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1-18 09:24 来源:清流县审计局
| | | |

2022年,清流县审计局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规则》,立足审计工作实际,严格依法审计,强化审计服务能力,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有效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审计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确保法治建设落实到位

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坚持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深化巩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机制,年度审计计划、预算执行审计报告等重大事项及时提交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审议决定局党组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精心研究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先后成立了普法依法治理、“1+X”专项督查工作、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等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从领导到审计执法人员相互负责的行政执法责任体系,积推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其他局领导在分管领域内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指导与监督,推动依法审计落到实处;明确各室、局属事业单位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中的任务与责任,对照实施方案抓好落实,确保压力传导至末梢。

三是突出督促检查。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结合领导干部的年度述责述廉报告,将法治学习、依法决策及依法履职情况,纳入个人年度报告中。组织审计干部开展普法考试,审计干部的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100%。

(二)完善机制,推动机关自身法治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关于大力推行权责清单及实行动态管理的要求,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和规范运行机制,按规定及时将权责清单相关事项向社会公开,并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严格规范权力运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促进进一步清权力边界、规范业务程序,不断提高审计执法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先后制定《清流县审计局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清流县审计局考勤制度等十项制度》等文件,严格确定不同岗位审计人员的执法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把加强审计执法监督和追究过错责任,作为推进依法治理的重要内容,健全审计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三是严格依法执行决策制度。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严格执行《中共清流县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中共清流县审计局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明确决策原则、决策范围、决策程序等内容,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 “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持续有效推进行政决策民主化、法治化。

(三)全面履职,发挥审计工作关键作用

一是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加强对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在深入揭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投资项目建设、重大经济风险隐患、重大廉政风险和权力运行等问题中,推动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持续跟踪重大政策落实情况,揭示政策不落地、执行有偏差等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立审立改,推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对审计中发现的涉嫌违纪违法的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查处。同时,充分调动、整合社会审计力量,对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质量进行核查,促进社会中介机构职业质量提高,全面落实一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任务。

二是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审计执法公示制度审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审计项目法制审理制度,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及严谨性,加强对审计组执行财经纪律、廉政纪律等情况的监督,做到依法审计、文明监督同时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及时转发宣传疫情防控信息,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提高依法防控与治理能力。

三是协同发挥监督合力建立与上级审计机关及我县纪检监察、检察、组织人事、巡视等有关部门稳定的沟通协调和协作配合机制。印发《清流县审计局关于做好大额财政补贴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审计的通知》,明确要求所有审计项目必须把大额财政专项资金纳入重点审计范围,强化财政专项资金督查检查,有效落实纪检监察机关的纪检监察建议,推动清流县建宁系列案件案后整改工作,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凝聚政府督查、纪委监督与审计监督合力,实现联系协调、业务协作和成果共享的联动机制,加速问题督办整改。

)深化宣传,增强依法治县法治思维

一是坚持法治宣传的主体性。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抓好“关键少数”普法工作,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并组织交流研讨1次,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观念、提高法治素养水平。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编制《新修订审计法及宣传提纲》等资料,组织新修订《审计法》宣传活动、知识竞赛活动,送法到各被审单位及普通群众手中,促进审计规范管理、健康发展,从而做到多维宣传解读,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新修订审计法的立法宗旨和主要内容

二是坚持法治宣传的全面性。加强对全体审计人员的普法教育,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讨论交流等方式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国家安全法》等国家法律法规,提高审计干部学法、懂法、用法的积极性,争做“法律明白人”。同时做好审前培训,结合审计项目加强对财政、社会保障、政府投资、自然资源、国有企业等领域的专业法律法规的学习,确保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能够正确引用相关法律法规,提出正确审计处理意见。

三是坚持法治宣传的多样性。加强普法宣传阵地建设,通过审计机关的门户网站、公示栏,主动向社会公布和宣传审计机关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所的法律法规;结合“12·4”国家宪法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综治宣传月”等重要节点,组织审计普法志愿者到挂包村嵩口镇大元村上门送法,关注被审计单位和挂钩联系社区“关键群体”,开展点对点的普法宣传活动,在基层群众和农民群体中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普及审计法修改内容,精准聚焦重点内容进行深入解析,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大数据审计宏观分析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审计人员法治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审计全覆盖背景下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有待进一步解决。

三、2023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安排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是全面发挥审计依法监督职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我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扎实推进审计工作上新台阶,更好担负起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职责新使命。

着力贯彻审计全过程法治宣传。利用审计进点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整改检查、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监督等时机,向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尤其是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宣讲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将普法融入审计工作全过程,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挂包村和“挂钩联系社区”过程中积极宣传审计机关职责和审计法律常识,提高基层干部和群众的依法办事意识,提高全社会守法意识,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是持续提升审计队伍法治能力。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对新修订《审计法》《预算法》、中央八项规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理解,积极参加法宣学习测试。牢固树立法治理念、遵循法定程序,履行行政行为,坚持依法审计、公正审计,文明执法,促进审计人员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