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水利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日期:2023-01-17 11:45 来源:清流水利局
| | | |
 2022年,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按照《清流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文件要求,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从行政执法、制度建设、职能转变等方面,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全面提升水利系统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现将2022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健全了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机构,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指定具体人员抓好法治建设工作的落实,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提供基础保障。

二、强化学习,促进学用结合

我局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列入党组中心组、每周一工作例会、支部“三会一课”等会议学习内容,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涉水法律法规同步进行常态化学习。同时,积极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网络学习平台,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全面提升我局干部职工法律知识水平。

三、督促落实,强化责任分工

根据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部署及相关文件要求。我局制定《清流县水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清流县水利局关于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分解》等文件,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到股(室)、站(所),落实到责任人,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直接落实的工作方式,层层传导,层层督促,切实保障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规范行政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我局紧紧围绕“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精神,进行水行政执法。2022年共查处水事违法行为 8 例,已立案查处8例,结案5例,正在办理3例。开展执法检查 27次,多部门联合抽查12次。根据“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在日常执法过程中,我局着重以普法教育为主,行政处罚为辅,采取“先普法+后执法”模式,让行政相对人充分认识到违法所在,主动学习法律,遵法守法。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

实施营商环境建设提升行动。我局根据任务分解内容,为抓好指标提升,对窗口工作做出了进一步指示:一是要求窗口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政务中心的考核办法和制度,严禁上班串岗聊天,后台玩手机,玩游戏,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做到礼貌服务,微笑服务,文明用语,规范用语。二是要求摆放“一次性办件告知单”,做好窗口的主动服务和一次性告知,要求窗口人员主动针对业主对审批流程不熟悉、对需要提供的材料“把不准”的问题,主动介入,进行事前辅导以提升部门的政务服务水平。三是局领导每月到中心开展指导工作,掌握窗口人员的动态情况,并要求窗口人员积极配合中心的各项任务和要求,努力提升清流县营商环境。四是根据任务分解内容,为抓好指标提升,做好第三方专项评估,我局认真梳理和自查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办理建设许可指标二级指标提升方案。为切实提升2022年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考核指标,做好预防和保障措施。

六、强化法律意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2022年我局聘请清流陈彪律师事务所的陈彪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协助局水政大队开展水行政执法行为、参与水事纠纷处理,参与处理涉法事务,维护水事活动合法权益,进一步发挥了局法律顾问作用。同时,配合处理信访案件,为依法处理疑难信访案件提供法律咨询意见。为局机关各股(室)、站(所)提供法律咨询,指导按法律依据、程序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让律师成为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法律参谋,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应有作用,在项目招标、合同签订、文件制定等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消除法律风险。今年以来我局没有发生因合同签订等原因造成的问题。

七、存在问题

一是法律法规学习还不够深入,自觉性还有欠缺,掌握实际业务的法律知识还不够全面、系统、精准。二是执法力量不够,水行政执法任务较重,缺少执法车辆、执法人员无统一执法服装,执法装备力量薄弱。三是宣传不够到位。对涉水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不够。四是工作方式创新的力度不够。

八、2023年度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教育。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党内法规、水利法规、《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内容纳入全局干部职工的学习目标内容,强化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理论知识水平,同时充分利用乡镇站、所通过横幅、广告牌、入户宣传单等方式做好宣传。

(二)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管理。充分认识依法决策的重要性,提高决策科学性。充分发挥规范性文件在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维护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按照“有疑必查、有错必纠”的原则,对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审查,从源头上规范行政行为。

(三)对于行政执法工作。一是加强队伍建设,落实执法责任制。进一步理顺行政执法体制,开展水利综合执法。解决执法队伍已有机构、编制,但人员不到位问题。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好行政执法事项的清理和任务分解工作。开展培训工作,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大执法力度,拓展执法领域。围绕水资源管理,加大无证取水查处力度,推进各单位、企业落实办证事宜;围绕河湖长制,加大河湖清四乱力度;围绕生态环境建设,加大水土保持、饮用水源地的保护执法力度;围绕审计整改,加大水资源费的征收、查处力度。三是加大普法宣力度,营造良好执法环境。开展法制宣传,继续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工作,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宪法日”“水土保持宣传日”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纪念活动,增强全社会的水法治的意识,扩大水法规的影响;开展节水宣传,通过张贴标语、横幅向广大市民进行宣传、通过进企业、社区、校园,大手牵小手等活动进行宣传、利用网络工具进得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