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溪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3-02-02 17:12 来源:清流县嵩溪镇
| | | |
      2022年,嵩溪镇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七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嵩溪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目标,在法治宣传、学法用法、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综合治理等方面不断努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嵩溪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镇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亲自部署重大工作、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要环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工作力量。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全面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做好依法治镇统筹协调、制度建设、宣传教育、监督检查等工作。三是狠抓责任落实。镇党委坚持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法治,深入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明确工作措施、工作内容及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扩大农村基层民主,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律素质,全面推动嵩溪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二)加强依法决策,强化依法行政

一是坚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陈彪律师所律师担任镇人民政府及13个村(居)常年法律顾问,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前法律咨询论证制度,对重大事项的决策权限、内容和程序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专业法律意见,从而避免相关法律风险。2022年主要是邀请常年法律顾问参与元山村乡村振兴运营事宜的决策意见。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和末位表态制。镇党委、政府在研究重大决策时充分发挥科学民主,注重集体讨论研究,坚决做到未经集体讨论决定的事项不得直接实行,全面如实记录集体讨论决定情况,严格落实行政首长末位表态制,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三)严格规范执法程序,提升执法公信力

一是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根据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对全镇事业机构进行调整、工作人员从新进行定岗定编。认真组织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全镇共有9名干部参加乡镇综合执法资格考试,5人可以申领执法资格证书,为进一步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建立综合执法队伍储备工作力量。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以及“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2022年,共受理行政许可申请25件,许可25件。

(四)坚持权责统一,强化制约监督

一是梳理调整权责清单。根据县委编办的统一安排,嵩溪镇组织专人对本镇的权责清单进行认真细致地梳理,动态调整权责事项,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意识,以清单管理规范行政审批,服务群众的办事需求。二是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相关政务信54条,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创新社会治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打造综合治理平台。在政府、各村居打造“一党委三中心”综合治理平台,集信息化、可视化、智能化为一体,整合各类资源,开展法律服务零距离等活动;组建完善村组的“明心通”网格,进一步强化各级网格在社会治理的作用,化解信访诉求、调解矛盾纠纷,支撑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二是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工作。按照省市县相关要求,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不断查隐患、补短板、堵漏洞,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狠抓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落实各类人员摸排,持续开展日常巡查,切实筑牢安全屏障。三是构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坚实壁垒。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公告、公众号推送、集中宣传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多方面、多层次宣传电信诈骗;利用墟日在集镇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7次,向群众讲解电信诈骗的法律常识,接受群众咨询,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多次组织镇村干部入户宣传,积极引导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注册“金钟罩”反诈小程序、组建完善“明心通”网格,进一步提高群众反诈意识和防诈能力。四是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网格化排查化解机制,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逐一建立台账,根据属地原则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同时完善镇、村两级14个信访评理室建设,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法律工作者、乡贤等社会力量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做到矛盾纠纷不上缴。2022年全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00起,调处成功200起,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100%。

(六)提升法治思维,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突出关键少数,增强法治思维。结合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引导其利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和解决问题。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和镇村两级干部集中学习活动,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确保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学习宣传“领头雁”作用。把学习法律法规作为一项长期学习任务来抓,切实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提升广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能力。二是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结合综治“三率”入户工作,在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宣传综治“三率”的同时开展普法工作。通过举办“校园安全”讲座,继续深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让法治思想深入校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活动,将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贯穿于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和法律咨询等各个环节,通过部门联合联动形成强大的普法合力,高质量推进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三是整合人力资源,织密宣传网络。进一步整合资源,把“五员轮值”、“居民夜访”、“八五”普法讲师团、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队伍等多方力量整合,开展大普法,接受群众咨询;通过村部公示栏、数字治理服务平台、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涉村集体成员资格、劳动争议、农村土地流转等普法信息,形成了多渠道、立体式的法治宣传格局。共计开展各项法治宣传活动大小30多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5000余份。制定《嵩溪镇“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围绕宪法“七进”要求,开展有奖竞答、宪法宣誓、墟日普法宣传等活动,共计发放宪法宣传挂历等宣传材料185份,有力地增强了镇村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宪法意识,从而推动干部依法依宪履职、群众学法用法维权。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60名,“法治带头人”26名,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协助社会治理等活动,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浓厚氛围。

二、存在问题不足

2022年嵩溪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距离彻底打通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还存在一定距离:一是虽然积极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但与文件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执法与普法缺乏有效衔接,普法的实际效果不明显;二是依法治理软实力薄弱,目前乡镇具备法律知识背景的人员较少,部分干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意识有待加强;三是个别群众的遵法守法用法意识有待提升,法治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深入开展“八五”普法规划,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充分运用“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专职人民调解员、“五员轮值”等队伍,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集中开展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营造开展全民普法的浓厚氛围,让法治成为国家、社会和人民的信仰。二是提高政府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大系统培训和学习力度,不断提高政府干部的法律素养,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同时切实发挥好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决策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

 

 

                        清流县嵩溪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