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教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日期:2022-02-11 17:17 来源:清流教育局
| | | |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清流县教育局深入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决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完成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健全机构,提供良好的教育法治保障 

  清流县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和全县中小学校园长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校明确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校长、德育安全室成员为具体责任人,班主任为班级主要责任人学校统一部署,明确职责任务,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密切协作配合,切实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队伍保障 

  (二)开展活动,建设良好的教育法治生态 

  1.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学校媒体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法》,建立一批未成年人法制教育阵地,通过收看“与法同行”——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电视专题系列学校组织召开法治宣传主题班会2000多场次充分利用班会课,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教育,使广大未成年人逐步养成知法,学法,懂法,守法和良好习惯,并能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2.加强主题教育。围绕法治建设,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主题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法治观念2021年开展中小学生“学百年党史,逐梦新时代—庆祝建党100周年”、“知党史铸信念”校园文学征集活动。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开展校园微拍作品竞赛,生动讲述老故事,深入挖掘新故事,全面展现梦想与追求,唱响人民好的时代法治旋律。4月25日,清流一中、职业中学、实验中学、城关中学开展“庆祝百年华诞 谱写青春华章”全县中学生集中入团典礼暨文艺汇演活动,引导全县团员青年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团员。5月20日举办“老少共诵读红色经典”活动,在青少年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8月19日,召开全县教育系统各学校分管领导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求各校要高度重视禁毒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将禁毒宣传教育作为学校德育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使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做到层层落实。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将法教育列入教学大纲,8月25--30日组织教师参加师德培训,宣礼讲法,增强广大教师监督保护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时帮助、引导学生远离犯罪,切实保障法教育落到实处。9月份,各校通过学校集会、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广播站致家长一封信、反电诈承诺书学校各种宣传阵地营造预防诈骗的浓厚氛围,让全体师生了解诈骗是什么,怎么防提升师生知晓率以及防范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构筑起防范诈骗的10月份,开展以“百年华诞心向党,远离邪教享安康”为主题的防范邪教宣传增强广大师生识别邪教、抵制邪教的能力,充分认识邪教、有害气功、迷信等活动的本质及危害性。10月31日至11月1日,组织城区近六百名学生观看情景音乐剧《薪火清流》,着力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12月4日至12月7日,全县教育系统各校以“学宪法,讲宪法,争做宪法小卫士”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3.加强心理辅导。充分利用学校心理咨询室,加强对青少年的管理,及时对学生出现的心理障碍进行疏导。认真做好“行为偏差生”的教育转化工作,学校采取党员教师、班主任、优秀学生结对帮教措施,每月一次与结对学生谈学习、谈生活,预防在校学生旷课、逃学,游荡在社会上,减少和杜绝辍学学生,防止他们过早地流入社会,染上不良习气。一年来,通过心理健康辅导200余人次对那些思想不稳定,有潜在违法犯罪意识的学生,学校建立了预控生登记表,定时要求他们到政教处反映最近状况,时刻敲响警钟,防患于未然,将导致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4.加强部门联动。一年来,通过邀请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综治副校长到各校举办法制专题讲座30余场次,发放宣传手册17000余份。12月2日,清流县人民法院、教育局、民政局、关工委几方联合,在实小报告厅举行“法护成长、筑梦未来”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向广大未成年人普及自我保护知识,帮助青少年增强自护意识,提高防御能力。 

  5.加强家校互动。今年以来,我县各校组织教职员工召开了专题会议,累计发放反邪教致家长一封信21000余份、宣传单21000余份、签订反邪教承诺书17000余份。通过各项宣传教育,提高了师生及家长防范邪教的知晓率和普及率,增强了防范邪教的意识和能力。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对行政执法程序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2.工作举措办法不多,学校的一些教师、学生、学生家长法治观念还比较淡薄,宣传教育整改工作上未能很好的落实负面清单。  

  三、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有关情况 

  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领导下,教育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任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率先垂范。主要负责人重视干部教职工的政治学习,增强教师依法执教的观念。经常利用全县校长会、干部例会时间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法律法规,使全体校长、教职工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人人依法治校、依法执教。二是精心组织。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要求全县各校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校园广播、板报宣传、观看法制影片等形式,把法律知识传播到学生中去,切实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三是抓好落实。要求各校积极向家长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利用家长会、家长开放日等,向家长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让家长明白让子女上学是法律赋予孩子的权利,学校和家庭必须履行的义务,保证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 

  四、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1.一以贯之抓好学习。在全县教育系统加大法律宣传和培训上下功夫,充分调动全县教师的积极性,不断充实教职工自己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素质,为全县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邀请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综治副校长定期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专业培训等,不断提高教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 

  2.一以贯之加强宣传。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致家长一封信等媒体进行全面宣传法治思想。 

  3.一以贯之强化用法。在平时和年终考核是注重考察干部、教师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及依法治校、依法执教情况,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清流县教育局 

  2021年1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