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源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2-16 16:02 来源:清流县田源乡
| | | |

田源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田源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务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落地落实,圆满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任务,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强化组织领导。一是成立机构。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常务副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班子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部署到位。主要领导切实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三是落实到位。制定法治政府工作方案,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推动法治宣传落地生效。按照县、普法工作要求,积极发挥司法所在普法宣传的主力军作用,结合青、妇、民政、教育、自然、林业、派出所等部门工作,围绕党委、政府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禁毒、平安建设等各项中心工作,在落实政策中宣传、在服务百姓中宣传,依托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等契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2021年来,我共制作普法宣传栏、宣传标语标语10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共计600余份。通过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村群众、青少年对法律知识的认知程度,强化了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增强了法律意识。

   (三)全面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认真执行政务公开制度。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政务信息网站的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2021年来,田源乡各行政村建立了相对集中的党务、村务公开栏,做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更新及时;政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二十余条,计生、民政等部门办事流程均已通过政务信息网站进行公开。构建民主决策机制。各村均设立村务监督委员会,选优配强村务监督委员,将遵纪守法、公道正派、年富力强、敢于担当、群众认可、热心为村民服务的农村党员充实到村务监督委员会队伍,完善村务监督机制,对村内事务进行全面监督。村认真执行重要事项支委会会议讨论制度和村民代表民主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杜绝暗箱操作行为。

二、存在问题

  我在建设法治政府上做了相当多的工作,但是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法律专业人才短缺,法律服务工作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有待加强;二是在对外宣传方面,仍存在个别群众不懂法、不信法,甚至无视法律的现象,给法治政府建设带来负面影响。

  三、下一步计划

  针对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我着力从以下几方面努力解决: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持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落实,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和培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围绕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治安、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开展常态化执法监督。

  (三)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八五”普法教育为契机,大力开展群众性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不断提升全民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