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公安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3-14 09:30 来源:清流公安局
| | | |
                                                 清流县公安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2022年以来,清流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中共清流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局较好的完成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情况如下: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县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全县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黄晖任组长,县局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把依法治理活动工作列入局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各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

县局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跟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支部、警种部门政治理论学习、县局政治轮训等学习内容,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县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维度开展学习,提高学习质效。制定计划学,今年以来,县局每月制定下发学习计划,研究确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内容,全局坚持每月开展不少于1次集中学习活动,各单位、支部每周一、四组织开展学习。

三、强化民警教育培训,提升执法能力

一是形成常态长效的训练模式。制定并下发了《全县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2022年工作计划》,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深化、三年大提升”的要求,重点抓好对直接承担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的警种(部门)专业、实战训练,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工协调、警种主训、分级实施”的工作格局,不断夯实民警思想政治、法律法规、警务技能等基础,有效改进民警工作方法,提升工作优化意识形态。

二是多形势强化应急处突训练。先后组织全局开展了应急反恐演练、疫情防控演练、防汛防洪演练、地质灾害演练等演练10场次;组织巡特警、看守所等部门开展防爆盾牌实战训练、监管业务实战训练;组织交警大队联合消防大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培训,巡特警、法制、治安大队等部门警种开展业务培训累计8场。

是强化实战锻炼。今年以来,结合“反诈攻坚”“百日攻坚”“二十大安保”等重大任务,在保证机关工作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机关民警梯次下基层锻炼,支援基层所、队,保障相关任务的顺利进行;有计划安排年轻民警参加急难险重任务,县局目前驻村任职1人,援藏援疆1人;抽调参与市局、县政法委,专案、专项等集中攻坚行动共计49人/次,切实提升实战能力,强化业务水平、斗争本领

四、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

截止202211月,清流县公安局有辅警162名。我局严格依照《三明市公安局关于印发三明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明公综[2018]287号)和《清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清政办[2017]199号)文件要求,在确定我县警务辅助人员配备数量与公安机关专项编制数配备比例为1.5:1的基础上,把好人员招聘关口,2022年共按需实行统一招聘18人,统一由局政工、装财及相关用人单位经公告、报名、资格审查、体能测试、面试、体检、考察与政审、公示、岗前培训及聘用等规范流程招录并通过与劳物派遣公司签订合同缴纳五险一金,并购买商业人身意外伤害险2022年合计辞职、清理、清退6人。

五、推进“最具安全感城市”建设。

一是严打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根据省厅、市局党委的工作部署,县局不断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整治力度,会同人行、通信等部门抽调6人集中办公,推动县反诈联席办实体化运作,向着“三明人不被骗、三明人不参与诈骗、三明卡不涉骗”工作目标不断迈进。(1)全力推进“断卡”行动,强化与银行部门的协作配合,全力斩断“两卡”开办贩卖产业链,堵源头、断通道。今年以来,新增两卡线索114条,核查114条,抓获96人。同时,通过发布62名涉“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公告,督促投案自45人,其中29人已采取强制措施。(2)精准宣防。发发挥党政领导的政治优势,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开展进村(居)、进企业、进校园、进场所、进媒体、进网络等系列宣传活动,全面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防骗小程序,让辖区群众能识骗、不被骗。今年以来通过“金钟罩”防骗小程序共下发精准预警劝阻对象2851人,反馈率100%,成功阻止潜在损失1262.1万元。(3)高压劝返。强化党委政府的联动协作,对涉诈高危人员落实“‘4+1’包一”责任制,即每名滞留境外的涉诈高危人员的劝返工作由“挂包分管局领导+挂钩机关科室+责任所领导+责任民警+镇村干部”负责开展,严格落实“一人一档”“一人一专班”“一人一对策”台账制,确保工作有力。发扬“脚底板”工作法,会同乡镇干部深入走访了解滞留缅北涉诈高危人员的动态,精准发送规劝投案自首和拒不返回人员惩戒措施等通告资料,讲明政策和利害关系。发挥乡贤人熟、地熟和影响力大的优势,开展针对性劝返工作,增强劝返对象心理上的认同感,动员其家属、朋友一起参与到劝返工作中。今年以来,共收获战果46人,目前我县滞留缅北存量人员14人,境外排队3人,拒不回国1人,窝点控制5人,失联4人,其他1人。

二是严厉打击黄赌违法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不断增强打击效能。截至1031日,共受理治安案件964起,同比上升44.7%,查处963起,查处违法人员395人次,罚款226人次,拘留87人次。其中,查处行政赌博案件77起,同比下降17.2%,处罚111人;破获涉赌刑事案件13起,同比上升160%,抓获嫌疑人12人;查处涉黄行政案件13起,同比上升62.5%,处罚21人;破获涉黄刑事案件2起,同比持平,抓获嫌疑人3人。

