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地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2-12-21 10:39 来源:清流县灵地镇
| | | |
灵地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2年,灵地镇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县委依法治县2022年工作要点,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抓实干,以提高灵地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目标,在法治宣传、学法用法、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综合治理等方面不断努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灵地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聚焦责任落实,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将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定期展开讨论和研究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效能目标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加大对法治宣传工作经费投入二是强化制度保障。明确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镇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领导班子集体共同抓的良好工作格局,把法治政府建设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使两项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将法治政府建设内容作为政务公开重点,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发布政务信息,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方便人民群众监督。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扩大农村基层民主,完善村民自治,培育第二批农村“法律明白人”52名。

)聚焦宣传引导,持续优化依法行政环境

一是突出关键少数,增强法治思维。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引导其利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和解决问题。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镇村两级干部集中法治学习教育活动,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确保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学习宣传“领头雁”作用。把学习法律法规作为一项长期学习任务来抓,切实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提升广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能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20名领导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考试合格14名,合格率82%。二是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深化“八五”普法规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平安“三率”居民夜谈会”“夜灯访邻”等活动深入群众开展普法工作。持续深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入校园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知识进校园书法比赛、防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宣传活动,全面提升青少年法律意识。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活动,将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贯穿于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和法律咨询等各个环节,通过部门联合联动形成强大的普法合力,不断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丰富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形成“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整合人力资源,织密宣传网络。进一步整合资源,组织法律顾问蒲公英志愿者开展“进村入户”大普法,接受群众法律咨询;通过村部公示栏、数字治理服务平台、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民法典》《交通安全法》、防电信网络诈骗等普法信息,形成了多渠道、立体式的法治宣传格局。

聚焦履职尽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深入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15个村(居)聘请法律顾问,按月提供坐班服务,及时有效解答村(居)两委及村民的法律问题,提升村民的法律意识和村(居)两委的依法治理能力,满足基层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二是推动法治助力平安建设。依法将矛盾纠纷、非信访事件化解在萌芽状态,严格按照平安清流建设要求持续做好扫黑除恶、安全生产、重点人群管控等工作。三是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利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专线电话等为群众提供法律帮扶服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实现线上安全、准确的法律帮扶服务,切实推进便民服务体系建设。

二、存在问题

群众法治意识有待提升有些群众遇事不懂找法用法还不会运用法治思维解决矛盾二是依法治理能力有待提升,目前乡镇具备法律知识背景的人员较少,年轻干部占比少,缺乏先进的依法行政理念;三是法治宣传力度有待提升法治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打算

2023年,我镇将继续查缺补漏、抓弱补强,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法治进程推进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参照《清流县人民政府赋予乡镇人民政府新增执法项目录(第一批)》要求,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创建,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推进执法队伍提升。通过法律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干部的法律素养,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同时切实发挥好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决策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三是推进普法教育常态化开展。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运用普法工作者、“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队伍,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集中开展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营造开展全民普法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