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清流县民政局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3-03-14 09:35 来源:清流县民政局
| | | |
 2022清流县民政局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觉悟和综合素质。一是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按照局党和机关党委的安排部署,组织党员和干部和职工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深刻学习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省、市、县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二是注重开展党史和宗旨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党的信念,增强践行宗旨意识

(二)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抓好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认真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使其制度化、规范化。二是进一步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健全和完善了党员受教育的长效机制;三是抓好党务工作人员的法治培训,组织局系统全体党务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法治培训,使之对法治工作有更深的认识和了解;

(三)开展全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活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推进法律进机关活动的开展。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社区,进机关活动10余次在依法治县宣传月宣传点,向过往群众发放各种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解答群众遇到法律法规上的难题。宣传了民政部门的法律法规,印制了低保宣传手册10000多份、民政工作法律法规宣传手册,特别是民政局婚姻登记窗口印制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关婚姻法的针对性的宣传手册300多份向前来办理婚姻登记手续的人发放;定期组织社区工作人员集中学法,每年不少于2次的工作,并将开展活动的信息简报、图片、视频资料按要求上报。

(四)深化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深入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系统建设。民政局严格按照县法制办、县委编办要求,按时报送了《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统计表》,按要求全面完成行政权力清理规范工作,梳理报送县民政局权责清单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今年来,虽然我局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总体来看,特别是从基层实践的角度来考虑,民政法治化还存在较多困难和问题。

(一)执法力度上有差距。主要表现在:在基层,民政部门的监管执法职权由于受到机构编制和人员职数的限制,执法力量薄弱与执法监管需求的矛盾凸显。部分民政法规颁布的时间较早,有些条文内容已经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出现脱节现象。

(二)队伍建设上有差距。法制工作人员配备力量薄弱,没有专职的法制工作人员。乡镇从事民政工作的人员由于人员少,任务重,易出现工作不到位、缺调查、缺依据、少程序等问题,影响具体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下步措施

(一)进一步优化民政法制力量配备。通过积极建议、努力争取增加人员编制或合理调配等手段,进一步充实配备民政法制工作人员和执法力量,为执法机构配备执法工具,提供充足的执法经费保障,从而为执法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努力推进法治建设。

(二)进一步加强民政法制宣传教育。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将依法行政知识和新颁布法律法规列入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并制定法制培训计划,逐级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或培训,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要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政法制宣传活动,及时发布民政法律法规制度和重要政策,解答群众关心的民政业务。

(三)进一步加强法制监督。采取跟踪检查、督促催办等方式,对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促、考核,进一步强化行政决策监督和责任追究,加强对决策落实的督查督办,不断强化依法行政的意识,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

 

                                清流县民政局

2022年1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