三是开展缉枪治爆工作。对全县所有涉爆企业开展大排查、大检查,全局共出动警力165人次,联合应急管理、工信局、煤炭管理中心等部门开展联合监管检查3次,对全县13家涉爆企业、9个在用民爆物品储存库、12个爆破作业点进行多轮“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大检查,检查率100%。共发现安全隐患35处,整改35处,整改率100%。严厉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今年以来,查处涉爆行政案件1起,起诉涉爆犯罪嫌疑人1人;破获涉枪刑事案件4起,起诉4人。

四是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今年以来,全县未发生命案,共立刑事案件309起,与去年同比下降2.2%;破获216起,同比上升9.09%。全县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71人,同比上升8.5%。其中立八类暴力犯罪案件3起,破获3起,同比下降62.5%;立“两抢一盗”、诈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37起,同比下降32.7%。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9起,破案24起。

五是加大交通违法查处力度。以开展“减量控大”“点题整治”、查处酒驾醉驾、三轮车违法和“炸街车”“百日攻坚”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严查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共开展各类查纠交通违法统一行动138次,查纠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13570起,其中查处酒(醉)驾驶317起,货车超载249起。通过整治,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有了明显改善。今年以来,全县发生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23起、死亡5人、受伤11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数量下降7.7%;死亡人数下降50%;受伤人数上升21%。

六是加强食药环案件打击力度。结合“昆仑2022”专项行动,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强化食药环案件打击力度。2022年以来,共立案3起其中污染环境案件2起,非法采矿案件1起,均已告破

是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清源断流”、“飓风肃毒2022”会战等专项行动为契机,认真开展毒品违法犯罪专项打击行动,积极组织警力开展场所清查、逢嫌必检、缅北返乡必检等禁毒专项行动,对75名缅北返乡人员开展毛发检毒,提升“清隐”能力,其中发现毛发冰毒阳性者3人。对社会面吸毒人员248名逐一评估风险,逐人“一人一档”,落实分级分类管控措施。对全县9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依规解除社戒社康人员3名,目前在管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6名。截止6月30日,我县查获吸毒人员3人,查处行政案件3起。立贩卖毒品刑事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

是严打整治经济犯罪截至10月31日,共核查云端线索16条,受理经济违法犯罪案件10起,其中立案10起,破案7起,抓获5人,取保候审3,移送起诉2人。配合烟草部门查处行政案件3起,配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侵犯知识产权行政案件6起。

六、深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一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深入村(居)、企业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加强对重点人员、群体的矛盾源头化解和教育稳控,坚决守住不发生赴省进京、滋事闹事事件底线。今年以来,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2起。二是着力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截至目前,共收到各级公安信访交办件5件,已化解1件、剔除2件。三是推动风险隐患提示函清单清仓见底。积极配合县委政法委开展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交办的两批工作提示函隐患化解工作,县委政法委牵头自行排查的涉稳风险隐患涉及公安局的6个均实现有效稳控;县安委会交办给公安局的安全生产红色隐患清单8个均已完成整改。

七、加强权利保护。

进一步加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呈现的特点、趋势,强化打击力度,全面清理整治,开展警校共建,落实帮教措施,有效地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和法制教育。

一是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我局治安大队及各派出所联合县教育局定期对学校开展安全大检查,摸排整治一批涉校涉生风险隐患,坚决防止涉校涉生违法犯罪案事件的发生。二是强化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深入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作,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全面落实“护学岗”制度和上下学高峰勤务机制,结合“双减”工作,学校延长课后服务时间安排,科学调整高峰勤务,确保覆盖重点时段校园周边交通。三是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整治。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结合我局正在开展的百万警进千万家”“一标三实”工作竞赛活动,加大对校园周边出租房屋等重点部位,网吧、KTV等重点行业场所的清理整治,加强对学校周边可疑人员的排查,严厉整治校园周边存在的突出治安问题,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今年来,共检查校园周边各类店铺16家,出租房屋75家,劝导教育横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30余起,劝离违章车辆142辆次。四是规范行业场所治安管理。我局根据公安部要求,制作了“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制度牌分发至全县旅馆业,要求各旅馆经营者严格落实“五必须”,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不受侵害,同时加强对旅馆从业人员的培训,指导旅馆行业从业人员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入住旅馆“一询问一报告一联系”制度,并与各业主签订了未成年人入住旅馆强制报告责任书,今年来共劝退8名未成年入住旅馆,进一步规范全县旅馆行业经营行为,推动未成年人入住旅馆强制报告制度有效执行。五是加强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教育为做好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工作,引导学生遵纪守法,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在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学生违法犯罪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我局指派各乡镇派出所领导和社区民警担任辖区学校的义务“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目前,县教育局共聘任我局指派的39名民警担任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的法制副校长,并定期到学校开展法制讲座、授课。今年来,到全县各学校开展了40余场次的以案释法和法制讲座进校园活动,向广大学生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法律法规以及交通、消防、禁毒、反诈、预防校园欺凌等安全知识,引导未成年人增强法制观念。通过以案释法,以情说理,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

