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坊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2-17 16:02 来源:清流县赖坊镇
| | | |

  2021年,赖坊镇法治政府建设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县有关工作部署。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规定、《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省、市、县法治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治的有机统一,坚持依法治、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为实现赖坊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2021年党委政府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了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党委书记为组长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普法依法治镇办公室。通过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对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每年都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讨论通过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普法法治镇创建活动工作目标任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普法依法治理进行了全面安排、总结分析、交流经验。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全镇群众共同参与的格局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依法治镇创建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二、全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平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我镇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完善政府议事程序规则,健全并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并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近年,我镇聘请了一名律师作为镇政府和各村委会的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完善政府及其部门的行政组织和行政程序制度,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机制,依法划分事权和职责,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该及时做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加强公共服务职能,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加强行政权力合法性审查,坚决杜绝法外设定权力现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创新审批方式,实现行政审批全程网络化。完善行政服务功能,推进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坚持建设法治政府,着力解决民生关注问题。政府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做到权责统一、依法行政、秩序正当、高效便民。一是做好民生工作。切实做好困难群众的医疗救助工作。巩固和完善城乡合作医疗制度,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发放抚恤金和生活补助。加大低收入群体帮扶力度,发放低保金,完成困难群众的危房改造。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民众有广泛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主动接受社会舆论和群众的监督,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查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镇严格落实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取得执法证件,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如在安全生产监督中,我镇完善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规范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建立了由分管政法、安全生产的领导牵头的,以派出所、安监站、供电所等部门组成的执法监察队伍,从源头入手,定期举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全各厂矿、学校、道路交通安全、企事业单位以及个体私营企业、特种服务行业的安全生产情况和防范设施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发现问题,就地解决,对机构不健全、制度不完善、设施不齐备的企业限期停业整顿。在执法中做到了持证亮证执法,不越权执法、不错位执法,树立执法就是服务的工作理念,在优化服务中提高执法效率,做到经济发展到那里,安监工作就服务到那里。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我镇加强对行政机关内部权力的制约,规范权力运行程序。做好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加强政府内部层级监督,不断完善常态化监督制度。全面推进我镇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实施政务公开,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落实规范性文件公开发布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以深入开展法宣传教育为基础,全面推进法治镇创建活动进程。 

  (一)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我镇围绕各项中心工作,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组织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以及政策的学习宣传。如今“12.4”宪法宣传活动镇里相关部门开展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充分利用法律咨询平台、宣传栏、广播作为普法宣传阵地,为村民提供法律法规、规章、法律咨询,拓展了法律宣传的社会覆盖面。 

  (二)党政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我们重点在领导干部中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将领导干部作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做好领导干部法制讲座活动、不断创新学法形式,增强学法用法的效果,提高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公务员学法主题明确,重点突出。树立法治镇观念,提高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认真抓好公务员学业法用法工作,提高公务员依法行政、公共执法能力。通过法制讲座、集中培训、年度普法考试、年终考核等加强公务员行政许可法、廉政建设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培养公务员有权必有责、有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法纪观念。 

  (四)抓好青少年法宣传教育工作。强化辖区学校法制教育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抓好在校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将法制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并将法律基本知识列入政治课、思想品种课考试内容。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法制教育网络,继续充分发挥兼职法制副校长、青少年社会事务工作者和志愿者、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的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的工作格局。同时由法治宣传员在校学生上法律课,使广大青少年受到生动法制教育,收到良好效果。 

  (五)民的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充分借助各镇里的可利用资源,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在镇相对集法制宣传栏长廊,向民宣传宪法、日常生产生活中常用到的法律常识、禁毒知识、综治知识并利用墟日开展法律咨询在全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及法律咨询活动,今年来共发放宣传资料25000余,解答法律咨询160余人次。通过一系列的法宣传使他们懂得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增强民的法观念,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加强民主法治镇建设,努力提升全镇民主化、法治化管理水平。 

  加强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络建设,完善村民自治,加强村级民自治组织建设,依法保障村民的民主权益,增强村民委员会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方面的作用。广泛开展“平安赖坊”创建活动,健全群防群治组织,维护村治安秩序。继续稳步推进“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按照“自治组织健全、自治制度完善、民主选举规范有序、民主决策制度健全、民主管理制度落实、民主监督机制运行良好、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深入、村法律服务体系健全、村基层社会安定稳定、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标准,逐步把村委会建设成村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五、社会管理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 

  我镇始终把社会管理法治化规范化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工作重点来抓。是强化矛排化解。充分发挥综治信访维稳“1+N”联动中心和各村调解组织的整合作用。组织人员主动深入村组排查,听取村调解员情况报告,向群众了解矛盾隐患,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今年来,累计调解排查矛盾纠纷91起,成功调处90起,矛盾纠纷调处率100%,成功率99%。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制度,严格实施依法处理信访事项“路线图”,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法诉求,做好信访息访工作,是严控公共安全监管。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通过开展三项行动,即隐患排查行动、道路交通安全行动和森防、消防安全行动,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地区公共安全工作。完成全镇9个自然灾害避灾点建设深化“平安赖坊”创建完成“亮化工程”建设,安装18路监控,打造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加大路面巡查管控,严厉打击非法车辆,严厉打击和整治超速超员超载等“三超”现象。针对辖区内危货车、运矿车、拖拉机、低速货车、农用车等基本情况,利用农村墟日,在车流集中的地方,设点查违,重点查处酒后驾车、无牌无证无照、疲劳驾驶、不戴安全头盔、非法运营等违法行为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强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并抓好整改落实,我镇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是推进网格化管理。以提高群众满意度的高度来搭建农村搭建网格化综合信息平台,做好网格划分、基础信息收集、推行农村网格化综合服务管理,方便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让人民群众增强对党委政府的信心,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坚持便民惠民,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是严控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目前赖坊镇的在刑满解矫人员共有40人,均建立了帮教档案,并在各村确定专人负责跟踪帮教,层层落实责任制,在做好定期走访的同时,在重大节日及敏感时期及时对其进行走访,一方面加强对其思想上的改造,教育其要遵纪守法,做守法公民,另一方面帮助解决其生活上的困难,确保其生活稳定。司法所对社区矫正人员认真落实学习教育制度、外出迁居制度。通过严格管理和加强教育的手段逐渐影响他们的思想,纠正不良行为,达到树立正确人生观的目的。四是强化预青工作。坚持以学校为龙头,村居为平台,家庭为基础,构建学校、村居、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镇直各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齐抓共管,促进了各项措施的落实。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由党员干部、热心教师进行一对一帮扶。 

      、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普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个别单位对普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抓得不够紧,一定程度上存在走过场的现象。 

  2、镇里少数部门在学法用法、法治实践上下功夫不够,虽然工作也在做,但是没有与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法教育与法治实践不配套,有脱节现象。 

  3、普法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普法工作人员少、任务重,难免有时候顾此失彼,“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赖坊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