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2-10 14:55 来源:清流县审计局
| | | |

2021年,审计局在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清流县委、清流县人民政府印发《清流县贯彻落实<关于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清委发明电〔2021〕6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把法治建设与其他全局性工作同部署、同安排,有效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审计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精心研究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把《实施方案》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到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中。先后成立了普法依法治理、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1+X”专项督查工作、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等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从领导到审计执法人员相互负责的行政执法责任体系,积极推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其他局领导在分管领域内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指导与监督,推动依法审计落到实处;明确各室、局属事业单位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中的任务与责任,对照实施方案抓好落实,确保压力传导至末梢。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结合领导干部的年度述责述廉报告,将法治学习、依法决策及依法履职情况,纳入个人年度报告中。组织审计干部开展普法考试,审计干部的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100%。

(二)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法治水平

一是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关于大力推行权责清单及实行动态管理的要求,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和规范运行机制,按规定及时将权责清单相关事项向社会公开,并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严格规范权力运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促进进一步清权力边界、规范业务程序,不断提高审计执法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先后制定《清流县审计局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清流县审计局考勤制度等十项制度》等文件,严格确定不同岗位审计人员的执法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把加强审计执法监督和追究过错责任,作为推进依法治理的重要内容,健全审计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三是严格依法执行决策制度。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严格执行《中共清流县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中共清流县审计局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明确决策原则、决策范围、决策程序等内容,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 “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持续有效推进行政决策民主化、法治化。

(三)聚焦主责主业,依法文明审计

一是完善审计监督制度。坚持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就是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扎实履职。加强对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开展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草案审计、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乡村振兴战略审计。加大“两统筹”力度,科学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逐步扫除监督盲区,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二是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审计执法公示制度,派出审计组实施审计时,在被审计单位政务公开栏的醒目位置张贴《审计公示》,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加强对审计组执行财经纪律、廉政纪律等情况的监督。严格执行审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审前调查阶段、审计现场实施阶段、审计整改检查阶段(后续审计)等审计执法全过程,实行审计记录。严格执行审计项目法制审理制度,依据《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管理制度》,要求全部审计项目都必须经过综合法规股审理,再报送总分管领导审核;重大审计项目或重大审计事项,召开大型审计业务会议集体研究审定,再出具审计报告和作出审计决定;审计过程中发现案件线索需向有关部门移送处理的事项,按规定召开专题审计业务会议审议。

三是加强审计效能管理。制定审计现场管理制度(试行)》《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内部工作机制实施意见》对审计组从进点实施现场审计至提交审计结果文书期间的公务活动做出明确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审计现场行为。

)深化法治宣传,增强法治思维

一是坚持法治宣传的主体性。认真总结“七五”普法工作启动“八”普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将普法工作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抓好“关键少数”普法工作,把学法列入局党组学习和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观念、提高法治素养水平。11月组织工会新《审计法》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学习掌握新《审计法》,为做好今后审计工作,依法审计,强化审计监督、履行审计职责的奠定重要基础

二是坚持法治宣传的全面性。加强对全体审计人员的普法教育,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讨论交流等方式,加大对法律法规特别是民法典、审计法规规定的学习力度。开展审前培训,结合审计项目加强对财政、社会保障、政府投资、环保资源、国有企业等领域的专业法律法规的学习,确保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能够正确引用相关法律法规,提出正确审计处理意见。

三是坚持法治宣传的多样性。加强普法宣传阵地建设,通过审计机关的门户网站、公示栏,主动向社会公布和宣传审计机关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所的法律法规;结合“12·4”国家宪法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综治宣传月”等重要节点,组织普法宣传进社区、进乡村活动。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能力、大数据审计能力、宏观分析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审计全覆盖背景下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有待进一步解决。

三、2022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安排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委、政府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要求,进一步推动本部门本系统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机关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我市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扎实推进审计工作上新台阶,更好担负起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职责新使命。

(二)2022年审计监督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按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思路,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促进政令畅通,增强审计监督效能。

二是突出国家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或调查、经济责任审计及自然资源和环境审计、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审计等审计重点,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审计全覆盖,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