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日期:2022-02-07 10:19 来源:清流县发改局
| | | |

 

   2021,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完善相关机制。一是健全组织机构。为确保法治建设工作的实施,我局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落实政策法规工作人员配备,并指定责任心强、发改业务精、熟悉相关法律法规的同志负责法制、普法宣传教育、规范性文件起草以及案件的审理工作。二是完善学法工作制度。建立经常性的学法制度结合每周理论学习,把法制建设学习教育内容纳入学习计划,安排相应的法制知识学习。开展集中学习宣传,结合“宪法宣传周”,认真组织好第“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将普法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做好研究部署,妥善解决法制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分解工作任务。严格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有关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计划,并根据股室职责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股室制定出台法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内有检查,年终有总结。

(二)加强法制宣传。12月4日,我局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题宣传,在龙津广场组织志愿者开展“宪法七进”、“宪法宣传周”、“带法回家”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宪法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期间,我局还结合单位实际,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福建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事项核准实施办法》、《价格法》等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公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权益并履行义务。同时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深入项目现场,开展涉及项目申报审批的发改政策宣传,利用项目监督现场讲解发改对项目资金监管等方面知识。10月25日,我局邀请市发改委干部深入清流为全县干部专门讲解项目包装、策划、申报以及国家政策等。同时聘请专人传授保密知识,提高保密意识,防止发生泄密事件。

(三)强化内部管理根据上级关于进一步加强招投标管理工作的相关精神,我局牵头联合审计、财政、水利、住建、交通、人社等部门,强化招投标管理,及时废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工作的通知(试行)》(清发改〔201861)文件,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维护招标投标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推进全县招标投标市场健康发展,促进依法行政。同时,健全管理机制加强项目监管,切实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督,落实项目“双随机”抽查检查,切实保证政府性投资项目早立项、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加强外部监督,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充分发挥人大监督的积极作用,定期在清流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行政审批结果,提升行政审批结果网上公开的效果。

(四)执法监管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明确了规范性文件的概念、清理重点、方法和步骤,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确保了我局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整体推进。及时清理证明性文件问题。根据清理工作的要求,所有项目审批提交材料清单进行梳理,对接国家、省、市项目审批下放或委托工作,为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全面提升行政审批工作质量和水平奠定基础。

、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措施

一年来,我局在普法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学法用法做得不够好,主要表现在学习法律法规时间不够,学习领悟不深。二是普法宣传还不够深入,面还不够广。三是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水平还有待提高。2022年,我局将进一步严格按照”普法五年规划要求认真做好”普法工作,首先是抓好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全局人员法治意识;其次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最后是深入挂包村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围绕发改部门工作重点有目地宣传好相关法律法规。为推动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法治清流做出发改人应有的贡献

 

 

 

 

 

 

 

清流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12月1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