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18 15:01 来源:清流县应急局
| | | |

   2021年以来,清流县应急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县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为抓手,加强依法行政为中心,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依法行政工作,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现将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理清权责清单,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一是进一步理清权责清单。对照我局“三定”方案和权责清单,梳理出我局权责事项共184项,其中:行政许可6项、行政处罚134项、行政强制6项、行政监督检查5项、其他行政权力2项、公共服务7项、其他权责24项。对已取消、调整、下放行政职权事项承接落实工作进行认真自查,无接不住、管不好、落实不到位等情况。二是严格科学编制监督检查计划。按照统筹兼顾、分类分级、突出重点、提高效能、留有余地和“属地监管、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结合我局法定权限、人员数量、技术装备以及监管企业的状况,编制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落实分级分类监管,明确本年度重点监管对象、检查频率、检查方式、检查内容、职责分工等内容,全年计划重点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8家,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完成率100%,实现全覆盖、全对接、不遗漏、不重复。同时,将落实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新《安全生产法》宣贯等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全县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重要内容。三是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职责,强化日常执法检查工作。紧盯非煤矿山、危化、烟花爆竹、工贸行业等本部门监管行业领域,强化日常执法检查工作。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机制,推行联合监管执法。坚持严字当头,实行精准执法,抓住难点热点问题和监管重点,确保无“盲区”和“死角”。今年以来,局各监管股室结合安全生产专项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危化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工贸等高危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已开展多轮多种形式全覆盖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在整治活动,累计排查隐患307条,隐患整改率100%。

  (二)健全法治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健全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各项规章制度,制定《清流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案件审理规定》,成立了案审委员会,明确了审理范围、审议程序,确保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均经过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按照法律程序组织调查、取证、立案,坚决做到处罚依据充分、程序合法、决定适当。2021年,全局共立案7件,实施经济处罚17.912万元。二是严格依法行政许可。2021年,共办结各类审批服务事项11件。其中:经营许可证新取证2家,延期换证、变更7家次,第二类第三类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备案4家。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准确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录入归集工作,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公开栏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四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2021年,继续聘任“福建陈彪律师事务所”的陈彪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明确法律顾问参与疑难行政复议及诉讼、规范性文件及措施合法性审查等职责,以期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促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与法治化。五是着力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执法业务培训工作。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省应急厅、司法厅联合举办的行政执法资格培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目前我局共有执法人员17名,一线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100%。

  (三)严格执法程序,坚持公正文明执法。所有行政执法案件均按《福建省行政执法程序》执行,从立案、调查、取证、决定各个环节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执行。每起案件在拟作出决定前均按规定程序经法制审核再提交领导集体讨论,根据规定程序立卷备查,各项执法文书按照程序归档备查。2021年,全局未发生程序违法案件、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本部门职责和权力清单等执法信息均在政务服务网上公开,行政处罚和救济方式在规定期限在政府网站公开,执法人员亮证执法,无违法执法行为。

  (四)广泛开展宣传,注重工作实效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乡镇各部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开展网络课堂培训58场,参与4087人次。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等问题。二是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共开展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48场次,学习236人次,警示教育83场,受教育3411人次;在新闻媒体开设安全科普专栏2个;在公共场所电子屏播放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67条次;开展安全知识技能竞赛5场,参与289人。通过警示教育片,给企业的生产安全敲响警钟、提高意识,做到防范于未然。三是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采取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安全承诺等形式,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224场次,参与6557人次;围绕特殊群体安全提示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28次,参与人数992人;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27场,参与1297人次,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30场,参与19870人次;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6参加人数210人。四是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清流县政府安委会组织县应急管理局、公安局、水利局、交通运输局等30余个县直部门、有关企业以及龙津镇政府在龙津广场举办2021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燃气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水上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地质灾害安全、烟花爆竹安全、危化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安全知识,部门联动共享安全资源,提升了宣传实效,将“安全生产月”活动推向高潮。活动共计发放安全宣传手册和宣传材料7000余份,安全宣传纪念品2000余件,展出宣传图片、展板100余幅,接待群众咨询1000多人次。五是组织开展专家下基层安全培训活动。各乡镇各部门紧紧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等,广泛利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其他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辅导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业务。期间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加“大家谈”云课堂学习1657人次,切实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操作能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我局在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方面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离人民群众对依法治安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执法人员习惯老套路、旧办法,靠经验执法,依法行政、依法执法意识不强;基层安全监管存在执法力量严重不足、业务素质普遍不高、执法保障不到位等实际困难。二是虽然目前我局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的制度化规定已较为完善,但保管、制作入卷方面还不够规范,特别是音像记录资料入卷的较少。三是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由于近年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相继修订,与安全生产等事项相关的政策规定变化较大,法制审核工作本就专业性较强,如今更显复杂化,需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建设力量。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县应急管理局将在县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继续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力求在推进服务型执法上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以法治政府建设促进应急管理工作,全面打造“法治应急管理”的良好形象,努力推进全县应急管理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结合我县开展第八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新《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培训和贯彻执行力度,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二)深化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20〕35号)精神、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福建省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闽委办发〔2021〕19号)要求,全面推进全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升安全防范能力水平。二是进一步细化年度执法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建立分工协作的一体化监督检查机制和“双随机”抽查工作,结合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合理设置内设机构,明确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职责,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同时,结合季节特点,把握时间节点,合理安排每月行政执法计划,使阶段性工作安排更具针对性。

  (三)突出行政执法重点对象。以高危行业、事故易发企业为重点,特别是对纳入我局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对生产经营单位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四)改进监管方式,严格规范执法。把行政处罚作为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的有力手段,充分发挥执法工作的“拳头”和“尖刀”作用,敢于动真碰硬,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企业以及举报投诉案件的查处力度,促进企业守法意识的增强。以“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为原则,依据行政权责清单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规范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避免执法工作的错位、缺位和越位,切实防止出现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现象发生,严把案件质量关,落实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做到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件复议零纠错,行政诉讼零败诉,促进行政执法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切实规范全局行政执法行为,组织本局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学习,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维能力。

  (五)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继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注重养成用制度管人的工作理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持续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及时准确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录入归集工作,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公开栏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将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其文号、法律依据、案件名称、行政相对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处罚事由、处罚结果和救济渠道等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