八、规范司法权力运行。

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贯彻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禁业清单”,加强“八小时之外”管理监督,规范民警离职从业行为。今年我局重点开展“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及违规取保候审等问题专项”、“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不到位问题专项”方面的整治工作,制定并下发了《清流县公安局关于推进执法规范化工作实施办法》、《公安机关执行“三个规定”情况季度报表》;县局组织督察、机关纪委、法制大队等部门加大案件排查力度,坚持常态化督导检查,自查与检查相结合,发现的执法问题和执法瑕疵,第一时间督促整改,发布通知通报。

九、推进数字法治建设。

一是我局根据要求,已启用“福建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充分保障平台在刑事案件跨部门线上协作办理、电子卷宗随案同步流转等方面发挥作用,建立政法跨部门业务协同工作机制,规范刑事案件跨部门办理流程。

二是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目标,开展“雪亮工程”“居安工程”“智慧安防小区”项目建设,统筹推进“平安家园·智能天网”数字社会治理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持续开展农村出入口视频监控建设,着力破解农村地区视频监控布点少、盗窃案件易发高发和景区、非景区景点安全保障难等难题,全县建设、联网各类视频监控资源达到约5500路,社会治安防控网进一步织牢。

十、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积极开展“法律进万家”活动, 我局先后组织民警深入企业、学校、社区、街道、百姓家中宣传普法,为学生上法制课,为群众解答咨询,为辖区的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深化法制宣传日活动,我局结合农村赶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11.9”消防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集中法制、治安、消防、出入境、禁毒、交警等部门,认真做好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今年图片展览100余幅粘贴宣传画报1000余张发放宣传单10000多张,接受群众咨询上千人次优化微信法治宣传矩阵平台,定期征集推选典型案例,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普法,把热点案(事)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清流县公安局”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以案释法】专栏推文10警察故事】专栏推文11重大节日】专栏推文20反诈预警】专栏推文49各类稿件被市级以上媒体报刊采用128篇次、省级以上媒体报刊采用60篇次、国家级媒体报刊采用58篇次。其中,我局“团圆”行动认亲仪式、抗洪救灾先进典型宣传报道、打击防范养老诈骗经验做法、森林警察大队探索11653”生态协作保护机制等文章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人民公安报等各大媒体报刊平台被广泛转载报道

十一、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一是不断推出治安便民服务。完成181项县级行政审批事项在“省网上办事大厅”的绑定及相关数据对接。下发《清流县公安机关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十九条措施》,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优势,靠前一步、主动对接保障,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下发《清流县公安局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在我市公安机关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出3大项17小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创业。

三是推行便企利企网上服务。推行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84项涉企事项网上办理,大力推广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今年以来,通过闽政通APP、福建治安便民、福建网上办事大厅办理户籍业务15项,办理身份证业务238项。

四是支持企业人员引进。对企业招聘或引进的各类人才放宽落户限制,大中专毕业生无条件落户,实行“先落户、后就业”政策。完善户口迁移、身份证首次申领等“跨省通办”项目,落实好出生、军人退伍、婚姻变更等“一件事”套餐,积极推进“一网通办”等便民措施落地。今年以来,通过“跨省通办”办理户口迁移88项,出生“一件事”套餐办理1人。

五是深入推进出入境证件便利化服务。打造“服务+”机制,建立台企在清发展的综合办证服务平台,成立以出入境、治安、交警为主的办证团队,简化办事流程,采用一对一即时联系服务机制,积极协调解决台胞在清创业就业办理各类证件问题,充分发挥各项惠台护企举措作用,为台胞、台企发展成长保驾护航。

六是持续深化“互联网+交管”服务。一是推行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对在户籍地以外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考”,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明。二是恢复驾驶资格考试“跨省通办”。对驾驶证超过有效期未换证被注销不满两年的,申请人可以向全国任一地申请参加科目一考试,恢复驾驶资格,更好满足群众异地考试换证需求。三是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项目。对持有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增驾其他小型汽车,或者持有摩托车驾驶证增驾其他类型摩托车的,只考试科目二和科目三,优化考试程序。四是推行申请资料和档案电子化。实行申请资料电子化采集、档案电子化管理,驾驶人考试信息网上转递,实现交管业务办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推行部门信息联网共享核查。与医疗机构等部门信息联网,共享体检等信息,群众办理业务时免予提交相关证明凭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