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口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1-17 16:40 来源:清流县嵩口镇
| | | |
 

嵩口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嵩口镇人民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力维护了嵩口镇的和谐稳定。现将我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法治建设

1.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人员充分发挥党委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成立了以镇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及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2.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权责。围绕嵩口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年初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紧扣省、市、县2022年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嵩口镇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及措施,明确权责清单,层层抓好责任落实,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

3.加大经费投入,确保到位。委、政府将普法宣传教育经费列入镇年度财政预算并及时划拨,足额到位,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政府建设办公经费的落实,为法治政府创建提供强有力的经费保障。

(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提高干群法治意识

1.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镇党委中心组带头学法,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学习。全面落实公务员年度学法用法制度,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法、懂法、用法水平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党委中心组织专题学法3;结合、村干部会议组织法律学习6次,参学人员达480人次,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 

2.积极开展法治宣传。综治办、信访办、司法所、派出所、妇联等多部门联合在集贸市场、机关单位、学校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在3.8”“3.15”“4.15”“6.26”“12.4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宪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消费者维权保障法、反电信诈骗、禁毒、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12发放各类宣传册、宣传单共计10000余份

3.深入推进农村法治文化建设。结合嵩口镇重点村旅游村特色村等建设,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法治文化创建。今年来,在嵩口镇法治公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沧龙水乡渔村开展法治文化进农村活动4发放法治宣传单800余份,受益群众600人次,让法治建设为群众带来真切感受。

(三)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履行法治政府职责

1.建立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内容的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核机制,对以镇政府名义出台的规范文件,重点审查其有没有权限、有没有按照法定程序规定制定以专业优势积极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经过严格把关,我镇2022年出台政府文件62件,没有出现因违法被上级政府或本级人大撤销的情况。

2.建立和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充分挥顾问律师在镇党委、政府决策过程中的参谋作用。2022我镇聘请了陈彪律师事务所陈彪律师为政府常年法律顾问,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作用,让法律顾问在处理综治信访工作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3.发挥网格、工作站、中心作用。充分发挥“乡镇综治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网格化管理社会治理体系主导作用,设立网格联勤站,及时化解辖区矛盾纠纷今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2起,调解成功200起,调处100%,调解成功率99%处置群众来信来访件1件,12345平台群众反映问题100件,处置率、满意率均达100%。全年无因化解不利导致事态扩大、恶化事件发生。

4.落实政务公开优化便民服务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提升办事效率,有效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本着“便民、公开、依法、高效”的原则,整合资源,完善配套设施,创新举措,优化服务,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事项纳入代理范围,把服务范围、服务规范、服务承诺等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内容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优化审批事项流程,简化办事手续。公开投诉机构和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投诉。2022年,镇面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11便民服务中心共受理服务事项4120项,已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

、存在问题和困难

虽然我镇在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不足:一是乡镇工作涉及范围广,法律法规较多,没有一支专业的执法队伍,执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基础建设相对薄弱,党员干部法治思维欠缺,政策理论功底弱合法性审查意识进一步提高行政行为规范性有待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有待提高,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需要进一步规范,存在一定风险。

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1.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学法用法的水平以更高的标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按需培训、学以致用”的原则,加强干部学法能力,提高干部的依法行政水平增强依法解决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纠纷事件的能力。

2.进一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不断完善决策风险评估机制,认真落实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策程序。

3.进一步强化基层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结合乡镇综合执法队伍改革,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鼓励具有行政执法考取资格的干部去考试,提高依法执法人员比例,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专业化行政执法队伍。

4.进一步强化矛盾源头治理。聚焦信访积案化解攻坚,综合推进访源治理,推进积案化解攻坚,提高信访办理质量,营造良好信访生态,提升群众满意率。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发挥好法律顾问作用。

 

 

 

                                嵩口镇人政府

                                 2022年1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