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长校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2-02-17 19:48 来源:清流县长校镇
| | | |

2021年长校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1年,长校镇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习近平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提高长校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目标,扎实开展我镇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将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长校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是细抓责任重落实。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将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展开讨论和研究部署及时调整充实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所需的经费和必要的设备等予以大力支持;制定工作要点,制定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完善全镇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的学法用法制度,定期开展学法培训会等活动。二是狠抓工作重点。举办干部讲座培训,特别是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引导其利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和解决问题。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学习等自身业务相关的法律知识,并邀请清流县人民法院罗应鹏法官分别进行学习《民法典》《宪法》等专题讲座,有效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今年,对镇村干部、部门负责人开展法律培训4次,对普法骨干开展学法培训4次,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4次,受训人数达620余人次;举办“法律进乡村“活动。利用墟日上街广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群众自觉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突出加强对妇女、儿童等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帮助引导他们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结合“三率”入户工作,在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宣传“三率”的同时宣传普法工作;今年以来组织镇村干部入户开展“法律进村入户”宣传教育活动4次;举办“法律进校园”活动。今年开展法治进校园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促使全校师生自觉形成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法律意识,共同营造和构建和谐平安校园。三是细化职责,依法履职。充分发挥政法法律顾问作用。实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11个村(社区)聘请法律顾问,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并与福建省万天律师事务所签订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协议书,让律师成为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法律参谋,保证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应有作用;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在村工作中不断深入,积极争创国家级、省级、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创建工作,同时今年已完成河排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复核工作;组织启动八五普法规划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方位推进龙津高质量发展超越,根据中央、省、市、县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长校镇党委 长校镇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下发至各村(社区)和镇直各部门。要求各村(社区)、镇直各部门紧扣目标任务实现法治教育全民化,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不断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丰富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形成“人人学法、人人守法、人人尊法”的法治社会氛围。在全镇干部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11月清流县长校镇人民政府获评“2016-2020年全市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软实力薄弱。目前乡镇具备法律知识背景的人员较少,年轻干部占比少,缺乏先进的法治思想理念;二是群众法治意识有待提升。农村群众普遍法治文化程度不高,在出现矛盾纠纷时,依法解决理念与法治思维观念淡薄。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总结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做法,一是提高法治政府干部的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做到普法宣传持久性、渗透性,促使法治观念真正入心入脑,为法治政府建设打好基础。

                                   长校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