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里田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3-02-14 09:37 来源:清流县里田乡
| | | |

      2021年,里田乡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提高里田乡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目标,在法治宣传、学法用法、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综合治理等方面不断努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里田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一是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将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充实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定期展开讨论和研究部署,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所需的经费和必要的设备等予以大力支持。二是制定了工作要点,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完善全乡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的学法用法制度,定期开展学法培训会等活动。 

  (二)切实抓好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一是深入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特别是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引导其利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和解决问题。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学习等自身业务相关的法律知识,并邀请清流县人民法院肖永德法官分别进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专题讲座,有效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今年,对乡村干部、部门负责人开展法律培训4次,对普法骨干开展学法培训4次,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4次,受训人数达620余人次。二是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确保在校学生都能得到基本法治意识教育,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今年开展法治进校园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促使全校师生自觉形成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法律意识,共同营造和构建和谐平安校园。三是加强群众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群众自觉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突出加强对妇女、儿童等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帮助引导他们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结合“三率”入户工作,在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宣传“三率”的同时宣传普法工作;今年以来组织各村干部入户开展“法律进家庭”宣传教育活动4次。四是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等重点人员的法治教育质量。通过开展社区矫正对象个别教育、走访刑满释放人员等形式,重点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社会治安处罚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的教育。 

  (三)乡贤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一是强化综合治理。自里田乡乡贤理事会成立以来,化解了多起调解难度大的纠纷,引导村民维护公序良俗的行为,提升纠纷解决的质量和效果,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强化矛排调处。每月召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分析会议,研究当前主要矛盾纠纷类别及疑难问题,对各类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逐一登记建档、及时化解,对春节和“两会”前后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活动。三是强化业务能力,利用矛排综治例会对村调解主任、专职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今年以来,进行业务培训四次。2021年,里田乡调委会组织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4件,已调处成功24件,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100%。其中邻里纠纷9件,婚姻家庭纠纷2件,赔偿纠纷6件,山林问题纠纷4件,其他纠纷3件。 

  (四)深入开展多层次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这项工作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大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重要论述、讲话的基本观点、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讲话精神作为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三是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传统节日等,组织开展各项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主要宣传学习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讲解法律知识。今年以来联合乡直部门举办法治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826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126余人次,受教育人数达到10560人次。 

  (五)积极开展民主法治创建活动和八五普法启动工作。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在各村工作中不断深入。2021年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将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作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作为主题,以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作为工作着力点,完善普法工作机制,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以高质量普法为里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存在的不足  

  2021年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还存在一定差距,目前工作中依然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普法宣传形式较为单一;二是活动开展受客观条件制约,有时紧时松现象。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总结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做法,一是提高政府干部的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做到普法宣传持久性、渗透性,促使法治观念真正入心入脑,为书写里田“十四五”壮丽篇章而努力奋斗! 

                                  里田乡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