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日期:2023-02-01 17:24 来源:清流县发改局
| | | |

 

 

2022,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完善相关机制一是健全组织机构。为确保法治建设工作的实施,我局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落实政策法规工作人员配备,并指定责任心强、发改业务精、熟悉相关法律法规的同志负责法制、普法宣传教育、规范性文件起草以及案件的审理工作。二是完善学法工作制度。建立经常性的学法制度结合每周理论学习,把法制建设学习教育内容纳入学习计划,安排相应的法制知识学习。开展集中学习宣传,结合“宪法宣传周”,认真组织好第“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将普法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做好研究部署,妥善解决法制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分解工作任务。严格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有关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计划,并根据股室职责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股室制定出台法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内有检查,年终有总结。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单位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单位班子中心组、全局干部例会学习的重点内容。认真开展好一年一度的“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在龙津广场组织志愿者开展“宪法宣传周”、“带法回家”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宪法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期间,我局还结合单位实际,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福建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事项核准实施办法》、《价格法》等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公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权益并履行义务。同时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深入项目现场,开展涉及项目申报审批的发改政策宣传,利用项目监督现场讲解发改对项目资金监管等方面知识。邀请市发改委干部深入清流为全县干部专门讲解项目包装、策划、申报以及国家政策等。同时聘请专人传授保密知识,提高保密意识,防止发生泄密事件。

(三)强化内部管理根据上级关于进一步加强招投标管理工作的相关精神,2022年3月30日牵头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维护招标投标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推进全县招标投标市场健康发展,促进依法行政。同时,健全管理机制加强项目监管,切实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督,落实项目“双随机”抽查检查,切实保证政府性投资项目早立项、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加强外部监督,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充分发挥人大监督的积极作用,定期在清流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行政审批结果,提升行政审批结果网上公开的效果。

(四)执法监管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加强跨部门信息的互联互通。按照依法监管、权责一致原则,进一步加强审批事项事中调查,并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采取社会共治,推行随机抽查、告知承诺、举报奖励等办法,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充分调动社会监督力量,形成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新格局。二是优化审批流程和政务服务。全面清理规范审批事项的主体、名称、编码、依据、程序、条件、申报材料和格式文本等要素,凡法律法规无明确规定的申报材料,一律予以取消,并将审批要素在网上公开。做到“五个规范”要求制定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事项办理指南目录,明确了办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目前,我县“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95.69%,“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4.23%,两项合计占比99.92%。三是深化“互联网+监管”应用。为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的部署,及时组织各相关部门开展了“互联网+监管”业务培训会,持续组织开展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及检查清单梳理工作,依法依规及时完成“互联网+监管”系统事项体系调整工作。组织县直各部门全面梳理“互联网+监管”事项,持续指导督促各监管执法部门及时录入监管行为信息,进一步规范监管行为数据、监管人员、双随机计划录入等工作。

、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我局在普法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学法用法做得不够好,主要表现在学习法律法规时间不够,学习领悟不深个别干部思想认识还不够不到位,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理念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普法宣传的形式创新不足,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上存在普法手段和方式较单一,宣传氛围不够浓厚。三是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水平还有待提高。

三、2023年工作打算

我局将进一步严格按照”普法五年规划要求认真做好”普法工作首先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县委依法治县2023年工作要点,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抓好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全局干部例会、法治宣传栏、横幅标语等方式进行法治宣传,进一步提高全局人员法治意识;其次是提升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提升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绑定工作,对设立依据不足、重复发布或事项类型错误的行政许可事项及时进行调整或清理,对于未绑定“许可准入措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推动部门完成与“标准化目录清单”的绑定工作。最后加大挂包村普法宣传深入挂包俞坊村、拔里村,围绕发改部门工作重点有目地宣传好相关法律法规,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清流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111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