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公安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日期:2022-02-11 15:01 来源:清流公安局
| | | |

清流县公安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

 

2021年以来,清流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中共清流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局较好的完成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情况如下:

一、工作进展及成效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全县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黄晖任组长,县局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把依法治理活动工作列入局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各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学习教育,自觉接受监督。上半年,县公安局通过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重点推进学习教育、自查自纠、组织查处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时间活动等工作,确保队伍的持续稳定,为全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一是坚持政治建警,确保理想信念坚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讲学习教育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深入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二是坚持从严治警,确保纪律作风过硬。通过深入自查自纠,做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广泛开展谈心谈话,进一步引导民警主动交代问题,并强化组织查处,全力推进“6+N+X”顽瘴痼疾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三是抓好开门整顿,促监督到位。向社会群众公告专项整治清单,公布教育整顿举报方式;先后召开两次群众座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代表对公安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和建议;并在清流县公安局公众号上发布教育整顿调查问卷,加强干警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多维度、全方位畅通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监督渠道。

    (三)坚持行政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推行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一体化执法工作模式,深化受立案改革和刑事案件“两统一”改革,完善落实办案审核监督和执法全流程记录机制组织开展行政拘留执行、刑事拘留后未报捕移诉案件、强制隔离戒毒等执法突出问题整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建立轻刑快办、刑拘直诉等机制和行政案件快速办结机制,提升执法办案效率和规范水平。二是针对执法突出问题,建章立制。制定了《清流县公安机关办理取保候审操作规程》、《清流县公安机关涉案款物收支管理办法(试行)》、《清流县公安局关于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受案立案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清流县公安局涉案财物管理制度》、《清流县公安局现场执法视音频记录管理工作规定》、《清流县公安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异地办案协作的通知》等,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四)加强综合治理,维护公共安全。局不断强化治安防控,维护全县治安环境稳定。截至11月30日,1-11月,全县共受理治安案件591起,同比上升9.4%,查处590起,查处违法人员413人次,罚款295人次,拘留78人次。其中查处行政赌博案件108起,同比下降19.1%,处罚295人;破获涉赌刑事案件5起,抓获嫌疑人12人;查处涉黄行政案件10起,处罚17人;破获涉黄刑事案件2起,抓获嫌疑人2人。通过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打牢治安防控短板。一是积极推动“平安家园.智能天网”建设。(1)加强景区非景区视频建设整合汇聚各种视频资源,督促推动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建立健全巡防队伍和视频监控,提升景区、非景区景点及人群易聚集场所等重点区域高清视频监控覆盖面,实现对人流、重点对象、突发事件的实时掌控。目前,景区和非景区景点视频监控整合接入联网已全部完成2)强化各路视频监控资源联网建设。前期开展的“雪亮工程”“居安工程”建设、联网的基础上,持续加快视频监控联网、建设步伐。截至目前,整合接入一类视频监控联网(公共区域)760二类视频监控联网(单位部位)整合接入2000路,三类视频监控联网(居住区域)整合接入2390二是推进“居安工程”建设。在我县大力开展村庄出入口视频监控和农村农户安装监控(“居安工程”)建设工作,有效弥补农村视频监控少、技防措施弱的短板问题,全面提升农村治安防控水平。截至11月30日,农村农户安装监控已建设2390路,有效提高了农村农户治安防控水平。三是推动“智慧小区”建设。县局积极同县委政法委、县住建局协商沟通,推动我县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今年,我县以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为依托,确定林业新村、政府宿舍楼、绿园小区作为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小区,目前3个小区已完成改造建设。

