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2-02-16 10:29 来源:清流县农业农村局
| | | |
     2021年,清流县农业农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清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做法和成效

(一)强化安排部署,注重贯彻落实

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充分发挥本单位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成为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主要领导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所列职责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积极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二)落实“放管服”措施,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根据《中共清流县委编办 清流县发改局 清流县司法局关于做好县直部门权责清单梳理调整工作的通知》(清委编办〔2020〕2号)文件要求,认识梳理我局权责清单,健全完善和规范统一清单内容,并按要求进行动态管理。二是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聘请了法律顾问,并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让法律顾问更多的参与到决策、合同等工作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的作用。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开展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严格按照县政府和县司法局的要求,对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查清理。

(三)优化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

一是认真做好网上办事大厅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与省直业务单位梳理的事项标准化目录(五级十五同)进行关联绑定,实现已发布事项办事指南“五级十五同”。二是积极开展减证便民。我局目前“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本部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总数的比例达95%。三是压缩办理时限。经压缩我局行政许可服务事项缩短总时限431个工作日,平均缩短时限比例86.55%。四是提高“全程网办”比例。目前我局行政许可事项总数38项,实现“全程网办”事项数35项,占比92.1%。

(四)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福建省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于2020年组建清流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将农业农村局内设机构及所属事业单位中关于兽医兽药、饲料及其添加剂、生猪屠宰、动物卫生监督、种子、化肥、农药、农机、渔政、农产品质量安全、植物检疫、农村宅基地等方面的行政执法职责进行整合,划入清流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由其集中行使职能,并完成清流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挂牌及人员编制划转事宜,实行统一监管执法。同时,为进一步规范本局的农业行政执法工作,还成立了政策法规股,由取得律师资格的干部专门负责本局的政策法规工作,做到目标明确、专人负责、责任到人。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案件管理工作,根据《中共清流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组建清流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的通知》(清委编[2019]5号)精神,经研究,决定重新调整清流县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案件审理委员会组成人员,新的案审会成员包括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水产中心等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成员专业门类较齐全,确保农业行政执法案件程序合法、有效。

(五)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

一是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行动。在全县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组织县乡(镇)两级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农资经营企业,在龙津、嵩口、灵地等乡(镇)圩日开展以“放心农资下乡、保障春耕生产”为主题的农业法律法规宣传。二是开展节日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大检查。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主动参与全县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三是建立执法衔接配合机制。农业部门加强与公安、市监部门互换执法办案信息,共同完成假冒农药、兽药、种子等农资的违法犯罪综合治理工作。

(六)深化法治宣传,提高法律意识。

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促进农业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通过“3·15”和“12.4”法治宣传日,到龙津广场开展农业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采取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展出图文并茂的宣传展板和现场咨询等方式向市民广泛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农业法律法规,执法人员还向现场的群众讲解了密切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点宣传咨询、集中学习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生动形象、丰富多采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对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素质,推动农业法治建设,构建和谐的农业法治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农业普法存在点多面广,工作量大,普法工作人员少,任务重,无法全面、深入、持续开展工作,农业相关法律无法做到家喻户晓普及,在制度措施、宣传手段、学习方式上缺乏创新,留守在农村务农的人员大多是50岁以上的老年人,没什么文化,接受法律知识有限,无法按照法律要求守法办事,行政人员的执法水平不够高,法制宣传力度不够强,执法宣传网络不够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1.继续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搞好法治宣传。深入开展对农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各种行之有效、干部职工和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增强农业农村系统干部的法律意识,提高依法治农水平,增强广大农民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自觉性。继续完善领导干部和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各项制度,强化法律知识的学习,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逐步形成依法治农、依法兴农、依法护农的良好氛围。

2.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自身素质。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坚持学习农业法律法规,并积极组织参加法治部门和省、市系统内部的有关法律法规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3.继续落实好“放管服”措施,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我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健全完善和规范统一清单内容。抓好“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切实做好农业部门监督抽查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确保执法检查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