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口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2-13 15:54 来源:清流县嵩口镇
| | | |
 嵩口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我镇坚持“平安嵩口”建设为载体,切实履行政府工作职责,以法治建设为核心,以法治教育为先导,强化执法监督,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法治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努力提升执法水平,为全镇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年来,我镇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始终把其作为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嵩口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意见》,并不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进行工作研究及部署。同时,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用制度管人管事,做到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

2.强化法治宣传,增强法治意识。我镇始终坚持宣教先行、以人为本的理念,大力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重点抓好镇领导、镇干部的法治教育。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等方式先后4次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有效的提高了干部的法律水平。二是不断完善普法宣传教育的形式。通过“12.4”宪法宣传日、“3.8”妇女维权周、“3.15”消费者维权日、6月禁毒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不同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宣传栏、横幅、展板等形式进行法律知识宣传,做到使广大干群人人知法、懂法、守法,积极营造全民学法的浓厚氛围 。

3.健全完善制度,规范政府行政行为。一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凡是以镇政府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须审查依据是否充分,内容是否违反法律、政策,程序是否合法,并统一登记、统一编制登记号,再适时统一公布,做到程序规范、依据合法。二是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建立健全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和决策后评估制度,及时发现、纠正决策制定、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与问题,确保决策切实可行、行之有效。

4.努力提升依法办事的能力。2022年,镇、村(社区)均聘请了法律顾问,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积极邀请律师深入镇、村,加强对镇、村干部的法律知识培训,大大提高了镇、村(社区)干部依法管理农村事务的能力。

5.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提高群众知晓。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并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便于查询,避免因政府信息发布滞后或查询不便而无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有效的参考,真正实现便民利民。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得还不平衡,深度不够,全民学法的意识还不够浓厚,对农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式相对单一

(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到位,措施流于形式,致使工作成效不明显。

(三)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个别同志认识还不够到位,依法行政的要求、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0年,镇党委主要领导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一是充分发挥镇党委在推进全镇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嵩口镇法治建设领导小组4次召开司法所、综治办和相关部门人员参加的法治建设专题会做到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将宣传贯彻十九大系列会议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相结合,采取集中学习、法治讲座、个人学习等多种学习方法相结合开展学法培训,镇村(社区)两级全年开展法治讲座8场次,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意识。  

三是健全完善“一把手”依法行政责任。年初,在镇班子会议上,将法治建设纳入了嵩口镇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任务要求,并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内容。镇党委、政府与各行政村、单位签订了法治宣传目标责任书,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村居年终考评,督促村“一把手”亲自抓,推动民主法治村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相结合。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推行依法行政责任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严格执行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明确执法的权力和责任,持续完善“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

(二)进一步落实政务信息公开。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公开我镇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内容,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以创建“民主法治村”为载体,切实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的法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继续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嵩口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