    (五)强化“八个一”服务,落实“四打击”主业,助推成果转化大跨跃。“八个一”服务。1、办好一张身份证。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派出所户政服务窗口,不断优化服务环境,推出“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老年人优先”等便民利民举措,用心为群众办理每一张身份证和户口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率。2、接好一个求助电话。在受理求助中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生活中,儿童走失、财物遗失、突发不适晕倒路边……市民不乏遭遇各类急危难题,清流警方认真受理群众的每一个求助电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为群众排忧解难。3、化解一批新矛盾。县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大力弘扬“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精神,着力完善辖区矛盾纠纷帮调机制,切实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维护边界地区和谐稳定。4、掀起一轮反诈潮。辖区各派出所社区民警通过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等方式向群众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单,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手法、作案手段和防范要点。5、上好一堂普法课。公安局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系列活动,民警通过设置咨询台、摆放展板、现场讲解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讲解交通安全、毒品危害、防范诈骗、反邪教等知识。6、站好一班护学岗。为维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筑牢校园交通安全防线,切实保障学校师生安全。巡特警反恐大队、交警大队以及各派出所纷纷开展“护学岗”工作,提高了校园周边见警率,增强在校师生安全感,为学生上下学提供安全保障。7、开好一次警民会。县局和辖区各派出所坚持“打开门搞教育整顿”,广泛开展教育整顿工作征求意见会。其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到场,通过集智纳谏回应群众对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8、扬起一阵公益风。每周末组织民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到儿童公园、苏区广场清理卫生死角,劝导车辆整齐有序停放,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宣传,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提升全民反诈意识,共同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六)强化民警教育培训,提升执法能力。一是领导带头学法,民警自觉学法,通过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年度普法学法计划,引导和组织广大民警深入学习法律法规,以县局民警分批轮训为契机,由组织民警对案件办理的常见问题及有关注意事项进行认真讲解,加强法制业务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全警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能力,我局在省厅、市局执法质量考评活动中历次名列前茅,连续六年(2014年度-2020年度)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优秀单位”二是全警获得执法资格,全局在职在编的民警全部通过了全省统一组织的“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县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领导全部通过“中级执法资格考试”。

(七)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截止202112月日,清流县公安局有辅警154名。为规范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充分发挥警辅人员作用,根据市局要求,今年以来,我局严格依照《三明市公安局关于印发三明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明公综[2018]287号)和《清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清政办[2017]199号)文件要求,在确定我县警务辅助人员配备数量与公安机关专项编制数配备比例为1.5:1的基础上,把好人员招聘关口,2021年共按需实行统一招聘32人,统一由局政工、装财及相关用人单位经公告、报名、资格审查、体能测试、面试、体检、考察与政审、公示、岗前培训及聘用等规范流程招录并通过与劳物派遣公司签订合同缴纳五险一金,并购买商业人身意外伤害险2021年合计辞职、清理、清退17人。

(八)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法律进万家”活动, 我局先后组织民警深入企业、学校、社区、街道、百姓家中宣传普法,为学生上法制课,为群众解答咨询,为辖区的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深化法制宣传日活动,我局结合农村赶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11.9”消防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集中法制、治安、消防、出入境、禁毒、交警等部门,认真做好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今年图片展览100余幅粘贴宣传画报1150余张发放宣传单5000多张,接受群众咨询上千人次优化微信法治宣传矩阵平台,定期征集推选典型案例,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普法,把热点案(事)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清流县公安局”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以案释法】专栏推文47重大节日】专栏推文57反诈预警】专栏推文90各类稿件被市级以上媒体报刊采用56篇次、省级以上媒体报刊采用34篇次、国家级媒体报刊采用12篇次。其中,央视新闻联播节目于8月31日报道我局放生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海南鳽讯息;我局5月17日举行的“团圆”行动认亲仪式在新华社、中国新闻网、人民公安报等各大媒体报刊平台被广泛转载报道,全网阅读量超过500万人次。我局今年破获2021.10.3”清流首起高考抛物案,经过微信公众号宣传,通过粉丝裂变式地传播信息,阅读量达1.2万,达到预期的良好效果。

二、下步打算

(一)坚持问题导向,着重解决当前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特别是信息化和基层基础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深化平安清流建设,不断提高风险防控意识,持续深化各类专项打击和重点治乱,全面强化打防管控一体化运行机制,最大限度压缩违法犯罪空间。   

(二)强力推进公安改革,提高执法公信力一是以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为牵引,持续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受案立案由案管中心统一管理,完善配套制度规范、优化系统功能、固化审核环节、强化对案件全流程网上监督管理,理顺与办案部门、检法机关的衔接配合和监督制约,促进办案提质增效,公安改革由重点突破到全面提升;二是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窗口单位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应用,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在线查询、咨询、预约、申请、受理等服务,及时将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普遍关注、需要社会知晓的执法信息,积极主动地向社会公开,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执法机制。

(三)加强典型示范和宣传引导。积极开展法治公安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大力推动法治公安建设宣传工作。各警种单位大力培育建设法治公安典型,结合实际工作,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充分发挥电视、网络等大众传媒作用,注重运用“平安清流”微信的传播优势,不断增强法治宣传的感染力和吸引力,通过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弘扬法治公安正能量,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