”的法治社会氛围。三是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加快“办实事”进度,加大“开新局”力度,加强“助发展”效度,加热“惠民生”温度,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利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专线电话等为群众提供法律帮扶服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实现线上安全、准确的法律帮扶服务,切实推进便民服务体系建设。自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综治中心积极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真正把惠民帮扶落到实处。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灵地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距离彻底打通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还存在一定距离:一是虽然积极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但与文件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执法与普法缺乏有效衔接普法的实际效果不明显;二是依法治理软实力薄弱,目前乡镇具备法律知识背景的人员较少,年轻干部占比少,缺乏先进的思想理念;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仍需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查缺补漏、抓弱补强,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法治进程推进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聚焦疫情防控,强化职能发挥。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树立大局意识,主动自我加压,继续加强跟踪服务,按照上级有关精神和工作指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聚焦队伍建设,狠抓能力提升。通过法律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干部的法律素养,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同时切实发挥好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决策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三是聚焦普法宣传,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实行普法教育常态化,运用普法工作者、“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队伍,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集中开展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营造开展全民普法的浓厚氛围。

 

灵地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