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朋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2-02-14 15:24 来源:清流县余朋乡
| | | |
 2021年,余朋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照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完善依法行政执行机制,建立政府法治体系为目标,结合我乡实际工作,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注重法治教育,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始终注重法治理论学习,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不断增强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全年多次利用党政联席会、中心组学习、全干部大会等契机,组织全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我乡还积极开展全员干部学法课堂,坚持每年集体学法不少于3次,要求干部自学法律时间不少于30小时。此外,利用综治例会契机,开展村主干、普法骨干和法律明白人培训,提升农村基层一线的法律素养和维权能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法治政府责任

我乡坚持一把手带头抓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亲自部署重大工作、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要环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根据人事变动,调整充实了由余朋乡全面依法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做好依法治统筹协调、制度建设、宣传教育、监督检查等工作。

(三)健全法律顾问体系,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为健全法律顾问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进一步提高乡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我乡聘请陈彪律师所律师担任乡政府法律顾问。主要负责为我乡重要行政决策的论证,草拟、修改、审核以乡政府名义签署的合同、协议和其他法律事务文件,根据需要,办理乡政府民事、行政诉讼案件,做到应援尽援,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四)加大法治宣传,提高人民群众法治意识

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联合多部门单位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利用赶集日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加大对国家安全、信访条例、扫黑除恶等法律法规和行政执法工作的宣传,同时通过现场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累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5000余份,发放宪法宣传挂历196开展法律咨询设摊活动6次,悬挂横幅20余条,设置法治宣传标牌、标语12块。同时,我乡在每年3.15消费者权益日、4.26国家知识产权日、12.4法制宣传日、6.26禁毒日等普法日,结合“谁执法,谁普法”原则,通过法治宣传栏、法治宣讲会等形式大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扩大了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普及率。此外,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17名,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协助社会治理等活动,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浓厚氛围。

(五)强化社会治理,建立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我乡始终坚持防范化解社会治理难题,认真分析各村人民矛盾纠纷的规律特点,把握矛盾纠纷的痛点与难点,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预见性、实效性。2021年,我乡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共18件,调处成功17件,调处成功率97%;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事项 4 件,圆满办结了4件,未发生到省、市、区上访事件。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不平衡,相关职能单位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二是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强化;三是部分干部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继续加大对“八五”普法工作的贯彻执行力度,要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要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考试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大监督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治。落实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有效落实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完善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建立社会矛盾预警、协商沟通、救助救济等机制,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开通新道路,从根本为民解决问题。

()加强干部学法意识。完善学法制度、拓宽学法内容、提高学法实效,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