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坊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1-31 21:27 来源:清流县赖坊镇
| | | |
 2022年,赖坊镇党委、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二十大精神。清流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各项措施,着力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创新工作机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现将我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组织基础

   赖坊镇党委、政府在开展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注重加强队伍建设,落实责任措施,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领导谋划、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推动,较好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强化依法执政,狠抓“关键少数”

   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法治学习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定期召开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提高了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通过召开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个人自学等,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并系统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使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强化顾问机制,优化公共法律服务

   赖坊镇政府与陈彪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聘请法律顾问1名,发挥法律顾问参与政府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的作用。目前辖区8个村配备了法律顾问,实现了法律顾问覆盖率100%,推进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效能显著提升。

   (四)强化纠纷化解,维护社会和谐

   持续深入推进“六无”村(社区)建设,积极开展综治平安建设活动。赖坊镇政府及各村建立了信访评理室、综治工作站、人民调解室,全镇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40起,调处成功136起,调处成功率97%以上。今年以来,未发生影响全镇社会稳定的重大刑事、治安安全事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强化执法环节,夯实执法基础

   赖坊镇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增强行政执法力量,鼓励政府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并申领行政执法证。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工作人员未考取行政执法资格并领取行政执法证件,不得从事执法活动。赖坊镇组织人员参加2022年度行政执法综合法律知识考试报名人员13人,取得执法资格人数11人。不断充实执法队伍力量。

    三、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虽然我镇的法治政府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各部门沟通有待加强,各类普法部门之间缺少协作机制,难以形成合力;二是行政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和规范化建设还存在短板,政府法制力量较为薄弱,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审查的主动性不高,需要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并加强指导和监督。

   四、下一步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形成合力。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统一规划部署,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要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及时调整充实普法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网络体系,建立健全协调配合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加强政府干部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二)完善法治制度,推动工作规范。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普法工作;加大学法、用法的力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进一度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落实专人负责,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力度,确保应备尽备,同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规范出台各类文件,明确细则,实施步骤,责任到人。 

   (三)增强法治宣传,做好普法工作。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我镇将继续定期邀请一村一法律顾问到各村为“两委”干部及党员群众开展法律学习宣传专题讲座系列活动。向群众讲解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解答群众法律困惑。充分利用节假日,继续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切实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让广大群众主动参与,促进学法、懂法、守法风气的形成。 

 

 

 

                            清流县赖坊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