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郊乡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3-02-06 17:36 来源:清流县温郊乡
| | | |

2022年以来,温郊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依法治县办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认真学习推进法治建设的各项文件精神,精心谋划、认真组织、扎实推进,温郊乡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建设

(一)认真履行法治建设任务。温郊乡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总结工作举措、成效以建设法治政府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精神的重要载体,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小组,制定了普法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普法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截至目前召开了10次党政班子会议8次专题会议,做到逢会必讲法治建设工作。年初,与各村、乡直各单位详细阐述了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了村与部门的职责任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

统筹协调全普法工作开展,深入推进普法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主要领导做到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力量及时调整充实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法治建设工作方案。根据县委政法委对温郊乡法治建设责任书指出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并落实了责任单位。

强化经费保障。法治建设工作经费纳入预算,今年已投入5万余元用于法治宣传活动以及完善法治建设等方面。

二、积极推进“八五”普法任务

(一)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领导全体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 、县委依法治县2022 年工作要点,以及其他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情况。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宣传的首要任务,组织各村居利用微信群、宣传栏等媒体平台,通过转发理论学习文章、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持续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进农村、进社区。

(二)全面开展法律“七进”活动

1.在学校建法治宣传栏,配齐相关图画,为学生提供各类法治知识教育;利用街面、居委会、村宣传栏、村务公开栏和法治文化宣传墙等阵地,以农村实用法律知识为主要内容,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

2.利用国家安全周、禁毒宣传月、赶集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悬挂跨街横幅,张贴宣传标,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材料。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宣传单12000余份,张贴标语、悬挂横幅70余条、设置大型宣传1处、宣传板3处、宣传长廊1处,循环滚动播放Led显示屏,开展专项宣传活动20

3.结合平安建设、疫情防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国家安全、反邪教、反间谍、依法信访和“六无”村建设等活动,组织乡、村干部进村入户,与村民面对面、点对点的进行宣传交流。

三、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严格组织疫情防控工作。按照要求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严格依法防控,设立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点,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研判会议,利用广播循环播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相关知识及通告,切实履行政府防控职责。

(二)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每周定期进村入户、深入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及摸底排查涉黑涉恶的线索,通过线索摸排和群众举报,受理信访件,并及时予以答复,掌握涉恶线索,治乱方面受理治安案件,重点整治了打架斗殴等乱象,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联合乡警务室、农机站、养护站对桐坑村突出路段进行整治,对过往运输车辆严格排查,发放宣传手册。开展各类安全生产检查,深入各企业、矿山摸排走访,排查隐患,确保整改到位。自行摸排风险隐患7件19人次,已停访息诉2件3人次,已结案2件3人次,未化解的5件16人次,已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制定了化解措施,并做好了稳控。

强化细化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党的二十大期间,全乡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每天安排1名主要领导作为值班总指挥、1名带班领导、5名值班人员,做到每日形势及时掌控、即时报告、即时处置、及时化解。实行“零报告”制度,每日向县委政法委全乡维稳情况,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重大紧急情况随时报。及时管控各村维稳动态,切实发挥起村级维护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四、下一阶段工作重心

(一)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观念和法律水平,提高领导干部与各村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带动村民一起学法用法。

进一步规范执法全过程行为。强化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执法文书的制作与保存。

(三)持续推进“八五”普法宣传。丰富模式载体,结合本地实际,有针对性、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法治宣传教育。

进一步巩固普法成果,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筑牢法律底线,不断增强政府的凝聚力、公信力和执行力,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温郊乡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