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卫生健康局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2-02-16 15:03 来源:清流卫健局
| | | |
 清流县卫生健康局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我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努力推进我县卫生健康法治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完善和落实医疗、公共卫生、食品安全、监督执法等各项卫生法律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业管理法治化水平,充分发挥法治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改革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始终把普法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纳入本局和各医疗卫生单位工作总体布局,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按照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任务和工作要求,建立健全普法领导和工作机构,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和单位为成员的县卫健局全面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聘请福建瀛闽律师事务所刘茜、邓昌广为我局的常年法律顾问,确保了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精准明确普法内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学习宣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相关行政法律法规,以召开会议、举办培训班、组织宣传周活动等形式学习宣传普及医疗、职业健康、食品安全等法律法规基础知识,切实提高卫生健康系统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能力,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提高公众对相关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的知晓度。组织全局干部每季度学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仲裁、调解、信访、国家赔偿等方面法律法规,提高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

(三)加强普法宣传,学法懂法融入医疗服务全过程一是开展节日法治普法,利用宪法日、医师节、护士节等节日,通过横幅、LED、展板等形式宣传节日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医务工作者和社会群众法治观念,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二是开展医疗法律法规培训和知识竞赛,全年至少开展一次全院法律培训,不定期开展《执业医师法》《护士条例》《传染病防治法》等医疗相关法律知识培训和考核。三是医院醒目位置宣传《维护医疗机构诊疗秩序》、公示投诉电话、地址、方式等,提高群众遵纪守法意识,畅通解决纠纷诉求途径,引导群众合法解决涉医纠纷。

(四)创新普法工作方式,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坚持集中法治宣传教育与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针对新出台(修订)的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事)例开展及时权威的法律解读。在充分运用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的同时,更好地运用政府网站和微信、微博、客户端等开展普法活动。利用国家宪法日、卫生健康纪念日、卫生健康法律宣传周、宣传月等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活动。今年以来开展相关的宣传达10余场次。特别是我局推出的“健康清流”微信公众号,在全省同类公众号中点击率位居前列。在执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结合案情进行充分释法说理,并将行政执法相关的法律依据、救济途径等告知行政相对人。使行政执法过程成为向群众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加强行政执法典型案例整理编辑工作,逐步建立以案释法资源库,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

二、存在问题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是:局机关法制工作机构不够健全,缺乏法治工作专职专业人员;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执法力量也不适应当前卫生行政执法形势;法治建设活动载体有待进一步丰富,法治创建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推进。

三、下一步打算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将着重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为清流人民的卫生健康保驾护航。

  )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快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精简、高效、便民、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加强行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实施卫生行政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信用体系建设,落实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和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共享制度,发挥部门联合惩戒制度的作用,加强对市场主体监管。

)全面推进卫生健康领域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快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步伐,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全面实施卫生计生十三五规划,加强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的普及教育,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加强法治文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学法制度,落实法制学习计划,探索开展新形式的法治文化活动。进一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规范监督执法行为,全面提升执法行为规范度与公信力,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持续加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力度。有效开展医疗卫生、公共卫生监督执法,依法查处非法行医等违法违规行为,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清流县卫生健康局

202112月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