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芜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3-01-30 16:37 来源:清流县沙芜乡
| | | |
     2022年,沙芜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坚持依法治乡、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推进社会治理,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沙芜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负总责,乡人大主席具体牵头负责抓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乡直部门负责人,各村书记主任为成员,形成在乡党委、政府的有力领导下,上下整体联动,广大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为我乡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全面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

    (一)提升全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和行政执法水平。组织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公职人民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线上参与《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答题活动;组织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资格综合法律知识考试,4人报名,3人通过考试。

(二)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扎实有序推进,顺利召开2022年沙芜乡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三)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企业复工复产“点对点”服务,协助解决金瑞科技职工子女就学问题,6.13灾后建设工作

(四)强化民主监督,提升履职实效。依法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县政府有关规定,及时在乡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栏公开政府信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强化队伍建设

1.聘请法律顾问,对政府行政工作和依法治村提供法律咨询,协助处理矛盾纠纷,参与普法宣传等

2.调整充实乡、村两级人民调解员队伍,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培训现有专职调解员6名,兼职调解员12名,做好调解员对《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和宣传工作,提升调解员能力水平,推进调解工作法治化、专业化发展。

3.培育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高农民法治素养、维护农民合法权益、预防和化解农村社会矛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和促进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法治乡村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力度

    每月召开矛盾纠纷排查例会,总结每月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情况,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前召开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实现全乡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不留死角。对于重大矛盾纠纷和疑难问题采取领导挂包部门、村组共同参与联动调解,力争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截至10,共调解排查矛盾纠纷47件,调解成功47件,调解成功解率100%。

    推动“八五”普法工作走深走实

(一)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把普法融入法治实践、基层治理、日常生活,融入全面依法治乡的全过程。

(二)线上线下结合加强普法宣传

1.线上法律服务。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传播快、覆盖面广的优势,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软件高效开展普法活动,内容涉及疫情防控、防电信网络诈骗、禁毒知识以及法律法规,对群众进行宣传和线上法律咨询指导,有效提高群众法治意识、法治观念。

2.线下普法访民情。利用街面、村宣传栏、村务公开栏和法治文化宣传等阵地,以农村实用法律知识为主要内容,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利用疫情防控宣传、国家安全周、道路交通安全周、禁毒宣传月、12.4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开展《民法典》等法律宣传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活动,营造全乡良好法治氛围。

五、存在问题

一是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二是依法决策意识有待强化;三是干部队伍法律素质有待提升

、下步工作打算

    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重视行政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的培养,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全面做好“八五”普法工作,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筑牢法律底线,不断增强政府的凝聚力、公信力和执行力,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沙芜乡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