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人社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3-01-18 15:08 来源:清流人社局
| | |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深化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创建活动,有效推进我县人社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推动依法治县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按照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战略方针,立足本部门工作实际,有序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服务群众,较好的完成了法治年度工作任务。现将清流县人社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长亲自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完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把法治建设工作层层分解责任,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落实,各部门切实履行职能职责,保证目标落实到位。将依法治县、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及时协调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坚持把思想认识放首位,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第一责任扛起来,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二、扎实推进行政执法工作

  (一)确保劳动保障执法有力。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根治欠薪工作协调机制,注重源头治理和依法治理,执法有力,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查处,无逾期未查未决案件。1-12月份全县共检查用人单位333户次,受理窗口欠薪投诉135件,累计为140余名农民工等劳动者追回工资180万余元;核实涉薪警情37条,查实处置欠薪问题0件;受理部、省投诉欠薪平台线索71条,办结71条。全面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贯彻落实,全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有序平稳推进,未出现因欠薪引发群体性和极端事件。

  (二)深化劳动争议预防化解。推进调解仲裁信息化建设和办案系统运用,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从线下转向至线上线下融合,提升调解仲裁工作服务能力。2022年,依托“互联网+调解”平台调解结案9件,不予受理1件。加强仲裁与检察监督工作衔接,移送人民检察院开展法律监督案件1件,裁决结案1件。2022年,仲裁院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92件,共审结案件93件(含2021年1件),结案率100%。其中调解68件,调解结案率为73.1%,裁决22件(终局裁决2件),裁决结案率为23.7%,其他方式结案3件,不予受理17件。涉案金额816.0298万元。推进调解仲裁信息化建设和办案系统运用,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从线下转向至线上线下融合,提升调解仲裁工作服务能力。

  三、大力加强普法宣传教育

  一是利用“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 等户外活动,开展《社会保险法》、《就业促进法》、“大爱三明 安薪有我”以及“宪法宣传周”等法律法规和主题宣传活动,从根本上提高了企业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和广大务工人员维护自身合法利益的法律意识,也提升了各项政策法规的贯彻力和执行力。二是抓好干部法制教育,进一步增强单位工作人员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督促、支持和保证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存在不足和原因

  法治宣传形式较为单一、工作面较窄,在普法宣传工作上创新力度不够,主要还是依赖传统的印发宣传材料方式进行宣传,在信息多元化的今天不能够取得很好的普法效果,法治宣传活动开展不深入。

  五、2023年工作计划

  (一)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持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习,不断增强人社部门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大执法力度。一是以依法行政为前提,继续做好日常监察工作。对于违反劳动保障法律的行为,及时立案查处。对于符合行政处罚的案件,规范处理程序,依法作出行政处罚。二是以保障机制为基础,狠抓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工作。加大日常巡查、投诉举报专查、专项执法检查等工作力度,多措并举,形成以日常巡查为基础,以专项检查为推动,以举报、投诉案件专查为重点,扎实开展监察执法工作,确保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清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