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畲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2-02-18 09:07 来源:清流县林畲镇
| | | |
 2021年,林畲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省、市、县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扎实有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全面完成了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建设林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筑牢法治建设基石

1.强化领导形成齐抓共管新格局年初,成立了林畲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形成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镇各部门及各村居委会共同参与,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依法治镇大格局。

2.完善制度健全法治建设考评机制确实抓好全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年初,镇党委、政府制定下发2021年林畲镇坚决遏制重大“民转刑”案件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专项攻坚行动方案》2021年林畲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同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也纳入镇、村干部年度绩效考核,法治宣传、法治建设经费纳入镇财政预算提供经费保障。

3.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人员。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林畲镇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每年定期召开2依法治镇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强化村民自治,增强全民法律意识。2021年,开展法治教育进农村、法治教育进家庭活动4次成立了由司法所、法律顾问等法律人士6人组成的蒲公英普法队伍,9个村(社区)培育了法律明白人45名,法治带头人9名,专职人民调解员10名。

4.多措并举,民主法治建设成效。一继续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在村(社区)工作中不断深入,积极争创国家级、省级、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创建工作2021年完成石忠村向阳村的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新获批石下村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社是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实行政府聘请法律顾问制度,全镇9个村(社区)聘请法律顾问,做到一村一法律顾问。镇、村重大事项、决策首先经过律师审核,然后再提交镇、村班子会研究,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二)强化法治宣传确保依法行政规范

为使全镇依法行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合法化,始终坚持法治宣传教育。

1. 工作依法规范。在换届选举、土地确权、土地征迁、“两违”整治行动等工作中,各部门人员依法履职,引导广大群众依法、守法截止12月,我镇9个村(社区)已依法顺利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依法审批建房3户,制止非法占用耕地建设违法行为1

2.法治助力平安建设。依法将矛盾纠纷、非信访事件化解在萌芽状态,严格按照平安清流建设要求持续做好扫黑除恶、安全生产、重点人群管控等工作。2021年全镇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5起,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100%;实施社区矫正人员4人,刑满释放安置帮教人员22,无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3.依法公开政府法治事项我镇将法治政府建设内容作为政务公开重点,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发布政务信息,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方便人民群众监督,进一步为群众办实事。

(三)立足实际,法治教育宣传显成效

1.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围绕党委中心组学习和镇村两级干部集中学习活动,加强《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和《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努力增强广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用法意识,切实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

2.深入开展法律”活动。深入社区、农村、学校、家庭、企业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全力推进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目前镇已建成乡贤驿站1个,禁毒1个,禁毒公园1个,法治公园1个,法治文化长廊1个,8个村有法律读书室、法治宣传栏,极大的丰富了群众的法治文化生活。

3.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全镇调动派出所、司法所、自然资源、林业、安监、应急、农业等执法部门的职能作用,从执法效果宣传深度和热度入手,真正走进老百姓身边,在 “4.15”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国家宪法宣传日、平安三率宣传等重要活动和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形式多样普法宣传活动。全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6场次,开展法治专题讲座8场次,发放宣传书籍600册,发放宣传单9000余份。

4.启动八五普法。根据中央、省、市、县文件精神,立足实际,制定下发《林畲镇党委 林畲镇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制定林畲镇“八五”普法工作清单,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实现法治教育全民化,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形成“学法、守法、尊法”的法治社会氛围。2021年9,林畲镇获评“2016-2020年全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二、存在问题

自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来,我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定问题和不足,主要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法治宣传还不到位。我镇出国人员和外出务工人员多,乡村留守人员都是老年人和儿童相对法治意识和文化程度较低,接受法治教育意识和能力不高。

二是群众法治意识较薄弱。农村群众普遍文化程度不高,在出现矛盾冲突时,个别群众不懂得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

是法律顾问参与作用欠缺存在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方面作用发挥还不充分。

法治文化建设滞后。我镇法治教育宣传仍停留于宣传单、横幅标语等传统宣传方式,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少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进行多渠道、多方式的法治宣传,加大八五普法”推进力度,推动普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水平确保法治建设任务落实到位 

2.扩大覆盖面,确保法治宣传教育无死角。多种形式提高领导干部学习法律法规,充分发挥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人民调解员作用,深入推进普法宣传进乡村活动,确保法治教育家喻户晓

3.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决策机制,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落实重大决策公开征求意见制度,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应当广泛听取公众意见。

4.积极参与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强化、细化责任目标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林畲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