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源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1-31 15:36 来源:清流县田源乡
| | | |
 田源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工作部署,田源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提高田源乡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目标,为建设田源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法治保障。现将田源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常务副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班子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加强安排部署。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乡主要领导切实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三是工作落实到位。制定法治政府工作方案及《2022年田源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中,将学法计划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中,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全面推动田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二)加强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结合八五”普法规划,立足田源实际,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结合共青团、妇联、民政、自然资源、林业、派出所等部门工作,积极发挥“乡贤”、“法律明白人”和“蒲公英志愿者”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律进企业、法律进校园、法律进乡村等法治宣传活动,“法律明白人参与普法宣传,对村级人民调解员开展法律培训,开展送法律书籍及法治报刊活动,2022年来,我乡共张贴宣传标语标语300余条,悬挂发放宣传资料共计2100余份,通过在政府大院增设法治宣传栏、在田源村公园增设《民法典》亮点宣传栏等方式,使村民们在休闲之余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进一步提升了我乡群众的法律意识,推动法治宣传落地生效,培育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三)夯实基础,推进依法行政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实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并与陈彪律师事务所签订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协议书,让律师成为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法律参谋,保证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应有作用。积极培养行政执法人员。田源乡累计组织11人参加2022年行政执法资格考试。认真执行政务公开制度。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政务信息网站的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构建民主决策机制。各村均设立村务监督委员会,选优配强村务监督委员,将遵纪守法、公道正派、年富力强、敢于担当、群众认可、热心为村民服务的农村党员充实到村务监督委员会队伍,完善村务监督机制,对村内事务进行全面监督。

二、存在问题

我乡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行政执法人员短缺,行政执法工作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有待加强;二是在法治宣传方面,目前我乡普法宣传形式仍处以发宣传单等一些传统宣传方式,新媒体宣传手段比较薄弱。

  三、下一步计划

我乡将继续查缺补漏、抓弱补强,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通过法律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政府干部的法律素养,大力培育行政执法人员,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同时切实发挥好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决策有效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提升法治宣传成效。“八五”普法教育为契机,大力开展群众性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乡贤、各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人民调解员作用,结合田源特色开展,不断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开展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

 

 

清流县田源乡人民政府    

                                                                                                                                                                                               2022111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